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不少刚来美国的博后和访问学者们不敢投资美股

I
Inhale
楼主 (文学城)

这几年遇到不少访问学者或博后,非常努力勤奋,经过多年拼搏拿下绿卡,但经济上仍不宽裕,除了工资不高以外,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不会投资,对美国股市有顾忌和担忧等。相反,不少更年轻的博士生反而对股市感兴趣并有不少边投资边求学。

想起当年刚来美国,遇到一位美国同学,他隔三差五要我买亚马逊的股票,那时股价仅有5刀左右,但出于在国内时层出不穷的股市的负面新闻,对投资理财的一无所知,加上认为自己尚年轻,忙于做实验发 paper,若干年对身边的广告 “你不理财,财不理你”熟视无睹。过了10多年,发现还是那么贫穷,而身边不少工资并不高的普通大学职工,却住上了豪宅!

震惊之下,探其原因,无他,成功者的诀窍就在于定期投资。充分利用单位的资源,请单位的退休理财顾问做每年定期的免费的咨询,选出自己的组合,从工资中投资每年最大的额度在401k。剩余的闲钱,也尽可能少消费,而是继续抄作业自己投资 IRA,也是达到每年的最大额度。再有剩余的闲钱,继续抄作业,自己开一个个人投资账户,设定一个自动投资额度和组合。

少吃一顿餐馆,少买一件无需的高档包包,开普通车,并不会影响太多,每个月节约的钱直接打入投资账户。

接下来,一年,三年,五年,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后面的成果大家会自己知道了!

懒汉自动定投、细水长流,巴菲特才是王道!

个人愚见,自娱自乐,请勿抄作业。

09/11/2020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为何不少刚来美国的博后和访问学者们不敢投资美股 适合文科生的无脑定投的富达500指数共同基金 FXAIX 长期定投的优势 长期定投组合 教师节推荐一只富达蓝筹成长基金 FBGRX
v
va168
你这口气吸的太长了,什么时候exhale, 憋的慌
y
yhr
投股票也不一定赚到钱。给你唱个反调哈, 小富由俭,大富靠命,是有道理的。
I
Inhale
看如何投了,不用动脑抄巴菲特的大部分作业还是不错的。自己随便投的话,确实会走不少弯路,看到一个疯狂的老王说的话,70%短炒的都亏
I
Inhale
确实是因为这口气吸的太长,憋得太久,产生了严重的副作用,才有今天的后悔和感悟。
r
red_flower
赞同。也后悔全10多年两耳不闻窗外事唯有死读书的我,真的是“过了10多年,发现还是那么贫穷。”
新年好运
我定投529和退休账号,比存银行好
天地谈
除非做的是长线投资,如果随股市追涨杀跌的,几年后发现更穷
h
henwen4
每个人各有各的活法,开好车下馆子是一种活法,把钱投在股票和基金里,做着发财梦也是一种活法,也不错。
即将入段
美国是个各方面都比较成熟的国家, 没有什么暴利了, 发不了财
r
ravic
+1. 公司做成上市太难了,反倒国内有很多机会。
I
Inhale
完全同意,钱多的钱少的各自玩各自的,勤俭节约仅适合部分人。
D
Darma
投资要投的,吃饭包包也可以买,投资和享受当下平衡一下就好,否则如果命不好早早见上帝,人生没怎么享受过就太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