东北野战军战车一师

m
malpenn
楼主 (文学城)

高克1932年参加抗日义勇军,1935年入党。1937年到延安。1945年8月日本投降后,党中央作出建立东北革命根据地的部署。高克随干部大队,日夜兼程来到沈阳,担任民生自治军保安大队队长。


有一天,高克到一家以前的日伪兵工厂了解敌特活动情况。这时工厂已经停产,只有部分人员留守。在一块开阔地,高克发现几辆坦克。当过汽车司机的高克,十分感兴趣,我们小米加步枪,南征北战打了几十年的仗,还没有用过坦克呢!回司令部后,他向领导做了汇报。此后,高克经常到这家兵工厂调查了解情况。很快和工人混熟了,并学会了开坦克。但也敏感地觉察到有人注意他的行动。


1945年11月, 我军撤出沈阳。高克带着两支压满子弹的手枪,独自来到这家兵工厂。他发现有点反常,一些人穿着工作服,正在拆卸坦克。他立即上前命令道:“不谁拆!马上要开走!”那些人先是一愣,接着立即围了上来,几支手枪,对准了高克。高克撩起衣服,露出腰间两支手枪,大声喝道:“哪个敢动手,就打死他!”高克威严的气势,使在场的人胆战心惊。他乘势迅速钻进身旁一辆还没有拆坏的坦克,驾驶着冲了出去。当时工厂已经关上大铁门。身后枪声大作,子弹呼啸而来,像雨点一样打在坦克身上。高克开足马力,“咣当”一声撞开大铁门,把坦克开在大街上,最后开进我军驻地。


随后,高克奉命筹建了我军第一支坦克大队,并担任队长。这辆坦克在解放东北的战场上大显神威,屡建功勋,荣获“功臣号”光荣称号,在兵器史上记下闪光的一页。中央新闻电影制片厂还摄制纪录片《铁甲雄风》宣传高克等将士的历史功勋。1949年10
月1日,这辆坦克,在天安门广场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检阅。

坦克大队也发展为东北野战军战车第一师。

解放后,高克历任沈阳军区装甲兵司令员、黑龙江省农业厅副厅长、哈尔宾农机三厂副厂长等职。1992年10月19日在哈尔滨病逝,终年82岁。

老生常谈12
东北野战军没有战车一师编制

辽沈战役后,东北野战军特种兵纵队辖重炮兵师,战车师,骡马师,骑兵师。

万毅任纵队司令员。曾克林任战车师师长。

h
hkzs
最后一张照片里笼子里是什么东东?
吾道悠悠
照片很好,首次看见,最后几张有叶帅和许光达。
公鲨
宋老鬼只能坐二排啊
a
akc
东野的战车团称坦克团。四野特种兵司令部辖下有一装甲师。
a
akc
和叶帅和许光达大将坐在一起的应是装甲兵政委向仲华中将(二星)。
a
akc
军事院校副院长去凑什么热闹。
p
puyh
好像还有许世友。
吾道悠悠
你很厉害,能认出向仲华。
吾道悠悠
我看也像。
吾道悠悠
他在想长津湖时有坦克就好了。
老生常谈12
东野特纵三师战车师

 

28。1948年11月东野入关战斗部队

老生常谈12
没那个奢望,只要有足够的棉衣和食物就行了。

就可以全歼美一师。

m
man008
摘的一手好桃!
a
akc
是许和尚。最后一张和总理在一起的黄永胜。
a
akc
向委员长学的。
a
akc
后勤给养未保障,怎解上战场?
老生常谈12
战机稍纵即逝。

而且是战略战机。晚几天,东线没有任何机会,西线到鸭绿江了。

龙剑
能讲讲由沈阳军区装甲兵司令员降到黑龙江省农业厅副厅长,再降职为哈尔宾农机三厂副厂长,犯的什么错误吗?
p
puyh
有关高克的介绍可能有误。
吾道悠悠
最后一张照片中还有李作鹏(带墨镜者),总理旁像是张才千。

这张照片好像是在文革期间,人们都带毛像章。

吃素的狼
呵呵,“高克历任沈阳军区装甲兵司令员、黑龙江省农业厅副厅长、哈尔宾农机三厂副厂长”。只是觉得,酱紫个大功臣,咋就

官场上不得意,官儿越做越抽抽呢?

大军区装甲兵司令,和城市农机三厂(还有俩兄弟厂呢)的厂长,还是个副手?

应该还有不少该说的,木有说?

公鲨
倒数第四张?最左边的是三颗星上将,像张宗逊;向仲华可比这个人英俊
吾道悠悠
倒数第三张最左边是向仲华,倒数第四张最左像张宗逊。
吾道悠悠
同感。
吾道悠悠
战车是日语用词,也是伪满洲用词。
公鲨
倒数第二张中排左起第二人也是他
吾道悠悠
是的,向仲华。
老生常谈12
战车一词在春秋战国时期就用了。那时军队有战车和步军,没有马军。
吾道悠悠
是说坦克,现日本还用战车一词,此战车就是中文的坦克。

我曾看过日本的战车阅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