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末文艺赛】1978年,我当过群众演员

老生常谈12
楼主 (文学城)

4月7日,著名的女高音歌唱家叶佩英去世,她和家父同龄。叶佩英原唱的电影主题歌“我爱你中国”人人皆知,几十年来经久不衰。她的另一首电影主题歌“愿你有一颗水晶心”,恐怕不一定每个人都知道,这是电影“水晶心”的主题歌。

大概是1978年下学期开学不久,也就是78级刚入学不久,辽宁电影制片厂拍摄电影“愿你有颗水晶心”, 到我校取景。

一天晚上上完自习回宿舍里,老班长通知:明天早晨提前一小时跑早操,即6点钟集合练习跑操。

第二天一大早晨,我们都被叫起来练跑操,练队形,练动作整齐划一,练步伐。大约7点钟开始,系里77级的3个班级四列纵队依次从西山宿舍区顺着山坡往东面教学区跑去。我班第一排的四个同学是1.88米的LJB, 1.84米的LCB,1.84米的我和1.80米的ZSG, 1.81米的班级体委MZW在队外喊着:“1-, 2-,3-, 4-”,大家跟着齐声喊道:1-, 2-,3-, 4-”。体委接着喊道:“1234!”,大家跟着齐声喊道:“1234!

端着胳膊整齐的队列,三个班级雄壮地从山坡跑下来。然后再回到山坡再跑下来。几台摄影机在不同的方向上同时拍摄。

下午3-4点钟做完实验后,又来到了小操场,那是学校正门南大门)进来的路的旁边,这条路两边排列着几排挺拔参天的大树,景色很美。这小操场有两个篮球场,我们三个班级的同学站在篮球场边上当观众助威。第一次仔细观看了地上铺着轨道,摄影机在轨道上滑行以保持画面稳定。还有几面大的金属反光镜,以提高画面亮度 。画面就是几个同学课后在打篮球,球传给了男主角,男主角三步蓝把球投进了篮筐。这个动作连续拍了几次。

我在这画面中

电影三年后的1981年上映,改名为“水晶心”。 这可能是辽宁电影制片厂的第一部故事片,我并没在意。

主演:刘文治,周岚,苏金榜,赵凡

导演:张健佑,郑会立

 

电影简介:

不久来之清被解除隔离。唐鸣为了在袁文苹面前逞英雄在爱因斯坦传的扉页上写下"他才是真正的旗手"。当追查时,唐鸣怯懦了,来之清坦然地代他承担责任。袁文苹厌恶软骨头的唐鸣,悄然离开学校到矿区当了教师。

  粉碎"四人帮"以后,来之清被分配到研制水晶产品的某国防工厂,与唐鸣意外邂逅。还遇到一位长得酷似袁文苹的姑娘,厂长的女儿陈莹。来之清精于专业,一心扑在超高频石英谐振器的研制工作上。陈莹被他的实干精神所感动,对他十分敬仰,正在追求陈莹的唐鸣对此心怀嫉妒。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超高频石英谐振器研制遭到失败,唐鸣与来之清争吵起来。他指责来之清和当年从他身边夺走袁文苹一样又要夺走陈莹。气愤之余来之清向唐鸣讲述了袁文苹的遭遇,原来袁文苹为找水晶矿早已死在荒僻的山村。当来之清接到电报赶去时未见其人只见其坟,从此来之清抚养了袁文苹留下的一个孤女。这时唐鸣才知道与来之清相依为命的小水晶就是自己的女儿。从此来之清抚养了袁文苹留下的一个孤女。

 

10年后的1988年的一天,在电视上突然看到了这个电影,晨跑的镜头取消了,否则在第一排的我肯定是个正面镜头。打篮球的片段还在,还没等我找到自己,电视镜头就过去了。

去年,即拍摄43年后,在google上突然看到了这部电影。打篮球那一段重复放了几遍,似乎找到了我这个“匪兵乙”。

在这个电影里重复放了几遍叶佩英老师演唱的主题歌“愿你有颗水晶心“。

那年龄大了,几十年前的事经常跳出来,异常清晰,就像是发生在昨天。

叶佩英老师安息!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下乡纪实(五)叔嫂通奸,终成正果 下乡记实(四)1970年走五七道路下放农村 Boston美丽夜景,险象环生 台湾政经时事分析名人录 1900年-1990年世界六大国的历年钢铁产量
老生常谈12
刚才复习了一下我在几坛发的几篇主贴

看到了跟帖。

在我的每一篇主贴下面,那个汉奸都捣乱不讨论主题,而是骂我,然后专门再单开一主贴把骂我的话藏在里面。

真想左右开工弓给牠几个大嘴巴,把这个70多岁的贱货点颜色。

l
lovecat08
幹嘛又来了。3!
l
lovecat08
可惜你没有当上男主角,俺找你签名。
老生常谈12
幸亏没见到你

否则陷入爱的泥潭无法自拔

j
jinjiaodw
哈哈哈,不讨论主题,快70岁还满嘴脏话骂人,骂人的话藏在帖子里面,这不楼上就是例子吗
冯墟
老生的语言:"真想左右开工弓给牠几个大嘴巴,把这个70多岁的贱货点颜色。"自取其辱。
冯墟
“幸亏没见到你,否则陷入爱的泥潭无法自拔” 一天到晚这一套,你的确是被惯坏了。
老生常谈12
狗腿子哪有尊严?

除了会哭诉还会什么?

老生常谈12
我发主帖3000多贴,你从来不发主帖,跟帖捣乱

不就是欠揍吗?

冯墟
狗可以咬人,人还可以咬狗吗?这狗,不过一只不敢见人的狗。
老生常谈12
你这个

00101101要点脸不跟我贴不行吗?

那就别怪我骂你,找骂!

j
jinjiaodw
何苦呢,骂人的话又藏在帖子里; 楼里你的帖子一点进去,全是脏话
老生常谈12
你不就是

汉奸的走狗吗?

冯墟
如果骂人就是你唯一的本领,那你确实什么本领都没有。
冯墟
先问问你自己是何物。
浮云驰
内容很有趣,但是老生干嘛要跟与内容无关的贴呢,又来骂仗,不好意思打包了。
老生常谈12


是个贱货,我发这么多的数据1翔实的主帖,你不喜欢可以不点开,你若想讨论就拿出数据来,我也想多学习点,多听别人的观点。可是每次你都一句空话捣乱还骂人,你这不是自找不痛快吗?

老生常谈12
你有什么本领?

你对中国有什么贡献?难道你只有舔日美化小鬼子大屠杀的嗜好?

老生常谈12
我是堂堂的华裔,不会像你一样地黑中恨中舔日美化鬼子南京大屠杀。
j
jinjiaodw
哈哈,你在这论坛一直吹嘘自己名校毕业,你真正应该学习得是小学生守则,不骂人,不讲脏话
老生常谈12
同意打包。

我没提名,狗腿子自动上来,我从来不打开那个狗腿子的帖,因为我鄙视没有人格的。

一个千方百计阻拦我纪念918,纪念南京大屠杀的,用文学城地域歧视做理由袒护小日本侵华,用大屠杀过了70年做理由来替鬼子洗地的败类,我是蔑视的 

老生常谈12
你不

欠骂吗?01010011 10110010.

你一直找茬骂人,我还对你客气?

老生常谈12
两个

01010011 10110010不跟主帖内容讨论,来捣乱,欠骂!

老生常谈12
遵命!
老生常谈12
你撒谎要先打草稿,请给出我说是名校的链接。还有早期留美的有几个不是国内名校毕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