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国初期有多猛?7个太平军追着一千多清军狂奔

勇哥读史
楼主 (文学城)
 

1851年初,以金田起义为标志,太平天国宣告成立。

在太平天国成立之初,太平军战斗力非常可观。虽然这支军队人数不多、武器不精,却经常以少击多,以少数兵力击败人数更多、武器更好的清军。其中有一次,7名太平军追着1000多清军狂奔,上演了战争史上的一个精彩戏目。

那是1851年6月的事情了。

当年,一部分太平军在西王萧朝贵的率领下,从广西武宣出发,突破清军的包围圈,直奔象州中坪。清军在广西提督向荣、广东副都统乌兰泰、贵州镇远总兵秦定三等人的率领下,尾随来到中坪,继续围攻太平军。

在清军的统领中,向荣的名字大家很熟悉,他曾经在太平天国定都南京后,在南京城外立江南大营进行围困。秦定三是武进士出身,在殿试中考得第二名(榜眼)的好成绩,曾经参加多第一次鸦片战争。乌兰泰是谁呢?

乌兰泰是三大统领里唯一的一名八旗贵族。他是满洲正红旗人,根正苗红。乌兰泰自参军后,一直留在火器营,善于使用火器,在清军里称得上是一名“火器专家”了。当洪秀全在广西金田发动起义后,时任广东副都统的乌兰泰,奉命帮办军务,带着精良的火器部队前往参与平定太平军。随行部队里,还有一支500人的绿营。

八旗贵族,一般都很保守。乌兰泰却颇有“创新”精神。

有一年,乌兰泰参与围攻永安时,制作了一个装满炸药的信盒,据说一打开就会爆炸。乌兰泰在信盒上亲笔书写了“送与洪杨同拆”字样,派人送到永安,看来是企图一次性炸掉洪秀全、杨秀清两个首领人物。没准乌兰泰还脑补了洪秀全、杨秀清兴致勃勃地打开信盒的场景。

可是,信盒送到永安很久了,也没有收到任何回音。洪秀全、杨秀清依然每天在永安上下班。乌兰泰算无遗策,可漏掉了一条:依照洪秀全、杨秀清的身份,怎么可能亲自动手打开一个敌军送来的信盒呢?

不过,乌兰泰也是一个实诚人。在瞒报、虚报蔚然成风的清朝晚期,乌兰泰居然在一份奏折里报告自己1000多人,被7名太平军追赶得屎流屁滚的事情。

这件事就发生在乌兰泰参与进攻中坪期间。

萧朝贵为了突破清军的封锁线,派罗大纲率领军队渡河作战。乌兰泰随即派兵进行拦截。在中坪附近,有一座独鳌山,山上有1000余名贵州威宁绿营兵,由副将佟攀梅统领。这支军队战斗力不强,但有火炮在手,对太平军的威胁很大。当乌兰泰迎战太平军时,独鳌山上的威宁绿营兵开炮助战,一时之间,“枪炮火箭齐发,炮子如雨下”。

太平军也有火炮。就在独鳌山的威宁绿营兵猛烈开炮时,一支30多人的太平军占领了独鳌山对面的山头,架起火炮,与威宁绿营兵进行对轰,“经威宁营之十二位炮,并土岭,岭凹四位炮,一齐轰击,已历三时之久”。

这场炮战打了3个多小时。太平军人数不多,炮弹较少,3个小时过去后,炮弹打光了。这支太平军无可奈何地从山上撤下来。清军迅速赶上,对他们进行拦截。太平军大部分回到了山上,有10人冲出清军的包围圈,往西北边冲去。期间,又战死了3人,剩下了7人。

这7人没有回到太平军大本营,而是作出了一个奇怪的动作,“复奔上西山梁”,直接冲向独鳌山上的威宁绿营兵。乌兰泰命令一对威宁绿营兵上前迎战,没想到威宁绿营兵“因打炮并无器械在手”,属于赤手空拳,见到杀气腾腾的太平军后一下子就怂了,立马退回营地。

7名太平军杀红了眼,没有见好就收,而是追着这队威宁绿营兵杀进了营地。前面说多过,营地里有1000多名威宁绿营兵。7名太平军去攻占威宁绿营兵的营地,无异于“羊入群狼”。可是,1000多名威宁绿营兵毫无斗志,在佟攀梅的统领下一战即溃,往乌兰泰大营撤退,“全行弃营,哄然由山顶溃下”。

于是,我们就看到了7名太平军追着1000多清军狂奔的精彩一幕……

乌兰泰气疯了。后来,乌兰泰在给咸丰皇帝的奏折里忍不住唠叨:“奴才在山下看的甚真!以一千官兵不敌七贼,实出情理之外……”

乌兰泰见到佟攀梅后,抽出大刀就砍过去。当然,他用的是刀背。乌兰泰是副都统,品级为正二品;佟攀梅是副将,品级为从二品。他们只相差一级。乌兰泰还真没有权力将佟攀梅就地处决。

接下来,7名太平军占领威宁绿营兵的营地后,调转火炮,对准乌兰泰大营就是一顿狂轰滥炸。乌兰泰不得不下令撤退。

这就是7名太平军打退1000余清军的故事

x
xsing
你看的是太平军的神剧吧,缺乏基本常识。太平军手撕清兵?
路无尘
手撕鬼子?
t
tintin9999
7人打1000人是绝对胡扯,100人都不可能。随便操些家伙就能对抗7人。军营里面不可能什么东西都没有。
b
bsmile
里边都说了有奏章呢,也许奏章的事实后人造假了?
l
longmarch
太平军手撕八旗。
v
va_landlord
日本鬼子一个班占我们一个县的例子可是比比皆是啊。
研究研究
志愿军一个人俘虏了63英国兵。
研究研究
志愿军一个人俘虏了63英国兵。
研究研究
那是国民党烂。现在国民党在台湾也被几个弯绿倭仔欺负的像苍蝇没了头!
行者陌言
蒙古和 后来的满清 都是区区几万骑兵横扫中原, 分别建立元朝和清朝!
通州河
说个最极端的,100多西班牙人在人数处于绝对劣势情况下俘虏了南美土著首领,周边几万土著,并由此征服南美洲
t
tintin9999
太平天国还是使用冷兵器。在热兵器时代, 只要一颗手榴弹就可以制服很多人。再说, 一人俘虏几十人还要看当时的周围被包围环境。
研究研究
冷兵器时,往往制住了一个领兵的头,其他士兵就都投降了。所以什么事都是有可能的。
好望角骆驼
别躲,我党可是肿瘤抵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