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扰1.2亿国人半个世纪的「中国第一病」。有人说我造谣,请看惨痛的历史

十具
楼主 (文学城)

https://med.sina.cn/article_detail_103_2_91353.html

我们出国时对问题的严重性还没有认识。中国1970年—1992年的乙肝大爆发,让乙肝病毒携带者在短短20年增长至1.2亿人。当时便有了“乙肝大国”的说法。世界卫生组织《2017年全球肝炎报告》显示:中国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人数达到了1.2亿,慢性乙肝患者3000万人,得到治疗的仅有200万人,不足总数的10%。

2003年,毕业于浙江大学的周一超,在公务员考试中,拿下了笔试第三、面试第五的成绩,但在随后的体检中,因为携带乙肝病毒,周一超失去了入职资格。痛苦的周一超拿起菜刀,最终造成招考工作人员一人重伤一人死亡,轰动全国。

 

小宁波♂
中国这么稳定,你真是心里惨痛死了....
R
Redcheetah
100%:)
十具
这是国内专业人士公众号三月前登的文章。国内的知识界都比你们理性。
p
planet
不知是否是'中国第一病'? 但30+年前统计数据约10%国人有, 包括病毒携带者没症状的. 我家也有人有。

我可能因此身体产生了抗体(当时以为得了肝炎去医院做3对半测试). 所以不必打疫苗.

也有亲戚是在医学院的附属医院的传染科做医生, 说他的病人主要是乙肝d 。

医学认为乙肝病毒与肝癌有关. 

多年前听过西方政客竞选时说中国人把他们疾病, 比如乙肝病毒.....带到我们国家. 但听留学医学的中国博士生说, 这种乙肝病毒不是很适宜在欧洲繁殖 。

走资派还在走
小时候听说是伊拉克蜜枣儿带来的。当时转氨酶130以上就算肝炎,后来涨到190,再后来好像又涨了。
十具
中国女科学家陶其敏75年用自己做实验,搞出了乙肝疫苗。但Merck免费转让的转基因疫苗技术帮了中国大忙。一支疫苗里的合作“基因”

来源:《中国青年报》 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2019-12/04/c_1125304625.htm

十具
当时国内也有基因工程乙肝疫苗项目在进行,有人说,与其将钱给外国人,不如支持国内研究。时任卫生部部长陈敏章批复:疫情严峻,疫苗不怕

默沙东最初希望向中国出售成品疫苗,单次免疫需要3针,总价最低100美元。这是当时的中国无法承受的价格。谈判的重点就此转向一次性技术转让,最初报价1000万美元。当年谈判的双方都承认,从那时起,这项合同之于默沙东,几乎很难再赚到钱。疫苗研发动辄投入几亿甚至几十亿美元。一心推动此项合作的默沙东时任CEO罗伊·瓦杰洛斯甚至与公司其他高管发生过争吵。

  “我很焦虑,时间很紧迫,我想保护孩子们免受这种致命疾病的侵袭。中国的新生儿应该在出生24小时内接种它……”20多年后,瓦杰洛斯在一次受访时回忆。

  代表团里的中国财政部官员有一次告诉赵铠:部里能为此拿出的美元,其实最多几百万。

  双方出现分歧,中方代表会集体离席,出门在走廊里“开小会”,为的是先统一意见。“我们这些搞卫生和生产的,就希望合作赶快谈成;但负责外贸和财政的同志考虑更多,也更谨慎……”

  最终,默沙东将费用再降至700万美元。中方则再引入深圳市的康泰公司,与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各引进一条疫苗生产线。财政部和深圳方面分别支付350万美元。

  1989年,默沙东公司与中国代表团签署协议,将重组酵母乙肝疫苗技术转让给中方,收取700万美元,作为培训中方人员和支付美方参与者劳务的成本,此外不再收取专利费和利润。

十具
@小宁波,以你的恶语中伤,你没有资格谈爱国。我多次听国内精英人士提起此事,无不痛心疾首。要建两条疫苗生产线,财政部只给

350万美金。92年国家才为新生儿提供免费乙肝疫苗。为什么?你每天太祖来,太祖去的红太阳留下了一个赤贫的中国,就这么简单。

前后左右
台湾人的乙肝携带者比例也接近十分之一吧
前后左右
维基百科的数据,大陆略好于台湾。印第安人45%

民國七十六年(1987年)時,根據統計發現到四十歲時,已約有90%曾受到B型肝炎病毒之感染,而三十九歲以下的人中更有18至20%,四十歲以上的人中有12%處於『慢性B型肝炎帶原的狀態』。因此當時B型肝炎病毒的慢性感染者初步估計約三百萬人。[16]

2002年的B肝盛行率為13.70%,男性盛行率為16.46%,高於女性的11.16%。2009年的B型肝炎帶原率為13.18%,其中男性的盛行率為15.85%,女性為11.06%。

1992年中国大陆乙肝流调为9.75%的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11]

黄种人看起来比白种人对乙型肝炎病毒更为易感染。阿拉斯加加拿大格陵兰因紐特人,以及亚马逊丛林中的印第安人都是乙型肝炎显著高发,阿拉斯加的爱斯基摩人的乙肝表面抗原阳性率为45%。

T
TheHawk
后来的入学体检是不是不查了?
十具
台湾84年接种疫苗,当时感染率是12-20%。92年后出生的台湾人感染率

小于1%。去年中国5岁以下儿童的感染率达到小于1%的目标。至此,中国终于摘掉了乙肝大国的帽子,被世界卫生组织誉为发展中国家典范。

前后左右
所以说乙肝带菌者和大陆发展过程没有关系
十具
大陆92年才免费接种疫苗。比台湾晚了8年。那时穷啊,医学界质疑国家优先级,

徒多了千万级的携带者。短视,以后得花多得多的钱。

十具
74中国就研究出了疫苗,但技术落后,没有产能。89年才引进技术量产
十具
有人骂停了大飞机,计划生育,关赔钱的企业。当时连一个婴儿免疫费100块都没有啊,咋整?
衡山老道
当时的卫生条件差,甲肝,乙肝很多。我一朋友,浙大毕业,32岁因肝癌疼痛难忍跳楼自杀。
p
puyh
哈哈。
信笔由墨
不觉得小宁波有恶语中伤谁呀。他说太祖是他的言论自由啊,中伤到你大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