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追完了说说感想,山河令是个大忽悠

s
scentofwind
楼主 (文学城)

山河令是个大忽悠,表面一个剧,背后一个剧,极尽传统中国古典小说之能事,暗喻隐喻铺天盖地,连我这个熟读红楼梦的都给忽悠了。

传统中国古典小说的一大特点就是忽悠,表面说个事,实际上是另外一件事,表面说句话,其实意思不是表面意思。举例红楼梦,之所以有这么多红学家,就是因为它是个大忽悠,大家都在猜到底意思是什么,成书立说的,至今争论不已。我从小到大一本大字足本红楼梦在床头,读了很多遍,每遍解读都不同。

山河令自开播已经有不少山河令学家了,我自认学历不差,还是觉得没文化,要去豆瓣看高人点拨。

山河令引用了很多红楼梦里的词句,听出来了,感觉这个编剧有文化,不象现在大部分古装剧,就是披个古人衣服,说的都是现代人的话 (有说是演员改的顺口的说,因为古文风台词不好背)。虽然红楼梦的听得出来,其它很多听不出来呀,还是没文化呀,比如 但渡无所苦,我自迎接汝啊 (是说给爱妾的),既见君子,云胡不喜(说给丈夫的),千山暮雪,只影向谁去 (它的前两句可是“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生死相许),等等等等。

大结局看了难过的不行,彩蛋都不能缓解的程度。结果一上豆瓣,经高人指点,豁然开朗,不难过了!!为什么,因为学了个新词,就是“双修”,不解释,自己去查。

希望此文可以安慰同样难过的小伙伴们,你的温公子没死!

 

7
7Sle
就是彩蛋里,温客行从山洞里走出来,周子舒看温客行的眼神不对,根据‘忽悠’规则,彩蛋看似HE,实为BE。
大兔子张三
哈哈哈哈,看完这个我心情好多了,因为“双修”
s
scentofwind
哈哈哈哈哈
小山里红
双修就不会死啦哈哈哈
s
scentofwind
你被忽悠了 ,哈哈哈
7
7Sle
张哲瀚的演技不会忽悠观众。那个眼神不是双修的,不happy。
G
GreenSkirt
没错,那个眼神里透着孤独和隔世的想思。
夜半_听雨
怪剪辑,一个眼神引起的质疑
魔羯鼠养猫
+1 那个眼神,再解释,都无法理解成HE
7
7Sle
剪掉眼神,就是HE
s
shamrock100
同意,编剧高度红迷,这剧红楼的影子很重,处处隐喻,没有废笔,就看你看不看得出来。

结果看的是一部剧,每个人的体会感觉很不相同

魔羯鼠养猫
对的。就是编导制造剧终热度也不减的梗
C
Cathy_Bay
嗯, 埋了很多线索。
s
scentofwind
exactly!
s
scentofwind
多到细思极恐 :)
C
Cathy_Bay
就像读红楼,看的解读资料越多,越觉得看不懂。以前看红楼觉得美,现在感觉都是血淋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