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41,太祖警卫部队...

小宁波♂
楼主 (文学城)

8341部队,这个带着神秘色彩的中央警卫团,他的第一任团长就是张耀祠。

 

张耀祠从当兵的第一天,就在毛主席身边工作,从一个警卫到后来的8341部队最高长官,他陪伴在毛主席身边40余年。

 

可以不夸张地说,张耀祠比毛主席的亲人还了解他。

 

在1971年的南巡中,张耀祠就在毛主席身边,保护着整个列车的安全。

 

他在那个剑拔弩张的形势下,让100多名8341战士守卫毛主席,做到了恪尽职守。

 

最为关键的是,在粉碎“四人帮”的过程中,张耀祠带着8341部队战士,抓捕了几位主要人员,立下了功劳。

 

这位半生都毛主席身边工作的老将军,在2010年10月30日去世,享年95岁。

zt

铁甲连环马
中央警卫团是师级建制。张耀祠76年应该是正师,或副军级的级别吧?
a
akc
应该是吗!中央警卫团1976年后改制中央警卫师。
通州河
有个牵强附会的说法,毛主席83岁去世,从1935年遵义会议实际军事领导人算起在位41年
多哥
从照片上看,毛泽东对于张的出现,并不是很高兴的样子。张,是总理的眼线。
多哥
不要胡说八道。毛成为军政两方面的实际领导人,是从延安整风后算起。总理在这次运动中,在高层公开做了检讨,从而削弱了总理权威。
多哥
但同时党内也就从此又不太平了 --- 总理要卷土重来,夺回最高领导权。
多哥
从此,以陈云为首的总理铁杆,就对毛的中央指示,消极对待甚至阳奉阴违。毛批评的大会不说小会乱讲,指的就是陈云一类,
g
gweipwu
看过张的一个视频,记得他说过毛是怎样对待江青的。
多哥
也可能包括总理。但陈云等从未停止过背后宗派情绪下的阴谋活动。这些活动,说是破坏了党内团结及国家经济建设,也是不为过的。
z
znr0505
1959年1月,中央公安警卫团改称中央警卫团,部队番号“3747”,划归北京卫戍区建制领导,定为正师级

1977年8月中央警卫团扩编为中央警卫师,为副军级。1982年5月,中央警卫师缩编为中央警卫团。1993年,部队定为正军级

多哥
毛这个人原则性很强。党内很多事情不跟无关人士私底下乱讲。所以江青最初就被总理拉去当虎皮。总理此举意图使人相信,
多哥
他是代表主席传递指示。这招很厉害,并由此挑起事端,再把事儿搞糟,就都是主席的不是,并借此打击主席威望。
多哥
不是“有个牵强附会的说法,“ 那是个官方讲法;意在避免刺激总理宗派势力,团结为上。否则太多历史姻缘难以说个对错,也没有必要。
g
gweipwu
有人这么说。但我深信总理的人格。
R
Redcheetah
太接近了,都有点儿像了。
a
akc
延安整风是批评了周副主席跟随王明在统一战线犯了右倾错误。一切服从统一战线。
a
akc
陈云在七千人大会上不讲。西樓会议大发言论。自以为是。八十年代上至邓下至赵就不当陈一回事。
p
planet
改革开放出现波折,陈云就显出他的威信了,80年代后期,目睹满清遗老,1波10多人,冲着陈云去拜见

年纪,资格,官位比他们低几个等级的于若木----陈的老婆。

a
akc
改开当然有波折。陈邓看法就不一致。邓的南巡(又承毛眞传)是针对陈而非江。
a
akc
关于中央警卫团番号更改:1953年改制成中央警卫团(总字001)。1964年左右改为8341, 60年未改为3747。1976年
a
akc
毛逝世后改为57003,2000年最后改为61889。
衡山老道
张耀祠是少将,应该是副军级。
p
planet
陈云是党内平衡邓的势力,胡赵都不是。江背后是李先念(私心重的人)。李与陈有许多的"交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