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末文艺赛】中外韭菜论+三种口味的《声声慢》

免疫力真的好
楼主 (文学城)

评弹与国语同一首歌:声声慢+野韭菜 

国潮优美歌曲,同时用苏州评弹与国语演绎。《声声慢》,是由刘洋作曲,崔开潮作词并演唱的一首歌曲。

国语版  演唱、制作与出镜  楼主

国语女声重唱版  演唱、制作与出镜  楼主

苏州评弹版 演唱,制作,出镜  楼主

 

崔开潮,是华语乐坛横空出世的一位95后音乐人,跟李健老师一样,一位标准的内敛严肃理工男蜕变成的原唱唱作人。他这首成名作虽然写的是他和我家表哥的家乡湖北,最北边的长江地域的春天山乡,但却令我脑补出我的江南故土春天的一幕幕蒙太奇。无论旋律还是词作都是如此的通感。

于是,我就把这首歌同时用苏州评弹与国语演绎,做了原创的MV。

说到这首歌的歌词与旋律,我总觉得海华中去国已久的长辈们应该更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这首歌“蹉跎辗转宛然的你在哪里”“河童撑杆摆长舟渡古稀”词曲,灵魂摆渡的美学,不经意间触碰了你们心灵隐秘的角落,你们一定会爱上的,正因为能够跨越时代与代沟,所以我看好这首歌可以成为一首国潮歌曲里面的新经典。

声声慢歌词:

青砖伴瓦漆 白马踏新泥 山花蕉叶暮色丛染红巾 屋檐洒雨滴 炊烟袅袅起 蹉跎辗转宛然的你在哪里 寻寻觅觅 冷冷清清 月落乌啼月牙落孤井 零零碎碎 点点滴滴 梦里有花梦里青草地 长发引涟漪 白布展石矶 河童撑杆摆长舟渡古稀 屋檐洒雨滴 炊烟袅袅起 蹉跎辗转宛然的你在哪里 寻寻觅觅 冷冷清清 月落乌啼月牙落孤井 零零碎碎 点点滴滴 梦里有花梦里青草地 青砖伴瓦漆 白马踏新泥 山花蕉叶暮色丛染红巾 屋檐洒雨滴 炊烟袅袅起 蹉跎辗转宛然的你在哪里

谷雨时节,尝春鲜,我在欧亚大陆这头,母亲父亲在欧亚大陆那一边,因为疫情与烽火,遥遥相望,心有灵犀,珍惜最后一波虎年咬春的机会,除了正当节令的家韭菜外,不约而同地都选择了野韭菜打牙祭。 不过呢,他们在中国尝鲜的野韭菜其实是山韭菜,跟菜园子里面的韭菜开花相似,很仙气的粉紫色。

我们这里的野韭菜,学名叫熊葱,是一种植被保护植物,限制采摘的野菜,限制采摘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它很容易与剧毒的白花紫花铃兰花、秋水仙、斑叶疆南星等叶子混淆,一片就可以致命,所以采集后,必须一片片叶子仔细查看,?如果不确定,千万千万不要随便尝试啊!生命要紧!

所以此地采集熊葱等野菜,一般都是集体活动,就象我和伙伴们这次。每年采摘前都要做好功课。 网上有很多对比图文或者视频,认真学习野韭菜的特点,再下手。最容易的就是让已经吃过的老司机带着一起去,这样就没有生命危险了。 最容易辨别的几个特点为: - 野韭菜的浓郁的韭菜味 - 野韭菜每片叶子都从一根茎部长出来,这一点稍微长大了以后会很容易辨别 - 野韭菜叶子正面是闪亮反光光滑的,背面则相反,是无光泽的 - 野韭菜背面的经络一通到底,用手一折,会发出清脆的“咔嗒”声 从左到右:熊葱,铃兰,秋水仙

从左到右:熊葱,铃兰,秋水仙

我们踏青采集的战利品---熊葱

成品--熊葱做成的韭菜烙饼、盒子与饺子,还是集体帮厨的力量大,欢乐多,这次我们采用的是热牛奶代替水来做烫面面皮。

超市里面也有卖的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岁末文化艺术竞赛】中外韭菜论+三种口味的《声声慢》 各位亲人们,各位“刘亦菲”,紧急请教一个冬被问题:5千克的好还是4千克的好? 《白色圣诞》活动--阿尔卑斯,阿尔卑斯 (作者 小免) 汤唯演的国语电影都触及敏感背景-《北京遇上西雅图》 论“贰臣”--谈谈海外“中共贰臣”写手们
梧桐之丘
野韭菜我家乡称贼蒜,开春时,用蒜臼捣成糊,加盐麻油就可以加在馒头里吃。
l
lovecat08
有趣。
老生常谈12
野韭菜我一直不敢认,所以从来没吃过。
l
lovecat08
我也不敢吃。
l
lovecat08
【岁末文化艺术竞赛】的标题请改简版。【岁末文艺赛】谢谢!
望沙
赞 学习了,第二个不是像夜来香的花吗?
a
applebee3
很诱人的饺子!
浮云驰
词很美。韭菜一闻就知道了,而且它也不跟玲兰之类的长一起,还是很好认的,可惜一年只能吃上一次,挺鲜的
免疫力真的好
已经改了,还是受爱猫老师你上次启发,你说了大陆妇女喜欢野菜,我母亲她们就是,跟德国人也很像,我来德国之前不知道橡树果实是

可以当面粉吃的,显然这应该是德国人战争饥荒经验传承。

免疫力真的好
是挺像的哈。
免疫力真的好
我念书的时候某年春天,留学生通讯上还报道有位学长与来探亲的父亲都不幸吃错毒草身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