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光美居然是1945年学原子物理的硕士毕业生? 那个时候(1945年以前的三年)在北京有学原子物理的地方?

d
delta2020
楼主 (文学城)

王光美於1921年9月26日陰曆八月廿五出生,出生時,其父王治昌(號槐青,時任民國經濟專門委員)正於美國出席華盛頓九國會議,得悉出生時取名「光美」,家中兄妹十一人中排行第七(母親為董潔如,字澄甫,為王治昌第三任妻子)。1928年9月,王光美在北師大二附小就學,即現在的北京實驗二小。中學先就讀於北師大一附中,日本佔領時期轉學於北平志誠中學,即現在的北京35中學和豐盛中學。1945年畢業於輔仁大學,獲物理學學士光學專業)與碩士學位,是中國首位原子物理女碩士畢業生,並留校任研究生助教。她打算赴美國繼續攻讀博士學位,並考取史丹福大學芝加哥大學原子物理系全額獎學金。1946年春節,中共北平地下黨邀請她擔任北平軍事調處執行部中共代表團的英文翻譯,因她在抗日戰爭勝利前夕就與中共北平地下黨有聯繫,並結識了中共輔仁大學工委領導人崔月犁,歷任北平軍調處執行部的中共中央軍委外事組翻譯[1],她選擇了放棄赴美國留學;6月底全面內戰爆發後,她奔赴延安,後擔任中共晉綏分局興縣土改工作團團員、中共中央外事組研究處科員等職。1948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同年8月21日,與劉少奇西柏坡結婚[2]。當時,王光美27歲,劉少奇50歲。

公鲨
有句老话叫做:自说自话——王是辅仁的,按照傅斯年说王其襄的话:辅仁的来中研院工作资格不够!
桃花源主
晋绥的土改好像是刘负责,毛有文章批评那里的土改极左,要求改正。
法眼
王光美的硕士研究生导师是褚圣麟教授,褚圣麟教授是芝加哥大学的博士,后来长期执教北大,很不错的。
法眼
褚圣麟教授在院系调整后任北大物理系主任,好像做了近三十年系主任。
聂耳
所以文革时说她是美国间谍
吾道悠悠
美国战略间谍
b
borisg
褚先生很可爱,上大学时候在物理楼上课,中间休息学生跑到大门高台阶透风,下面平地上员工做广播操,就属他认真。
法眼
难怪他高寿,一大把年纪,还坚持做操。
P
PrimeryColor
广播操为自己做, 当然要认真。 有智慧。
h
happyEstate
可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