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楼下的"碳中和“中国能源发展大三角一文,说下它的巨大风险

绝对匿名
楼主 (文学城)

很多人都没看到,能量的储存通过锂电池,极可能远没有进行烃类物质燃烧的逆过程,即把二氧化碳和水加能量合成汽油或柴煤油的技术方案来得优异。烃类物质的运送可以通过现有的管道,同时具备远比锂电池还高得多的能量密度。现有的石化类动力器械可以全部照搬使用。

技术路线的发展谁都说不定。以为通过大国战略,人为制定,提前布局的方式最后可能是押宝押错。即使这次押对也不能保证下次押对。从长远看,一定干不过自由竞争下的创造所自然筛选出的技术路线。

朱头山
同意,这和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的比较一样!
绝对匿名
屡试不爽!
老生常谈12
这个

10几年前,中国太阳能发电彻底击败美国成为世界老大,美国太阳能公司因为成本高纷纷倒闭。然后中国的风力发电也击败美国,成为世界老大。中国的水力发电也奋起直追,哈尔滨三大动力厂的技术水平不断上升,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

核能发电也突飞猛进,除了一些单项技术外,整体上中国都达到了世界水平。

潮汐发电,地热发电,生物发电也都在发展。

太阳能,风能,潮汐能,地热能等都需要储能。这就需要:Booster, Bucker, Converter, Inverter, storage... 等技术,中国在大多数技术上已经达到世界水平。

中国的直流超高压(1.1百万伏)输电处于世界最顶尖的位置。西电东输,已经建立了几条长达3000公里以上的高压输电线。

中国政府集中力量办大事确实是有极大的优势。

 

绝对匿名
你要看到,所谓中国领先不过是在别人发明的概念指导下的领先。

而创新的顶端是具体实现了概念的创造,因为它直接影响到最基层,带来的影响最深远。当概念变了,原概念下的所谓领先就成了过眼烟云。

就以你谈到的电力输送为例,电力输送其实不过就是能源的输送。以现有的输油管道输送汽油等又何尝不是能源的输送呢。可见它并非唯一,不可取代。

老生常谈12
同意你的大部分说法

全面赶上需要时间,尤其是基础科学。中国现在每年申请的专利数量已经是世界第一了。

应用层次相对差别小一些,容易追赶。超高压点输送不是全新技术,几十年前美国就有,但是只有中国这个庞大的市场才能做成。

g
gweipwu
不是所有的吧。毕竟中国起步晚(先做学生后做老师)。

已经有一些专利走在美国前面了。大面积的超前要看时间和机遇。

清源白水
干什么事没有风险? 不发展新能源的风险更大。
绝对匿名
不排除有少量的跑到世界前列,毕竟人多嘛。但要有大量,系统性地跑到世界前列,除非大环境改变。
绝对匿名
风险是没啥,关键是代价。
通州河
其实你这个说法和“阶级斗争一抓就灵”没什么差别,
朱头山
无法形成盈利再大也没用,苏联发明了卫星,现在航天业也是个耗钱的行业,历史证明,只有市场经济才能造就盈利行业
绝对匿名
哈哈,握手。都是用公式来套哈。不过阶级斗争说还不是个公式,或者只对局部人而言才是公式。
g
gweipwu
其实真正超美还有一个民族性问题。华人不喜欢出人头地(不太热衷于创新)。当然造物主非要这样安排中国第一,也没办法。
最接近太阳的人
现在电动车的唯一制约是电池
多哥
那是权宜之计,没有谁会傻到那程度,一辈子靠买或租作为国策。所谓不如不如的说法,都是文革中革命知识分子为了打倒谁谁而搞出来的。
多哥
什么超前人民跟不上,都属于臆想也是诋毁毛泽东的另类手法。我们说话不能这么地随意替别人下结论,或引用那些臆想作为我们考虑问题的依据
多哥
再说人民跟不上这句话,其中人民一词,指的是哪些人民啊,工人还是农民?
多哥
危害不危害的,有它的相对性。该买或租的时候是权宜之计,有它的特殊环境。买或租的有利环境不存在了,再搞买或租,就不明智了。
多哥
我上头说的只是一般道理,大家都懂。你说的,估计另有隐情我不清楚不能乱说,但原因不会是什么不如不如。
英二
自由竞争下的创造这么牛?利润会抛弃技术,利润主导会阻碍发展,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英二
无利润是无用的,是资本拥有者的想法
老生常谈12
中国的许多大型民生工程都是无利润的。
p
puyh
嗯,这也是周总理阴谋。
英二
照朱头的说法,都是无用的
老生常谈12
中国几千年历史上空前的干部负者制扶贫工作耗资巨大,并不是为了利润。

已经完成初步全民脱贫。下一步是奔向小康。

多哥
红军长征时期,也就是总理玩不了校长撒腿要跑的时候,曾考虑做了老邱,呵呵。
十具
我昨天说了,“碳中和“一文提到的中国能量产的液态锂电池技术已到了极限,这正是技术风险。锂电池原理本身还有巨大潜力,如果

转固态。固态锂电池离实用还有很长的路,目前价格也太高。但我更看好电池这个模态。Tesla的4680准固态电池好像是性价比高的过渡。总之,国内目前产品面临的技术风险很高,但值得赌。哪怕在一个时间窗口里赚点钱或持平,炼了兵就是收获。国内的写手喜欢做政治文章,到了真真的前沿再庆祝不晚。

十具
深圳出租都是电动比亚迪,司机不喜欢。续航能力差的低端小电动车适合国内大城市,开长途的机会少嘛。但要补贴+送车牌才有人买。

国内有车族嘴上爱国,要出银子买国货的时候,就远不如他们天天骂的日本人,韩国人实诚了。

十具
汽车不是基本民生。
十具
无利润工人喝西北风?苏联,毛时代在经济上的彻底失败,让谁受益了?劳动人民?
绝对匿名
自由竞争下的创造和大自然的物竞天演,优胜劣汰相契合。而经大自然淘汰筛选下来的系统,基本都是最优的,虽偶有例外。
英二
自由竞争下的创造是社会机制,和大自然的物竞天演有关系吗
英二
你伸手试试,利润是资本家的,
绝对匿名
难道你能找出其余社会机制,会比这种社会机制更能满足人类对生物本能的渴求-自由的追逐?
英二
以为模仿一下丛林,就可以比拟自然。你一个雇佣工有多少自由
绝对匿名
有些离题了,因为现实有无自由和现实是否容许追求自由是两回事。
吃素的狼
呵呵,其实国内电动车补贴是个坑,一旦电池需要替换或者维修,价钱甚至高过车价,补贴不再覆盖,那车就成了鸡肋。

悔之晚矣。

英二
自由的想象与压制的现实,丛林原则的现实就是,我有掐死你的自由,

自由竞争最终是走向垄断

绝对匿名
呵呵,找找看,动物社会有多少,乃至有无因垄断而扼杀了的创造的不牵强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