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收视率和网播数据的一点分享

i
ilapple
楼主 (文学城)

总看到网友提到热播剧的收视率和网播数据。因为对大数据感兴趣·,就百度了一下。跟大家简单分享一些信息。其中涉及网播数据的下面发表的文章有较详细的叙述。

https://finance.sina.com.cn/tech/2021-06-10/doc-ikqcfnca0131439.shtml

电视台的收视率, 主要看两个榜单-中国视听大数据(官方)和 酷云Eye(俗称野榜)

中国视听大数据

广电总局在2019 年12月正式上线。 数据范围和对象来自全国1.7亿有线电视、IPTV用户直播收视行为数据,数据的权威性也毋庸质疑。黄金时段电视剧指在19:30~21:50内开播的电视剧,相关指标为统计周期内有关剧目每集收视指标均值(一周发布一次数据)

酷云Eye-俗称野榜

酷云是一家民营咨询广告公司,它发布的叫做直播关注度和市占率。酷云跟智能电视厂商合作,现已覆盖80%的智能电视终端品牌、超过300万块户外大屏,拥有超过10亿活跃用户KID。数据来源包括电视直播(机顶盒)、网络点播(智能电视)、互联网盒子和IPTV盒子等。由于用户基数巨大,人为干预成本高,数据公正性有一定保证。

广电收视率每周更新一次,酷云是实时的,很多人也关注酷云指数。两者系数相对稳定,有较强的相关性。

 

网播数据

相对电视台播放数据,网播数据就没有那么透明了。

流媒体时代,各大网剧、网综的真实播放量完全是行业秘密。爱优腾等国内平台都曾在前台显示过播放量,但其数据的真实程度仅有平台自己知道。

数据不透明、造假门槛低等特点,使得近年来流媒体数据造假、注水层出不穷。且因不同平台数据统计维度不一,不同作品受欢迎程度很难比较。

2018年,爱奇艺、优酷都关掉了前台的播放量,并将其改成综合了播放量、弹幕、评论等维度的热度指数,现在能直观看到播放量的长视频平台只剩下腾讯视频和芒果tv。

数据维度的选择是数据可信度很重要的一个元素。但对于第三方而言,热度计算中不仅多个数据是未知的,算法同样是未知的,当数据透明度越低,其操作空间也随之增大。

 

 

i
ilapple
电视台的收视率, 主要看两个榜单-中国视听大数据(官方)和 酷云Eye(俗称野榜)可信度比较高。
i
ilapple
网播数据不透明,注水大,而且各平台自己发布,有点像个黑匣子。但是数据的大趋势还是有可信度。
i
ilapple
叛逆者 酷云实时最高关注度从第一天的1.2, 一路上升,42集达到2.75. 广电视听大数据 - 11-24 集 收视率1.5
超級良民
谢谢科普,之前总看到各种所谓收视网播等数据,看得头大,根本搞不懂,现在终于搞明白了,收视率就看广电和酷云。
t
talkout
赞一个!
i
ilapple
这些大数据就是个参考。Just take it with a grain of salt.
加斐猫
尤其播放放量,很容易注水,而且注水严重。
加斐猫
是从之前的《向警予》的0.5左右的底盘开始拉,到现在平均过1.5.
i
ilapple
是,前台播放量最容易注水,现在只有腾讯和芒果TV还发布播放量,其他平台改为热度值了。
学学学
现在网上的播放量连预告都算上去;有些片子预告刷的比正片多几倍。这样的数据只是安慰粉丝自己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