舅舅所经历过的一次外调

w
whalx
楼主 (文学城)

1971年9-13前后,舅舅在平舞指挥部政工组工作。某日,遇到一件当时颇为震动的事:一个指挥部的工程师在一张报纸的林彪头像上用针刺了很多空,被人发现并报告。该人随即被隔离控制。指挥部派舅舅和另一名干事赴该工程师的家乡厦门外调。那是舅舅第一次去福建,语言不通,相当的不容易。不过对于外调各级政府相当重视,后来还是弄清楚了他的家庭出身是地主。这样此人的结局无疑是要作为现行反革命治罪的。可是等舅舅他们外调回来时,刚好赶上林彪事件公布,此事也就不了了之了。后来,舅舅怀着好奇心问那个工程师,为什么要那样做,那位回答:看着林彪的形象不像个国家领导人!

通州河
当时为什么不寄信去询问,或者长途电话这种方式呢?比派人去节约成本
c
coach1960
好,

如实记述当年各种扯犊子,就是近代史。

而不是不遗余力地洗地,瞎耽误功夫不说,洗的白吗?

萧岚
看来你对那时候的社会状态不了解。
飯盛男
国内讀大学時、俺自己所在班的班長是工作若干年後来讀大学的、年齢上比俺這種長好幾歳

塩城人。在工作時就有了未婚妻、上大学2年後開始在同学里找対象了。家郷的未婚妻就上学校来吵、、、班長的声誉一落千丈、班長也当不了啦

不知為什末、可能是為博得同情心、班長(原)就開始訴説老家遭難了、水災、老母重病等等。那時俺還小、人文関懐不够(呵呵)、一心只讀聖賢書、具体他説了什末引起校方注意了不清楚、校方派人去外調了。一査、全然不是、這下欺騙組織。処分是没有的、只是没人信他的話了

最後分配到南京。畢業2年後去找他玩才知道某職校図書館看管理図書了

通州河
太小,的确一点不了解
c
coach1960
“未婚妻”学校不会管那么宽的。比较极端的是东北工学院77级一位仁兄,被农村的未婚妻来校用炸药炸死了,还搭上了做调节工作的班长
飯盛男
現在想想很可能是事実婚姻。第1次来吵時有位舅舅之類不親不遠的親戚陪着来的、後来幾次是女方一人来的
c
coach1960
嗯,

“破身了”,咋整

飯盛男
女的長得不錯的(是地方中学的英語老師、但是没文凭的那種)、比班長在校園里的那位長得好看
立竿见影-1
成分的确很关键,就如钱广, 外调如果 是贫农,那问题不会太大, 但偏偏查明钱广是富农, 这就是敌我矛盾,
立竿见影-1
骇然!
信笔由墨
外调材料必须是文字签名或盖章的正式文件,必须存入档案的。
立竿见影-1
记得第一学期放假(是暑假)前,年纪老师“训话”中有重要的一条:上学前谈了朋友的,要继续谈!
b
borisg
当时有一个政策,一定年龄以上已婚的不得高考,所以有些人隐瞒了婚姻状况。到了学校骗别的女孩。
通州河
邮寄可以做到这一点,有点不理解为什么一定要单位派人去?重要的外调派人去可以理解,有的完全不重要也派人
w
whalx
说得非常好!要了解真实的历史就应该从这一点一滴真实的经历中寻找答案。
清迈
看所在单位态度 我有二位部队的同学一位海军的原单位不干涉,未婚妻就甩掉了:一位是武警被警告胆敢退婚扒军装除党籍遣送回乡

只得老老实实乖乖滴结婚

吃素的狼
呵呵,小朋友,你的“阶级斗争弦绷得不够紧” 啊。在那个年代,如果你是一方父母,大家就跟着享福廖。

不过,你能混多久,就很难说廖。

吃素的狼
呵呵,也说一件真人真事。俺是73级工农兵学员,蒋南翔当政张铁生白卷英雄那一年。班里分成两半。

以俺为首的“又白又专”派对阵以D支部书记为首的“又红又专”派,唱对台戏。

偏偏俺这一拨人马的“大将”出事了。在“天天读”的时候,鬼使神差滴,把人民日报“清算林彪反党集团”的大标题,用浆糊粘到毛主席的大标题上。

“证据”在书记手里,双方剑拔弩张,红方说“铁证如山,不可抵赖。白方说:纯属编造陷害,谁怕谁。都去找了纸张浆糊毛笔,要贴大字报,大打一场。

校方看来头不对,私底下找到书记,说是事情闹大,恐怕省里压不住,闹到北京,结局难料,都是”党的宝贝“工农兵学员,冲击到毛主席”工农兵上管改“的战略,怕是你们两家都扛不住。

最后,双方达成交易:闯祸人表示完全是误会,本人坚决拥护毛主席滴。白方表示愿意和红方“一帮一一对红”,教他们文化课。红方表示要努力向白方学习,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双方握手言和。

毕业的时候,和书记聊天提起这事,她说,一开始怒发冲冠,冷静下来一想,闹大了如同文革两派,混战一场,都没好结果。

亲身经历文革后,即使是很革命的工农兵学员,也变聪明了。

p
puyh
要是被询问人在农村,偏远地呢?而且有些人是需要去当地寻找的,打电话你以为像现在人手一机,想得太简单了。
清迈
工农兵学员社会经验比较丰富,用现在的话情商较高 77以后因为是考上的,往往以为天老大我老二!
通州河
外调单位派人去和当地有关人员去办理,有差别吗?行政效率更高,还更公平。毕竟同一单位的人出去外调,难免有私人恩怨影响公平。

至于电话问题,我80年代中期去过苏北,一个镇就一个地方可以打长途,县里长途是没问题的。没有要求直接电话里向当事人问情况,电话和函件是有关部门互相沟通用的,足以完成任务。

w
whalx
派人外调而不是打个电话或者发封电报,我想正是本着对当事人本人对组织负责任的态度所为之。当然所派外调之人一般不会与当事人有什么私人
华府采菊人
问得很好,文革前很多外调就是用信函方式, 但不走邮政走机密寄来寄去的。但若有证人需询问, 还是得派人。

文革中好像机密邮件系统不能正常工作了吧, 加之有人还是喜欢到处跑跑

p
puyh
呵呵,有意思,你指挥当地人去给你办事?你给报销费用?那时候一般搞外调的和当事人没关系。

你在这里听到的有关外调的,真正懂得不多。

通州河
你的解释有道理,的确从行政角度,还没那么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