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末文艺赛】小说连载:愿意为你放弃一切(21,分手,何爸爸进医院)

伍雅涛
楼主 (文学城)

何建爸爸的餐厅生意越来越差。人们可能是被疫情吓到了,或者是已经习惯了不外出用餐,又有谣言说餐厅是感染新冠肺炎的可能性最大的渠道,这下没有人到餐厅吃饭了。政府给了几千美元的补助,但这都是杯水车薪,餐厅的房租一个月就3000美金,再加上其它的开销,何建的爸爸都要愁死了。

 

他们也开始和网络递送app合作,订单多了一些,但是app要征收30%的手续费。有时候顾客会打电话说送的餐食错了,那就要退费。有两周,一个顾客不断地抱怨,太咸,不应该加蒜,是炒饭不是炒面,有一次居然说菜太油腻,要求退款。退了几次后,何建气不过,在电话里争吵了几句,这个顾客就上了软件平台给他们店打了差评,还写了很难听的留言。网上点评网站的打分是影响很大的。这之后,他们家餐厅的生意就更差了。

 

晓薇去夏威夷已经一周,晓薇没有发微信,没有打电话给何建。什么都没有。但是她每天都会发五六条朋友圈。她发了很多美景照片,自己的自拍,和时髦男男女女的自拍,自己的美照,和时髦男男女女的美照。各种美食,各种美景,各种嬉笑打闹,健身房,游泳池,沙滩,热带红艳的花,装饰得像从杂志里走出来的高级餐厅。

 

眼花缭乱,目不暇接。

 

当何建在打扫厨房时,在菜场搬运新鲜的白菜,葱,绿花菜时,在清洗海鱼散发着腥味的内脏时,在蹲着用洗涤液仔细擦洗餐厅洗手间的马桶时,在把客人吃剩的食物扔进垃圾桶,再把油腻腻的盘子放进洗碗机里的时候,当他和爸爸一起算帐,发现忙碌了一天,但是今天又亏了几百美元的时候,当他看着爸爸花白的头发,佝偻着后背孤独地坐在冷清清的餐厅角落的时候,他会不经意地想起晓薇,想起她的酒窝,她的长发,她的笑脸,她的气味,她的话语,她的那句:“放屁”,然后他就会拿出手机,打开微信,然后他就会看到晓薇的那些远在天边的美照,还有她自然地歪头斜靠在王子强,或者另外一个男孩的肩上的那张美丽得不真实的脸。

 

她笑得很开心,和她走之前在公园那一晚的哀怨悲伤完全判若两人。

 

这时候,何建不知道自己的感觉是什么,难过吗?愤怒吗?失望吗?还是一种奇怪的如释重负。就像那次他们在山谷里追寻白羊,好像追到了,但一转眼又消失了,消失了以后,何建也是有一种松了一口气的感觉,白羊不见了,梦醒了,可以回家了。

 

何建本来就是一个安静的人,现在话更少了。他每天忙忙忙碌碌,沉默地干着各种活。餐厅里本来活儿也特别多。

 

这天早上,天阴阴的。八月的西雅图一般都是蓝天白云阳光灿烂,但是今天是阴天,早上还下了些小雨。何建要去菜场买菜。现在买菜是个问题,生意不如以前,买得多了,会剩下浪费掉,买得少了,又可能不够。而且物价飞涨,成本比以前高很多。

 

还好有政府的规定,疫情期间不允许房东涨房租。

 

每天何建起床的时候,老何都起来了。他会做好早饭,等着儿子起床一起吃。然后儿子去上学去买菜,他会去餐厅做准备,或者算帐,或者同儿子一起去买菜。老何快六十了,他结婚后,曾经有几年要不上孩子,在几乎要放弃的时候,才有了何建。

 

儿子是他的心肝宝贝,是他的光,是他的糖,是他活着的意义。

 

60岁的老何看着像70岁。长期艰苦的劳作,焦虑,担忧和没有希望,让老何的头发稀疏花白。他脸上的皱纹很深,眉毛总是皱在一起,好像永远没有舒展开过。他身上的衣服看上去总像是旧衣服,当然本来基本上都是在goodwill买的二手衣服,但是即使偶尔是新衣服,也很快会溅上油渍。正因为如此,老何最喜欢买二手衣。

 

新衣服那么贵,还很快就变旧衣,何必浪费这个钱呢?

 

今天在这个阴沉的清晨,老何没有起床。何建叫道:“爸!”

 

在他们这个小公寓里,何建睡客厅,老何睡在那唯一的卧室里。

 

没有回音。

 

何建又进屋对着床上的爸爸叫了一声:“爸!该起床了。”

 

爸爸微微睁开眼:“几点了?我马上就起来。”

 

又过了20分钟,爸爸还是没有起身。何建坐在餐桌前对着爸爸的床有点气恼的叫:“你怎么还不起来?你不是要和我一起去菜场吗?去晚了,买的菜就不新鲜了。”

 

从卧室传来老何微弱的声音:“哦。我马上起来。”过了几秒,何建听到爸爸说:“我的胸口和背都有点疼。”何建正在看晓薇的朋友圈,夏威夷那蓝宝石一样的天空衬着今天西雅图灰色的天空,他心里烦躁起来:“爸!你要是不舒服,我就先去了。你再睡一会儿,直接去餐厅。”

 

“不用。我起来。“

 

何建走到卧室门口,皱着眉看着爸爸,硬邦邦地说:“算了!你这么慢。我等不了你。我先走了。“

 

爸爸慢慢地坐起来。他穿着一件国内20年前流行的白汗衫,上面有几个洞,他的头发油腻腻的,黏在额头上。他的双眼湿润,不是哭的,他的双眼总是这样湿乎乎的浑浊。

 

他开始套裤子。何建觉得今天他的动作特别慢。每个孩子都有厌烦父母的时候,今天何建这种感觉尤其强烈。真烦人!何建的俊脸上露出厌恶的表情。尤其看着爸爸又老又没有精神的样子,他睡的卧室里也有一种老人气味,何建脑海里大概有一秒的时间闪过了晓薇发的夏威夷四季酒店豪华房间的照片。

 

何建感觉爸爸花了10分钟才穿好衣服。穿好后,爸爸坐在床上喘气,然后说:“建建,爸爸今天胸口疼。”

 

何建叹口气,不耐烦地说:“那怎么办?你要去医院吗?”

 

老何本来一直没有医疗保险,最近两年刚加入了奥巴马保险,这是美国政府给低收入人群提供的医保,但是老何习惯了长期因为没有保险有病不去看病,即使现在有了保险,还是很担心去医院需要自付多少钱。

 

何建一样心里没底。在美国有三分之一破产的人是因为医疗帐单。美国的医疗条件是地表一流,价格更是天上的月表一流。

 

老何喘着气说:“不用了。我休息一会儿,再去餐厅。今天天气不好,大家不出去玩,可能来餐厅吃饭的会多。“

 

何建正好看见晓薇又发了几张照片,于是一边低着头盯着手机,一边对他爸说了他这辈子最后悔的话:“那好吧。我先走了。”

 

何建快步走出公寓,开车去了菜场。

 

老何无力地躺在他那张脏乱的小床上。他有点口渴,想让儿子离家之前给他倒杯水,但是儿子最近脾气不大好,脸色阴沉,对他爱搭不理的,一开口语气也很不耐烦。看着儿子那急匆匆的身影,老何张了张口,没有出声。

 

他的胸口其实已经疼了两天了。好像有一块大石头压在他的胸口,他需要大口的吸气才能呼吸。他大口吸气的时候,胸口又会更痛了,疼得好像后背也被撕扯着痛。这样的他这两夜都没睡好,想想第二天餐厅那一摊子事,老何警告自己:“抓紧睡。”越这样想,他更睡不着了。

 

睡不着的老何会听到也是翻来覆去,长吁短叹的儿子。他知道儿子最近脾气不好是因为那个笑起来甜甜的女孩。上个月在餐厅,老何听到她在说要和同学去夏威夷玩。老何看到了儿子落寞的表情,好心疼。晚上他委婉地提了一句:“反正现在餐厅不忙,你也和他们一起去夏威夷玩玩吧。”哪知儿子粗声粗气地回复一句:“不去!”然后两天没有理他。老何知道儿子心疼钱,家里是缺钱,但是爸爸还有点私房钱,可以拿给儿子去玩的。但是老何不敢再提这事了。

 

之后,儿子和晓薇的来往好像少了些。又过了一段时间,儿子明显的沉默了。他只是默默地买菜扫地送餐,没事的时候就拿着手机出神。老何有晓薇的微信,但是他不怎么用微信。有一次老何看见儿子默默地在餐桌前坐了一个小时,他打开了晓薇的朋友圈,看到了那些五彩缤纷奢华无比的照片。

 

那天晓薇发了她和一些男男女女在泳池边的合照。

 

老何看到儿子高大的身躯窝在一张小餐桌前,光从他的背影都能看到他的落寞和伤心,老何的心碎了。他远远地看着儿子,用自己那像枯枝一样的手抹了抹自己的眼睛。他很想像多年以前,把小何建抱在怀里,告诉他有爸爸在,没人敢欺负他,没人敢看不起他,然后擦干儿子小脸上的泪,再给他一颗糖。那时,爸爸是无所不能的存在,而现在,看到儿子伤心,爸爸除了一块儿伤心,没有别的办法。

 

这时候的何建不知道,自己在为一个女孩心碎难过,而不远处的爸爸,在为自己的孩子心碎难过。

 

老何躺在床上,迷糊中睡了一会儿,醒来以后感觉好一些了,他还是决定去餐厅看看,如果感觉不舒服,就早点回家。

 

一大早何建在菜场买了不少菜,出了一身汗,赶到餐厅。现在餐厅里只有一个女服务员卡门。餐厅本来只有何建与爸爸两个人,但是今天何建不知道爸爸会不会来,卡门正好打电话说自己今天有空,想来餐厅上班。反正按小时发工资,何建就让她过来了。他想,如果爸爸需要休息几天,卡门也可以帮忙。也许餐厅生意好起来以后,卡门可以像以前那样天天来上班。

 

疫情期间,大家都不容易,穷人更要互相帮忙。何建想。

 

餐厅开门之前,何建和卡门做了很多准备工作。很多菜都是提前准备好的。他们洗菜,切菜,炒菜,装到大盆里。炒菜本来都是老何做,但是今天只能何建上。餐厅的厨房都是大锅大火,烟熏火燎,何建一会儿就被熏得满脸油光,睁不开眼。何建用围裙擦一下眼角被烟雾熏出的眼泪,接着炒菜。卡门在打扫卫生,擦桌子,清洗厕所,检查饮料机,放好干净的筷子和餐巾纸。

 

早上11点,他们的餐厅开门了。卡门在前台接单,何建还是待在后厨。

 

老何进了餐厅后,一眼看到卡门,有点吃惊。他马上想到今天要多付一个人的工钱。卡门一看到老何很高兴,回头对何建说:“建,你爸爸来了。”又转头向老何打招呼:“老何,听说你今天不舒服,现在好点了吗?”

 

老何会一些基本的英文对话。他微微点头,说:“好多了。今天你来帮忙啊。谢谢你。何建呢?”

 

何建已经从厨房出来了,他看到爸爸,说:“爸,你怎么来了?不太舒服就在家休息。”

 

老何摆摆手:“没事,哪有那么娇气,休息太多才会出毛病。你到前台来,后厨还是我来。“老何顿一顿,说:”你怎么把卡门叫来了?你应该先问问我。“他们之间说中文,卡门听不懂。

 

何建说:“我以为你今天不来餐厅。没关系,没几个钱。照顾一下卡门。“

 

老何心想:年轻人不当家不知道菜米油盐贵啊。

 

老何不想和儿子争论,径直走进厨房,顺手套上围裙。

 

今天生意还可以,中午来了十几个客人,也有人在网上订餐。何建忙着打包,送餐。有一家给了20美元的小费,何建阴郁的心情好了一点。

 

最近这周,晓薇都没有主动联系何建,何建也没有联系她。何建每天都看到她在朋友圈发的各种照片,知道她安全,玩得很开心,是“她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

 

何建其实没有生气,他只是深切地认识到了晓薇和他的距离,是天空与大地的距离。或者说他们之间的距离隔着太平洋,而晓薇和他各自划着一个小小的独木舟,然后幻想两人能穿过浩瀚无垠的太平洋相聚相拥。这怎么可能?这怎么可能?之前他放任自己陷入情情爱爱里面,现在受到伤害那不是活该吗?

 

何建不是一个沉闷无趣的人。他长得好,从小到大都有女孩对他好。高中毕业后在餐馆打工,也有女孩主动示好。何建知道自己的魅力。他刚认识晓薇的时候,被这个勇敢善良漂亮的女孩吸引,他开始约她逗她。

 

一开始何建并不知道晓薇的家庭情况。后来了解到她家的富裕程度以后,他已经深陷其中,不知如何自拔。

 

晓薇是一个漂亮的女孩,但更重要的是她的善良,她的天真,和她对何建的毫无保留的真情,都深深地打动了他。

 

好感开始于美貌,但是要发展成爱情其实都是内在的互相吸引,是思想和性格的契合。美貌固然重要,有趣合拍的灵魂才是开启心灵的钥匙。

 

当何建认识到自己动心了以后,常常陷入很深的苦恼。他知道该怎么办。其实很简单,就是和晓薇一刀两断。他天天都在下决心:这是最后一次见晓薇。但是一见到那张为一个芋头面包可以高兴到要晕倒的天真的脸,那张动不动就红了眼睛红了鼻头开始抹泪的脸,他就心疼得不知道该怎么办。

 

他知道到最后受伤的会是他自己,但是他没有办法。既然自己断千难万难,真的是那句“臣妾做不到啊。”那只好听之任之。

 

就好像在尼亚加拉大瀑布划船,明知前面就是几百米的悬崖,但是因为景色太美,玩得太开心,所以还是继续朝着悬崖边划了过去,直到有一天掉进了深渊,那也就一了百了了。

 

现在他终于掉进深渊了,好像没有想象的那么痛,反而有一种解脱了的感觉。这几天何建常常想:“终于结束了。挺好。”

 

何建忙着送餐,忙着想晓薇,忙着安慰可怜自己,一直到晚上他都没有去厨房看看爸爸。

 

到8点了,客人明显少了下来。何建刚坐下来喝了一口水,他开了微信,点开了晓薇的朋友圈。一闲下来就看看晓薇的朋友圈,是他的习惯。这是一个很不好的习惯,每次他都在下决心要改掉的习惯。

 

晓薇刚发了两条朋友圈。第一条是一个15秒的小视频。晓薇穿着全黑的比基尼泳衣,露出了雪白平坦的腰腹。她坐在泳池边的躺椅上,一手扶着帽子,一手举着一杯白葡萄酒,含笑轻抿一口。镜头慢慢转向泳池,三个男孩把一个女孩扔进了泳池里,水花四射。视频传来女孩的尖叫声,还有晓薇在背景里的咯咯笑声。

 

第二个是两张照片,一瓶白葡萄酒,一张晓薇的自拍,微张的红唇,妖魅诱人。配文:“来自法国的霞多丽(Chardonnay)”

 

下面还有不少点赞。晓薇的每一个发帖,王子强都会10秒以内点赞。

 

何建回到朋友圈,看到了丽萨的发帖。她也连发了两条。第一条是一样的白葡萄酒的照片和她自己的自拍。她的自拍与晓薇的自拍风格一样,都PS过,何建有点分不清谁是谁。

 

丽萨的第二条朋友圈是一个转发:杭州杀妻案--论如何辨别凤凰男。

 

这种文章,何建都没有点进去的勇气。

 

他看到晓薇评论了。作为死党,晓薇和丽萨每天互相点赞评论对方的朋友圈贴。

 

晓薇的评论是一个简单的惊讶的表情符。

 

丽萨回复了晓薇的评论:

 

“男人有钱是王道。“

 

晓薇的回复是:

 

”必须的。“

 

丽萨继续:

 

”如果男人没有钱,那一定要签婚前协议,防火防水防凤凰男。“

 

晓薇回复:“

 

”必须的。“

 

何建知道,可能因为他从来不点赞,晓薇应该忘了他有丽萨的微信。

 

何建的头脑一片空白。空白了10秒以后,他胸中升腾起一股怒气,像火一样,在他的胸膛熊熊燃烧。他不能呼吸,不能思考,胸中有火在燃烧,但是却浑身好像坠入阿拉斯加冰湖一样的冰凉。

 

这时他听到卡门在大叫:“建!建!建!你爸爸晕过去了。”

 

何建没有动身,他还呆坐在那里。

 

卡门又大叫了几声。何建回到现实,快步跑进厨房,看到爸爸瘫倒在地上,旁边一大盒子炒好的鸡肉洒在地上,盒子扣在地上。何建单腿跪下,扶起爸爸的头,叫到:“爸!爸!爸!”

 

爸爸微微睁开眼,用几乎听不见的声音说:“建建,爸爸累了。”

 

卡门说:“我们赶紧送他去医院吧。”

 

何建点点头:“好,你锁门。”这时他心里闪过了一个转瞬即逝的念头:“爸爸的医疗保险~~“

 

何建背起爸爸,快步向门外的车走去。卡门锁好餐厅的门,也跟进车里。

 

何建和他爸都几乎不看医生,他不知道去哪个医院。他想起卢卡受伤后被送到了港景医院:“那个医院会先救人。“何建在爸爸的钱包里翻出来了爸爸的驾照和医疗保险卡。他想起爸爸拿到奥巴马医疗保险卡的时候那张兴高采烈的老脸。

 

何建和卡门开车去了西雅图市中心的港景医院。

伍雅涛
作者有话说:这几章开始很虐。晓薇的退缩导致了他们的分手,疫情期间餐厅经营惨淡,偏偏爸爸这时候又生病了。之前不少读者说哭了

还有读者评论泪流满面。我看到挺感动。

l
lovecat08
写的好。
n
nearby
先赞
梧桐之丘
人贵自知之明。跟着你的故事走,人间的故事各式各样。赞文。
l
lovecat08
+100
伍雅涛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