叛逆者的突破

老花猫
楼主 (文学城)

叛逆者归类为年代谍战剧,到目前为止,该剧没有特别与时代违和的扭曲,也没落入抗日神剧的俗套,而是尝试从人性的角度出发,揭示热血青年对人生道路选择的内因外因。

美男计主角林是个有思想的知识分子,近距离接触富家小姐后,问她为何参加激进活动,问她知不知道后果?朱小姐的回答,让人感到年轻人一腔热血的幼稚和被洗脑的厉害。

国共都自诩革命者,都有着家国情怀,缠斗厮杀了几乎一个世纪,牺牲了无数可贵的生命,从历史角度看,献血换来的未必是革命者理想的实现,更多的是染红了一些人的顶戴花翎,权利的宝座易主而已。

很多所谓的革命者社会人士女权主义者,喊着华丽的口号,干着虚无甚至荒唐的事情。究其原因,这些人基本都因家庭问题造成心理偏差。可惜,没人好好从心理和人格特质上解剖他们,而是被其名气所惑,一味吹捧。

朱小姐若有慈母在侧,应该不那么容易被忽悠。

对老百姓来说,革命绝不是好事儿,无论是革他人的命还是革自己的命。朱小姐可惜了!如果她听父亲的话,大学毕业跟吴健雄一样去美国留学,对自己,对父亲,对人类,对唤醒女权,绝对更加有益。

民国年代,若是多些女教育家,女科学家,而不是所谓的女革命者女社会人士,对社会进步女性独立更有益。

总而言之,这部剧改编的不错。

C
CPA
非历经千帆,不会有你这样的感悟。你是总结了历史,而林朱这样的热血青年还处在时代的洪流里,寻找光明

特务处的要求是狠厉是残忍是自私的野心,但是这与林楠笙最真实的性格最深层的理想是相违背的。就如陈站长让林楠笙在接受考核时不要伪装,展现真实的自己,他是否也看透了现在青涩的林楠笙的本质,知道这样的林楠笙是会被党欣赏的?

林楠笙,聪明、真诚、善良、温和、勇敢、敏锐、沉稳等等。或许有人觉得他是一个特务,拿着枪像鹰一样尖锐的观察他的“敌人”,不会是一个温和的人,但那是他工作时的状态,他面对他在军校的朋友,面对审讯室里被审问的血淋淋的人,面对同事,面对学生,他都是温柔的,他的强硬是他以为他在为国家为理想而奋斗,但他错了。

他美好的特质注定了会成为深深的遗憾,他在我心里是一场巨大的悲剧,我似乎看见他未来在艰难的道路上孤独的挣扎

学学学
原著也偏向于人性的思考。这部剧在谍战中还有一些那个时代浪漫的痕迹,人性的思索, 挺好的。
凊荷
阶级的固化,财富分配极端

如果不能和平的再分配,最后都是要革命。所以家国情怀是大话,可是一个阶级对另一个阶级的反抗才是本质。

回头看历史,很难讲共产党的革命以至于后来解放后的继续革命对中国的发展的影响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

y
yzhl888
你说得没错,有时候觉得国内根本不配 派谍战剧来歌功颂德,看看 潘汉年的结局。风筝才是真实的 谍战
J
Jessy99
总结历史总是站在现在的角度,而当年的他们的所有选择,都是在当时的社会背景和社会状况下发生的,不能脱离历史去看他们
老花猫
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老百姓过好自己的日子,不忽悠人也不被忽悠,不给社会惹麻烦就行了。
y
yyan565
+1 做当下想做的事情就是值。现在说什么值不值都是马后炮 ,说不定这里的你我他她放在当年也是一枚朱小姐。
老花猫
潘还算风流快活过,最惨的是那些当年被打的头破血流,解放后被整的呼儿嘿的。
老花猫
谁能騙谁是胜利者。
老花猫
对!很多人和事,留待历史评说。
老花猫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