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四大古文明,为什么只有华夏文明依旧存在?

方家胡同
楼主 (文学城)

世界上的四大古文明为古埃及,古巴比伦,古印度和华夏文明。经过年代的淘汰,唯有华夏文明依在。

曾经盛极一时的古巴比伦王国,早已经消失在沙漠中了。现在建立在当初那个古巴比伦文明发源地上的国家,被称为伊拉克共和国,与之没有半点关系。曾经无比繁华的空中花园,如今只剩下空荡荡的遗址。古埃及除了留给后人几座谜一样的金字塔和解不开的文字之外,再无任何曾经辉煌的文明的迹象了。今之印度也非古之印度。古印度的代表“哈拉巴文化”经过异族的侵略和摧残之后,已经灭绝。公元前187年,孔雀王朝灭亡之后,在外族的入侵下印度半岛再也没有统一过。

而中华文明的记载先是由据查是商代的甲骨文(实际上是象形文字),到后来的青铜器上的铭文,一直发展到现代的文字,没有间断。

在甲骨文之前虽然没有文字记载可以查阅,但是,考古发现的玉器也可以发现从北到南是相关联的。

大一统思想是中华文明能传承下来的关键。

a
akc
为什么华夏大国兴衰交替?西方文明大国兴而衰再兴不起來?
方家胡同
在历史长河中,区区几十,上百年只是一瞬间。
海云之南
现代历史学家认为,玛雅也是文明古国。
皇爷
华夏文明是个大熔炉,不管什么文化进来都被化为我用。
方家胡同
玛雅文明需要更多的关注。
方家胡同
华夏文明有着强大的生命力。
g
gweipwu
华夏民族有您讲的这种人,但是应该不是主流。
方家胡同
自画像!
白云蓝天
大一统思想主要也是因为地理原因而产生。两河流域是南来北往的交通要道,民族众多,定居在那儿的居民很难形成大一统的格局。
白云蓝天
罗马帝国也是个大杂烩,也没有中华帝国那么健全的帝国制度,所以难以长期维持大一统的局面。
最接近太阳的人
因为人类文明史太短了.过几万年再下结论也不迟.
有言
现在只讨论5000年。几万年您有预测模型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