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起当年打麻雀 二

树蛙瓦凹
楼主 (文学城)

想起当年打麻雀  二

                      校园拾荒之四

 

旁晚,享用了免费的腊肉大白面馒头,喝够水后,战场上又有了此起彼伏的叫声,但这已经不是打麻雀的呐喊,而是这帮小战士的瞎闹,以此冲淡夕阳山下,田间野坟漂浮的阴森寒气。

不知啥时候,这帮小子丫头一个个摸上了我的阵地,打破了平日的男女界限,抖抖索索的挤在了一起,挖空心思讲笑话,摆龙门阵,制造噪音,以此排除对地下长眠者的恐惧。

到最后一切都搞厌了,四下已是一片漆黑,点点萤火,就在身边飘浮明灭。我心里直发毛,老盯着山下指挥部的方向,盼望鸣金收兵。

 

半夜,终于来了命令,但却不是收兵,而是火攻指令。说是麻雀们累了十多个小时,晚上见了火光就会直扑而下,掉在火里。我等的任务就是在火边数掉进的麻雀数目,上报战果即是。

一说起要烧篝火,我们都来了劲,摸黑集中到一在半山的漆树林边,瞬间,一堆冲天大火,哔哔啵啵地烧了起来。在火堆旁,望着黑黑的苍穹,我数的不是麻雀,却是满天的星斗,一支麻雀的影子也没见。

一两个小时又过去,我们精疲力竭地看着渐渐熄灭的篝火,你望我,我望你,最后不知道是谁带领下,高一脚低一脚的摸下了山,回到公路边上的农家大院。

这是管辖我们的临时指挥部,已经到处黑灯瞎火,里屋的将帅们,早已吹灯挂剑,在龙岗山下,梦会周公去了。

 

农家的猪狗也被惊吓了一整天,现时也已入梦乡,时不时哼哈一两声。堂屋里,院坝上,满满地躺着熟睡的大小三军。我们找到一块晒谷的竹蓆,横七竖八地倒在屋檐下,春夜似雾般的细雨,居然也没搅醒这帮小战士。

 

春梦一醒,又是个美好的早晨。雨雾润过的山野,特别清新宁静。我却感觉到少了些啥,仔细一想,原来少了山野间早上常有的鸟语。

 

 五八年旧事 2015 ,8 ,18 邛老忆稿

                   2021 ,2 ,2 整理窝居中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想起当年打麻雀 二 想起当年打麻雀 二 想起当年打麻雀 老耳闯荡一生 养性
树蛙瓦凹
打麻雀,大跃进,文化大革命,大开放,轨迹!

值得回忆!

X
XYZ94538
扯蛋,哪有半夜打麻雀的?
信笔由墨
打过麻雀的人不会说你这话。
立竿见影-1
这伙计太年轻,得慢慢教他。
信笔由墨
教不了的了,麻雀懂法律了。
通州河
最好抓麻雀的时间是下雨天的晚上,弹弓都不用,手电筒就够了,不会飞的
小宁波♂
手电筒照住麻雀,麻雀就被封印了...

一动不动...

树蛙瓦凹
hhh这才是专家,麻雀的生态习性!呵呵呵
X
XYZ94538
雨天黑夜爬高端麻雀窝不是找死吗?
最接近太阳的人
不知道的东西,最好少说.
X
XYZ94538
黑夜上哪打麻雀?事先提个醒,1958年手电筒没普及。
X
XYZ94538
连最基本的生活常识都不懂?
X
XYZ94538
法官在法庭上判案就一个原则:谁违反了最基本的生活常识,谁就在撒谎。
信笔由墨
好打雀子的自会想办法弄到手电。
信笔由墨
真会忽悠。手电抓,是在一人多高的小树丛或竹林,高了,根本抓不到。
通州河
当然不去抓高的,太高手电筒也不能聚光。竹林,柑桔树,苹果树桃子树这种高度最好,雨天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