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有没有北京人能解惑?

铁驴
楼主 (文学城)

我故乡因为地理位置,以前很多人在北京讨生活,我在北京有很多亲戚,都是很底层的人, 有售货员,工人,理发的,都有正式工作,没工作的都回原籍了。 我记得小时候去玩,记得都是大杂院,只有一个水龙头,在院子里,几家共用,都是把家里的水缸灌满,以后就用水缸里的水。

我现在想冬天怎么办? 水管怕是得冻住,看新闻今年北京很冷,想到这个问题,不知道有没有北京人能解惑?

d
delta2020
以前水缸在厨房里吧,怎么可能放在院子里。
聂耳
上海那时每年冬天前都有人来把水管用稻草包起来,以防冻坏。再冷的天,晚上开一点龙头让水滴着。
聂耳
院子里的水缸是为积雨水用的。一般都有3,4个大缸。
铁甲连环马
缸搁在院子里个厨房里都一样,冷天都是一个温度。冷到结冰了,结冰时冰膨胀的力量不足以把水缸撑裂。北京人的老水缸很厚,我家那个记忆犹

水在结冰时膨胀。

4℃的水密度是最大的,越接近0℃,密度越小,水在结冰时,它的密度变得更小。所以体积膨胀。但不足以撑破缸。

加州耍猴人
北京人用水缸---这大概是80年代中期以前的事儿,早

年间,院子里面一个公共水龙头,各家各户有水缸,每天往自己家里提水,把水缸装满,日常生活用水都用水缸里面的。

共用水管的年代,各家各户轮流值周----冬天“关水管”。

具体操作是这样:公共水龙头的院子里面,都有一个窨井,这个窨井就是公共水龙头上游的开关和回水龙头。冬天严寒的时候,会关闭总开关,打开回水龙头----这样就保证了暴露在低温空气中的水管内部是没有水的。而有水的水管子都埋在地下,温度比较恒定。

这样的操作,基本上到上世纪80年代以后就消失了。因为各家各户都吧水龙头连接到自行搭建的小厨房,基本上不会冻裂水管的

加州耍猴人
我家的水缸没有冻裂过,但是的确听说过冻裂水缸的。水缸结冰,都是从表面开始。我小时候调皮,每天必做

的一个工作就是敲碎表面的冰层,所以我家的水缸永远也不会完全冻住。自然也就不会冻裂

加州耍猴人
积雨水可能是为养鱼,肯定不是为生活用水。
聂耳
那些大水缸里的水不是全部来自下雨,农民从河里挑来的水也倒在这里。好像没人把鱼放在里面。那水缸很大,真的可以藏一个小孩
聂耳
如厨房里的水缸要水,再从这些大缸里拿。厨房的水缸是有盖子的,而外面的水缸没有盖子,而且大半个埋在地下,在南方冬天就不会结冰
走资派还在走
在北京,到了冬天得回水
无机塑料
能藏胡传魁
聂耳
哈哈,笑死我了。是有那么大
加州耍猴人
在南方直接吃河里的水或者雨水吗?
铁驴
谢谢这我就明白了,我都是夏天走亲戚,冬天不知道情况,年纪也小,现在看北京太冷才想起来。
耳机
我见过有拿很厚的稻草席子裹住水管的
a
aklei
大杂院这几年给拆得差不多了。
a
aklei
大杂院这几年给拆得差不多了。
月满西楼
冬天最冷的时候,水龙头都不拧紧,保持一定流速防冻裂
月满西楼
我记得平房前几家共用的水管落地的那种都超级滑
加州耍猴人
一层水结冰以后,撒上炉灰防滑,然后炉灰上面再结冰,再撒炉灰,周而复始----整个冬天,水龙头周围会形成一个小冰山
一辈子梦不断
水龙头背后有个地下井,里面有个关水阀,到了冬天防冻每家轮着关水放空上面
走资派还在走
用雨水养金鱼?这还真是头回听说
加州耍猴人
别误会,我真的不知道用什么水来养鱼。我也从来没见过北京人用水缸收集雨水,我仅仅是猜测:如果有人收集雨水可能会用来养鱼。
飯盛男
院子里水缸灌满防火災、自来水管包稲草防冷凍
飯盛男
自来水管真的冷凍住了、用熱水瓶温水澆。或等到中午気温上昇自然解凍
月满西楼
对了,小时候就是这样的记忆
聂耳
不能,要放几天还要在水缸里放点明矾。南方农村的水源来自;靠山的吃山水,靠水的吃河水,加天落水。南方的雨季长。
聂耳
上海, 浙江一带的农屋一般都依山而建,傍水而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