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乃酒中仙

平等性
楼主 (文学城)

“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少年时读李白的诗句,心极向往之。除了憧憬那潇洒不羁的意境,对这酒之一物,也产生了浓厚兴趣。

我自幼家教比较严,家里根本就找不到一滴酒。妈妈倒是常给我们做米酒,不过那满满的都是慈爱,怎么也不符合我心目中那种狂放豪侠的快意。我爷爷是个例外,他当了一辈子老总,经常出门搞工程,带回来不少的不良习气。每年除夕,一大家子聚过去一起庆年,他就会叫奶奶拿出一个红红白白的瓷瓶。打开来,满室飘香,那自然就是茅台了。

不过呢,这茅台名气虽然大,我却不是很感冒,嫌它太辣了。小时候最喜欢喝的,是一种极甜的通化葡萄酒,度数不高,大人都觉得安全,过年的时候,一个小朋友可以分一小杯。不过还是出过事故,有一年春节,我一个三四岁的小堂弟,不知怎么着,竟让他抢着喝了一杯,结果不多时,满脸通红,一晚上都在胡言乱语,嗨得不行,那自然是喝高了。

真正开始喝酒是在高中毕业的那一年暑假,当时高考结束了,通知书也来了,离上学还有一两个月的时间。我记得每天就是呼朋引伴,啸傲江湖。就在我一个同学家里,第一次喝到了啤酒。第一次喝的感觉不算太好,味道怪怪的,和以前喝过的所有饮品都不太一样。当然,到别人家做客要讲礼貌,自然不好意思说不好喝,咕咚咕咚灌了一大碗。到了下午骑车去游泳的路上,发觉整个人都轻快了许多,有点感觉了。

大学是个大染缸,好的,坏的,多姿多彩的,什么都试了一试。喝酒的毛病,就是在那个时候养成的。学校小卖部的啤酒不限量,几毛钱一大瓶。一到周末,和几个朋友凑钱整一箱,再到集市上去搞一大盆螺蛳,放几滴香油,先养上一晚清清泥。等第二天准备工作都做完了,把一千瓦的电热丝点上,丢一把花椒在滚油里爆香了,辣椒粉,五香粉下足,然后将螺蛳下锅,再加点酒炒一炒,不多时,哥几个就开始大快朵颐。这时节,划拳的,喝酒的,吹牛的,唱歌的,那个畅快,真是神仙来了也不换。

工作了以后,喝酒的场合就更多了。不过,多是场面应酬,一点都不舒心。而且,喝的多是白酒,也不是我的最爱。当年我最能喝的时候,是一次当地政府请客,晚上三个小时,我一个人喝了两斤半,喝吐了桌上一半的人,把那一帮老油条都给喝服了,只说平工是个酒仙。

当然咯,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喝醉酒的时候也多了去了。我记得有一年单位聚餐,当时正是我最失意的一段时间,也不吃菜,来一杯干一杯,还没到半瓶,就喝断片了。等我醒来,已经是在自己家里。听老婆说,我几个同事把我架上出租车,一路送我回家。还说我在车上诗兴大发,吟了一路,又是诗,又是词的。而我自己,则是一点点都记不得了。不过留下了一个后遗症,那就是再也不写诗作词了,那一晚,把一辈子的都唱尽了。

后来出了国,酒还是喝,但也就是到了周末,轻松下来,搞一两瓶啤酒,这二十多年,竟然一次都没醉过。家里的酒倒是不少,大多是摆设,有朋友来了才高高兴兴地拿出来。不过即使是和朋友们在一起,也只是意思一下。白酒呢,除非是碰到特别爱喝的朋友,才陪他们喝几盏。

“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哎,只怕要等到下一生,才会再有酩酊一醉,高歌放狂的酣畅淋漓了。而如果真的有来世,我愿做另一个世界里的太白,去体历一回斗酒诗百篇的风情。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我这一家子,基督徒,佛教徒,无神论! 我乃酒中仙 孩子的教育 — 学习感恩 打坐的正确姿势,好处,和一些切身体会 海滩上的脚印
聂耳
酒量不好,25岁那年给自己立了一轨距在外面不喝酒。那种脸红脖子粗的样子很难看。
聂耳
所以在我的朋友中很会喝酒的就1个。家里几瓶茅台,五良液放在那里有年头了
平等性
白酒越陈越香,有年头的茅台,五粮液那可值老钱了 :)
d
delta2020
现在有钱也很难买到真货。
聂耳
是吗?我放在地下室里应该没问题。不过,不知道那些酒是不是正宗的。前几年大陆不是有很多造假酒吗。反正我也喝不出来,显阔时用用
聂耳
算了一下,应该是在2010-2011年之间买的/人家送的
平等性
我们也不是化学家,真的假的没那么重要,好喝就够了 :)
聂耳
是的,真货在中南海。以前我有一个朋友送我一袋中南海里的茶叶。连我这个不喝茶/不懂茶的人也能品出味的不同来。
平等性
这倒是大实话,好像每年市场上卖的茅台,十倍于茅台公司的产量
聂耳
是的,真假在次,喝得是情义
聂耳
醉翁之意不在酒嘛
平等性
也是情义,也是气氛。酒是钓诗钩,没酒哪来的诗百篇呢 :)
平等性
就是就是,握手握手,什么时候聚一起喝两杯?
聂耳
看来你还是懂酒的人。我从小时候5-6岁开始陪我爷爷,我爸喝酒喝到现在还是对酒一窍不通。大概就2两白酒的酒量
聂耳
我是个一杯倒的人。同学朋友都知道,所以结婚那天,没人灌酒,替我挡酒的到有3-4个人。
平等性
懂不懂酒不重要,重要的是喜欢和心安,不是吗?
聂耳
握手握手, 酒逢知己千杯少嘛。希望能有这机会
平等性
就是就是!现在这年头,啥都缺,最不缺的就是希望 :)
聂耳
看來你對詩有興趣。以前上海人喝酒猜拳時有一句:五月黃霉天,金獎白蘭地。
聂耳
”金獎白蘭地“ 是60年代一个国产白兰地的牌子。 你玩好。我下了
平等性
我以前在上海呆过,老酒喝了不少,比较对我的胃口。白兰地嘛,就一般般了 :)
聂耳
插图选的到位
平等性
插图是不错,但是文章更好 :)
加州耍猴人
五月黄梅天/三星白兰地--无情对。和北京相关的无情对我还知道一个:陶然亭/张之洞
平等性
加州兄,好久不见,一向可好?
花似鹿葱
我也写过《喝酒的那些事儿》,能喝也是天赋吧?
平等性
能喝是天赋,能吃也是天赋,花似鹿葱网友能写锦绣文章,更是天赋 :)
加州耍猴人
托您福,我还可以。照常上班,没啥变化。疫情起伏不定,也祝您和您的家人平安健康
平等性
多谢多谢,祝您阖家欢乐,吉祥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