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平等地歌唱女性和男性#--叛逆者导演周游写的感想

学学学
楼主 (文学城)

昨天晚上,在微博上看到了大家对朱怡贞和林楠笙在舞会跳舞的讨论,心里很开心,想和大家分享一些感受。

其实舞会这场戏,在我心里,任务艰巨!因为这里是两人情感的始发点。因为有了这个始发点,在后面的故事里,他们才会被彼此炙热的灵魂吸引着,才让他们在十三年间,在彼此杳无音讯的日子里依旧刻骨铭心地惦念着对方。

为了表现这份情感,我甚至平生第一次去看了大量的恋爱剧,希望找到一些灵感。但我总感觉那些浪漫惊喜的桥段,不适合《叛逆者》的气质,更不应该发生在我们的林楠笙和朱怡贞身上。那些所谓“甜蜜的瞬间”,林楠笙既不会想到,也绝做不出来;以朱怡贞的性格,面对“甜蜜追求”甚至会非常抵触,适得其反(不然,她早和刘叔叔家的儿子谈恋爱了 |?ω?`)。

恰逢此时,我和一起工作的小伙伴闲聊时,听到她们谈论起自己的理想人生。听到她们为了追求自己的事业和生活,承受了多少心理和精神上的压力。

从小到大,她们不被鼓励遵从自己内心声音,追求自己的梦想;没有人引导她们可以成为任何想成为的人,做任何想做的事;甚至很多时候,在特定的规定时间,必须把完成结婚生子作为衡量女性完整人生的必要标准。这是贯穿她们成长过程中的无形压力。

我相信这正是困扰朱怡贞的问题。

我们的朱怡贞,阳光活泼,独立自信。朱怡贞从小家境优渥,在家人的爱和尊重里长大,从没有尝过生活的苦难。然而在这样的环境中,她依旧渴望去感受真实的世界,希望尽自己的力量去救国。她绝不是作为既得利益者在空谈革命,她所做得一切都是在身体力行地诠释自己的信仰。

她相信自己的力量,绝不会依附于任何一个人,更不会因为小情小爱而影响动摇自己的人生规划,革命理想。她不是作为任何人的女儿和爱人存在,而首先是作为真正意义上独立的人存在。

我特别希望能在这个以男性角色为主的故事里,有真正意义、只属于自己的女性形象。朱怡贞如此,蓝心洁如此,她们只为自己而活,她们是无比独立的“人”,她们是无比强大的“女性”。

能让这样的女性青眼有加的人,只可能是真正和她灵魂平等对话的人。

在朱怡贞的生命里,出现了林楠笙。

 

我们坚定地相信,在舞会上的这一刻,只属于两个年轻,真诚,平等的灵魂。

林楠笙是真正从内心深处尊重女性的人,他懂朱怡贞的骄傲,他对女性的无奈也会感同身受。这些思考是林楠笙下意识说出的,他真的是这么认为,完全不存在任何设计,任何伪装。这一刻他只代表自己。

林楠笙说“没有人会意识到社交中隐藏的不平等,任由女性处在被选择,被观赏地境地,在某种程度上讲,这很不公平。”

林楠笙认真地回答朱怡贞“不是你太敏感,在很多事情上面,没有人意识到并不代表就一定没问题。”也就是说,这一刻林楠笙所谈论地不仅是大家都挂在嘴上的男女平等,他更关注那些隐性地,众人习以为常地男女不平等。

 

一龙 @朱一龙 的演绎非常准确。尤其是当朱怡贞伸手邀请他跳舞的时候,他完全不在意周围人的目光,专注地、高兴地牵住朱怡贞的手,没有任何不好意思。用实际行动印证了林楠笙刚刚所说得话都是发自内心,而不是刻意讨好。

 

朱怡贞看着林楠笙真诚的眼睛,说着也许人生中只有一次的自白“我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我只属于我自己。“

感谢瑶瑶 @童瑶 的精彩演绎,她在内心深处也和贞贞一样,是一位坚强自信的女性。

他们之间并不需要世俗意义上的追求,磨合。

在这一次谈话过后,他们永远地属于了彼此。

他们会因为政治立场不同而分开,会因为战争在漫长的岁月不能相见。但他们永远不会停下自己追求信仰的脚步,在他们心底深处,永远只会爱着彼此,唯一爱着彼此。

 

这就是我们的故事中想找寻的革命理想主义的爱情。也是在无数故事里,不断歌颂的爱情。

希望大家可以耐心看到《叛逆者》@电视剧叛逆者 后面的剧情,我们的朱怡贞,我们的蓝心洁,她们会遇到更大的挫折,但她们会依旧保持独立的自我。她们隐忍,孤独,但她们拥有浓墨重彩的一生。她们不需要依附任何男性,她们永远为自己做选择。

 

愿我们所有人,一起“平等地歌唱女性和男性”!

*??(ˊ?ˋ*)?*?

 

C
CPA
这个导演很年轻啊,90 年代的,以前他导演的剧只看过精绝古城。他的三观不错
s
skyblue_lake
我贴了才看见您已经贴了就删了:)我也挺喜欢编导对小说里留白爱情的填色,有了细节使人物形象更丰满真实有说服力

两个演员演的也很有感染力,朱怡贞比小说里的人设更有生命力,很喜欢这个upgrade :)

J
Jessy99
90后男导演,对女性独立和爱情的理解既现代又浪漫,所以朱邀请林住家里养病也合情合理了
学学学
导演挺浪漫的 :)
i
ilapple
看来剧情不仅由剧本决定,导演也在做二次创作。赞有态度,三观正的导演。
学学学
这么年轻?新进导演。
C
CPA
对,山影培养出来的
加斐猫
周游是90后?!!
z
zhenren
这剧里的童谣“体态轻盈”穿着校服裙真是太好看了。剧里她爸爸说,这校服还是我女儿穿着好看,赞同!一群女孩穿校服,她最好看。

特别喜欢你之前对她的形容, “体态轻盈”, 太精准了!

EP7 有个镜头,她站在宣传栏前,然后旁边还站着两个女生, 大家都穿着同样的校服裙子,

就她最好看了。

另外夸一下这部剧里这个女生校服, 上半身很像长袖旗袍,下半身是五四学生裙,  这个COMBO真是舒服。 颜色上也打破了之前金粉世家那种上半身浅蓝色下半身黑色裙的惯用色彩搭配, 看上去真是又典雅又漂亮, 有种低调的美丽。

比我最近看的现代剧里的高中生校服真是好看一千倍。

 

 

J
Jessy99
看上面贴子说的,我没理解错吧
i
ilapple
还有个90后演员也叫周游。导演周游也这么年轻?
C
CPA
童瑶像一株修长挺拔的竹子,她的校服和这张照片里的林徽因一模一样

C
CPA
91年的,刚30岁,很有童心很有趣。你看看他给自己的漫画,还喜欢用颜文字

y
yzhl888
好可爱,他跟正午团队合作过,现在出彩的导演都是8090后
加斐猫
看他跟朱一龙在一起觉着不比朱一龙小啊。
z
zhenren
嗯,特有民国淑女气质。要说时代进步了,校服的设计却退步了。 :)不如那时候的美。
z
zhenren
街舞圈有个跳popping的也叫周游,两个字太容易重名了。
加斐猫
昨天叛逆者收视率平均值破1了,导演不错,节奏掌握得挺好。
s
skyblue_lake
不知现在的设计。电视校园剧里看见的那种其实就是运动服,穿上男女不分掩盖性别从而延缓早恋??lol
夜半_听雨
更喜欢小说里单纯的早恋师生恋,再见面时已是两个阵营,不同的政治理念,却还要因为任务(感情)有目的的在一起,那种纠结

猜疑、隐忍更复杂,那种残酷和牺牲更有冲击力。普通人命运的改变让观者看着很是感慨唏嘘。

L
LengXiao
那他也演过电视剧。最近一部是与蒋勤勤合作的《迷雾追踪》,他也是热衣扎前男友。
L
LengXiao
迷雾追踪比此剧好看得多。
s
skyblue_lake
你搞错了,《迷雾》那个是演员周游 是《风犬少年》里的钦哥 lol 他是陈坤签的艺人 跟这个导演周游不是一个人
加斐猫
不是你个人。你说的那个是模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