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末文艺赛】小说连载:愿意为你放弃一切(19.晓薇的犹豫)

伍雅涛
楼主 (文学城)

第二天,晓薇收到姨妈的微信,姨妈叫她回家里吃饭。

 

姨夫做了好几个菜,都是晓薇爱吃的,多纤维高蛋白,健康营养不发胖。晓薇有点奇怪,刚刚开完派对,怎么又做这么多菜。

 

吃完饭,姨妈对晓薇说:“陪姨妈出去走走?”

 

晓薇知道姨妈姨父特别喜欢散步,但是她除了刚来西雅图的时候,姨妈姨夫带着她在附近走了走,向她介绍周围环境,她还没有和姨妈出去走过。

 

姨妈的家是在一个小山坡的山脚。7月的西雅图美得不真实。蓝蓝的天空,一朵一朵的白云,家家户户的前院都是色彩斑斓的鲜花。大的小的,高的矮的,深红色,浅红色,黄色,蓝色,各种各样的月季花,一大簇的白色雏菊。还有华盛顿州花杜鹃花,一般是红色或者白色,有一两米宽,像一把大大的花伞。

 

姨妈和晓薇朝着山坡顶上走。这是一条安静的路,路的两边都是青青绿草,朵朵鲜花,漂亮的大房子,车库前面停着特斯拉或者奔驰车。路的尽头转弯处,可以看见远处的华盛顿湖,在夏日温暖的阳光下,湖水闪闪发光,点缀着星星点点的白帆。西雅图人冬天山里滑雪,夏天湖上泛舟,真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再远处,是西雅图市中心的高楼大厦。姨妈家的房子增值很快,就是因为这个地方交通很方便,与西雅图只是一湖之隔。

 

她们走了一会儿。姨妈最喜欢谈房子的价格,地的大小,这条街上的每个房子她都了如指掌,聊起来如数家珍。她们路过一栋院子很大的旧房子,姨妈说:“这个破房子要价300万美元,我和你王阿姨都觉得肯定卖不掉,结果3天就卖掉了!真是疯狂!”姨妈说起来忍不住的兴奋。看着两眼放光的姨妈,晓薇没有什么共鸣,但还是礼貌地附和道:“是啊,真没想到西雅图的房价涨成这样。”

 

这话真是说到姨妈的心坎儿里去了。

 

姨妈又说:“你何阿姨的儿子今年进了麻省理工。你都不知道有多难!现在华人男孩申请大学实在是太难了。今年申请大学标准化考试也取消了。再加上黑命贵运动,美国真的是越来越乱。”姨妈说着有点激动。

 

晓薇实在是不想和姨妈讨论这个话题。她不想附和也不想反驳姨妈。她只能沉默不语。和姨妈散步真不是一个让人轻松的事。

 

姨妈注意到晓薇不想聊这个话题。她叫晓薇和她散步也不是为了聊社会问题。但是她想聊的话题也不容易。不容易也得谈啊。

 

姨妈心里叹一口气,开口了:“晓薇,你和那个男孩,何建,是怎么回事?“

 

晓薇没有想到姨妈会突然问这个,有点慌乱:“他是一个朋友。“

 

“仅仅是朋友?我看你们来往很频繁啊。他在追求你吗?”

 

晓薇想:他在追我吗?我也不知道。她想起昨天他说的:“你应该跟我一刀两断。”还有那句:“不喜欢!”

 

姨妈看了晓薇一眼,说:“我听说上次抗议游行的时候,你还去国会山找过他。多危险!你上次爬山迷路也是跟他在一起。”

 

晓薇惊讶的打断她:“你怎么知道的?”

 

“你别管我怎么知道的。我是你姨妈,我关心你,我自然会知道。“

 

姨妈接着说:“我昨天和你妈通过电话。她也很担心你。现在疫情中美断航,要不然她立刻就飞过来了。晓薇,你爸妈都不是死板势利的父母。他们只有你一个孩子。即使在你小的时候,他们因为忙于工作,有点忽略你,但是他们很爱你。他们觉得打拼事业,挣很多钱爱你的方式。所以你不要怪他们。他们挣的钱还不是都是你的。“

 

晓薇说:“我没有怪他们。我知道。“这是实话,以前,晓薇会跟父母吵闹,说他们一切都为了钱,但是这两年她已经完全原谅理解他们了。

 

姨妈接着说:“那就好。晓薇,你出生于一个很好很富裕的家庭。你有很爱你的父母。我和你的姨夫也是把你当作亲生女儿看。你还年轻,你不知道,一个女孩,选择终身伴侣是很重要的,甚至可以说是人生最重要的一件事。“

 

这时候,右边一栋房子前院有一个高大的中年黑人在向向她们挥手:“你好!Cindy!今天天气真好。“

 

晓薇的姨妈也热情地挥手:“你好!在种花吗?你家院子最漂亮。都是因为你们这么勤快。“

 

黑人旁边站着一位高个的白人。他们是夫妻。妻子指指老公,笑着说:“他在种玫瑰。他最喜欢玫瑰。“

 

姨妈朝他们挥挥手:“好好享受这美好的天气。“

 

黑白两夫妻也朝她们挥手再见。

 

姨妈说:“多好的一对夫妻。这样的黑人我很尊敬的。我讨厌的是那些不好好工作,吸毒偷东西,还理所当然觉得社会欠他们的黑人。现在美国白左不断挑起种族仇恨,太可恶了。“

 

晓薇实在忍不住了,说:“黑人在美国社会以前受到过很深的压迫,现在还是有很多歧视。如果这种社会歧视和压迫不改变,种族之间的矛盾会永远存在。”

 

姨妈说:“以前是以前,现在对黑人多少照顾啊。升学工作。而且美国连黑人总统都出了。老是翻旧账有意思吗?黑人需要自救,自己好好学习,遵纪守法。因为以前他们是奴隶那就永远抱怨,那永远不可能成功。以前华人还不是劳工。修铁路死了多少人?我们刚来美国的时候还不是一无所有。看看我们现在。”

 

晓薇说:“你和姨夫都北大毕业。能比吗?有几个人能考得上北大?黑人很多都是遵纪守法,勤勤恳恳工作的普通人。现在美国对黑人是有很多照顾,但是他们受到的各种不公和歧视也不能忽略。哪里有压迫,就会有反抗,黑人被欺负了这么多年,不应该抗争吗?这次George Floyd 的死引起全社会这么大的抗议运动,难道是所谓白左的几句挑唆就能做到的?难道不是黑人所遭受的司法不公和警察暴力已经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

 

姨妈一挥手:“好了好了。我们不聊这个问题了。”姨妈突然醒悟过来。我今天是带着任务的。怎么给带偏了。

 

姨妈接着说:“我刚刚说到哪了?哦。我觉得何建这个孩子挺好。长得那么好,人也有礼貌。干活也好。他在他爸爸的餐厅上班,对吧?我对他没有任何意见。如果你现在觉得寂寞,想和他一起爬山吃饭玩玩,我觉得完全没有问题。但是晓薇,如果你要和他长远地走下去,你要了解,两个人一起生活一辈子,是很复杂的一件事。你们来自于完全不同的家庭,生活习惯,观点,生活方式都不一样。你是要改变自己来将就他,还是想要他改变来将就你?“

 

晓薇不知道该说什么。如果姨妈明确反对,她反而知道如何回答,但是姨妈这么合情合理地提出问题,晓薇也沉思了。

 

姨妈接着说:“我知道你可能很喜欢他,他确实也挺讨人喜欢的。但是如果你们结婚有孩子,那就不是长得帅,或者喜欢就够了。你看看西雅图的房子涨成什么样了?将来你们怎么生活?“

 

晓薇说:“我爸我妈说我一毕业,他们会送房子给我。“

 

姨妈说:“但是何建会怎么想?你周围的朋友会怎么想?你们不是生活在真空中。“

 

晓薇想起何建昨天恶狠狠的话:“我没有那么贱。“她看着远方的湖。

 

姨妈说:“如果一个男人觉得自卑,你认为他会快乐吗?这对何建也不公平。你觉得你们交往这段时间快乐吗?”

 

晓薇想起他们的争吵,何建莫名其妙的生气。

 

姨妈说:“何建是一个男人,他家条件又不好,我觉得他的压力比你大很多。我能看出来你是真心喜欢他,但是你有没有想过,你的喜欢对他是好还是不好?你的热情是不是在伤害他?”

 

这个谈话角度是姨妈姨夫和晓薇的爸妈昨天开了两个小时的视频会议商量出来的。他们都知道晓薇的任性,越反对她会越来劲。只能从何建的角度来谈。

 

姨妈观察着晓薇的表情,暗自窃喜和得意。看来有效!

 

姨妈说:“我们也不是不开明的家长。如果你们真心相爱,我们都不会反对。但是你要知道不同阶层的人结合,道路会很艰难。”

 

晓薇说:“那刚才遇到的那一对黑白邻居~~”

 

姨妈立刻接口:“他们几乎都私奔了。经过的艰难曲折,那都能写小说。而且你见过几对黑白配?是不是就这一对?多少没有成的。”

 

晓薇叹了口气。

 

姨妈说:“我们和你爸妈都希望你与何建冷静一段时间。如果能分开,对你对他都好。你想想,何建的自尊心不会接受你爸妈的钱。即使接受,将来你们相处会有无穷无尽的摩擦。”晓薇想,这可能是真的。何建的自尊心有时候真让人受不了。

 

姨妈接着说:“如果不要你爸妈的钱,你要想想你真能过住破屋,自己做家务,没旅行,不能随意购物的生活?光拥有何建,你能无遗憾地放弃这些吗?”

 

晓薇惭愧地想:“可能不能。”

 

姨妈说:“所以我们的建议是你们冷静一段时间。你马上去夏威夷,正好,你好好想想。如果要分手,回来和别人说清楚。不要耽误别人。你放心,姨妈是过来人,你们年轻人,再好,过一段时间就会冷却。科学研究表明激情只能维持一年半。忍一忍,对你们都好。”

 

看晓薇没有说话,姨妈赶紧加一句:“当然如果你们冷却一段还是分不开,我们也不会强行反对。但是你要知道你自己选择的生活道路,咬着牙也要走下去。姨妈可以负责任的告诉你,你和何建不会幸福。婚姻本来就很难,再加上这些乱七八糟的事,更是没法走远。时间过得很快,一晃十年就过去,那时候,你拖着孩子离婚,该怎么办。”

 

晓薇仿佛看到一头乱发,憔悴衰老的她拖着两个脏兮兮的哭闹的孩子在马路上走。那个画面确实挺恐怖。

 

姨妈看着晓薇,知道晓薇已经有点听进去了。她趁热打铁:“晓薇啊,你是一个善良的孩子。你还年轻,你不了解什么是真正的爱。真正的爱不是火热的激情,是每天相处的一粥一饭,是养育孩子的辛苦操劳与快乐,是买房子,打理院子,是给孩子补习功课,是每个月无数的账单。美国很贵。你有你爸妈给你的无限额的信用卡,你是不是买东西都不看价格?“

 

晓薇惭愧地点点头。她购物的时候确实不看价格。

 

姨妈接着说:“你看我和你姨父。他虽然不会甜言蜜语,不会大冷天的浪漫的带着我雪中散步。“说到这里,姨妈意味深长地瞟了晓薇一眼。晓薇脸一红,姨妈真是什么都知道。

 

大雪那天,邻居王源在窗前看见何建和晓薇手牵手地雪中散步。王源一分钟都没有耽误的即刻微信通知了姨妈,还很遗憾没有抢拍到一张照片。

 

喜欢八卦是人的本性之一,中国美国,小学毕业的村妇或者有博士学位的高知,都一样。

 

姨妈接着说:“男人的爱是责任和担当,是赚钱养家。如果一个丈夫天天让妻子担心没有钱付下个月的房贷,你觉得这是爱吗?”

 

晓薇默默无语。

 

姨妈觉得自己今天简直是超水平发挥,对自己佩服得五体投。她心里大赞自己:“这就是高手啊。“

 

她们走回家,门口见到在浇花的姨夫,姨妈偷偷向姨夫比了一个OK的手势,得意地一笑。姨夫会意地点点头。

伍雅涛
作者有话说:姨妈说的都是有道理的大实话。姨妈这个人物挺可爱的。真正关心自家孩子的长辈都会这么做吧
梧桐之丘
这一段是些给我们这些老头老太听的,中听。
l
lovecat08
加油
伍雅涛
哈哈
n
nearby
晚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