贷款买房,选浮动利率还是固定?

掷地无声
楼主 (文学城)

这是个常问常新的话题,只要申请贷款,就会面临这个“二选一”的难题。那么究竟选哪个?

很遗憾,这里没有标准答案,浮动利率受基准利率的影响,随其波动而波动;固定利率取决于债券收益率。孰优孰劣,因人而异,适合他人的,不一定适合你。我总结了以下几个关键要素,供你参考:

首先,未来几年你是否有出售物业或再贷款refinance的计划。

如果是,建议考虑浮动或者2-3年的短期固定利率。这主要是基于利息罚金的考量。万一提前解约,违约罚金不会太高,通常来说,浮动利率的违约罚金是3个月利息,固定利率是利息差。关于利息差,每家银行算法不一样,我以后会专门写文章讲解。

你可能会说,既然打算卖方,完全可以提前准备,把时间安排好,在贷款到期日交接房子,不就可以了吗?事实是,房产交易是动态的,很少有人能把时间控制得如此严丝合缝。所以,选择有灵活性的浮动或短期固定,能让你占据主动。

其次,当前市场的利息。

拜疫情所赐,现在的贷款利息处于历史地位,借贷成本很低,而且,专家,政客们都表示,这种低利率将有可能持续到2023年。以加拿大为例,某A类银行的5年浮动1.8%,5年固定1.94%。如果是50万的贷款,按30年分摊期计,两者5年间付出的利息差额是$3,313.67。即浮动利息每月少付$55,一年能省$662。当然,这是以基准利率P不变为前提的。所以,仅从省钱来说,选浮动比较make sense。而且,银行允许浮动利率在到期前改为固定,但一般会要求延长贷款期。

此外,你生活方式的选择。

虽然浮动利率在目前来看,成本较低,而且有灵活性,但考虑到未来上涨的可能性,有些人会倾向选固定利率,把财务支出控制在预期范围内,以换取peace of mind。我的工作中遇到的,做这种选择的人占很大比例。更何况,现在是历史地位,趁机锁定,安枕无忧。现在加拿大10年固定利率是2.79%,7年是2.59%。

最后,个人对未来利率走向的判断。

这个见仁见智,满腹经纶的专家不一定比街边小贩预测的更准。世界变革越来越难以琢磨,黑天鹅,灰犀牛事件也越来越频繁,全球经济发展无时无刻不受这些不可预期事件的影响。佛系一下,选利率,有时候也要拼人品,看运气。

简单总结一下,浮动利率适合有时间有精力盯“利率大盘”,而且愿意承担不可预期风险的人;对于工作繁忙,追求把控力,不喜欢意外的朋友,固定利率是最佳选择。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贷款买房,选浮动利率还是固定?
H
HEYO
一般人买个房产,不会计划就拿个几年的。浮动利率太不确定,对心情不好,健康不利。

我们有个SBA商贷,它的利率计算就是浮动的。这个没得选。 从开始的4.6 涨到6.7。 我想换成固定的,被告知固定的也最多5 年不变。也就没做。疫情期利率最低降到4.6。 现在是 SBA代付6 个月 (感谢川总), 它们付的利率才1.9。 银行真是吃人不吐皮啊!

h
hhtt
35年前,房贷利率15%,浮动利率还有吸引力!今天固定利率这么低,神经病去用浮动利率!
H
HEYO
你也太直接了吧……
越王剑
过去十年我都是用浮动利率

2。5% 和4%区别还是很大地。呵呵。

在零利率时代,4%太贵了。

这么多年只是1,2次往高浮动,多数都是往低浮动。

不过如果固定利率都3%以下了,可以选择固定利率。因为现在固定和浮动两者之间非常接近。那就没必要浮动啦。

(美国负利率时代一定会到来地)

h
hhtt
哈哈哈,看来我把越王兄给骂进去了?我这不是骂人,是语气加重词!
东施爱美
lol
越王剑
都老朋友了嘛,骂两句没关系
m
mickeylili
今天做了四笔 全浮动
m
mickeylili
今年
m
mickeylili
重贷方便罚金低
m
mickeylili
重贷方便罚金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