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追忆 - 科研体系

赌城看客
楼主 (文学城)

  昨天看了 老生常谈12 的一个帖子,很热闹。我也来凑凑热闹。

  80年代初的中国科研体系大致可以分成中科院系统、国防军工系统、其他部属系统、高等院校和各省(市)属地方的科研院所。40年后的现在,可以加上军队系统和民办企业共七大科研体系。

  国防军工系统科研院所是指原二机部(原子能)、三机部(航空)、四机部(电子)、五机部(兵器)、六机部(舰船)和七机部(航天)所属的科研院所。

  “五十年代开始国家先后组建了第五研究院(航天:下属一分院、二分院...,分别研发液体远程运载火箭、固体中程、地空、地舰等导弹)、六院(航空)、七院(舰船)、九院(核能)、十院(电子,而后又分出叫十四院和十九院),十一院(兵器)和十二院(装甲)后合并成二十院”。“这些院所在1965年之前叫做国防部第几研究院第几几研究所。例如,现在的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前身是七机部五院二分院,1965年以前是国防部第五研究院二分院,创建于1957年11月16日。也就是说1965年以前这些院所的科研人员都是军人,对外名称也称作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字816部队、京字183部队、成字128部队、沈字、武字几几几部队等等。对外联系叫某某市第几几几信箱。”

  那时候,物质比较紧缺,许多原材料要排队等待。“这些科研院所还有一个名称(公章)叫‘零几单位’。比如二机部九院是‘零二单位’,六机部七院是‘零九单位’。数越小,优先级越高”。“双轨制”以后,这些都不再提了。但直至现在网上还能查到一些“零几几单位”,如“零一零单位十一局十一处”,“零一五单位中南物资供应站”等。

  现在,上述这些国防院所中许多已被美国商务部列为“实体”清单。

  不对之处,敬请指正。

赌城看客
谢 偃月劃戟 的鼓励
赌城看客
谢 偃月劃戟 的鼓励

毛泽东为何不去留学
沈卫威

1919年3月12日,毛泽东和一群准备赴法国留学的学生一道离开北京,14日到达上海。送走留法学生后,他于4月6日回到湖南长沙。

。他在1920年给好友周世钊的信中说:我觉得求学实在没有“必要在什么地方”的理,“出洋”两字,在好些人只是一种“迷”。中国出洋的总不下几万乃至几十万,好的实在少。多数呢?仍旧是“糊涂”;仍旧是“莫名其妙”,这便是一个具体的证据。我曾以此问过胡适之和黎劭西两位,他们都以为我的意见为然,胡适之并且作过一篇《非留学篇》。

在长沙,毛泽东于1919年7月14日创办《湘江评论》。与此同时,胡适在北京的《每周评论》上发表《多研究些问题,少谈些主义》。于是,胡适和毛泽东都对对方的活动产生了反应。毛泽东是如期把《湘江评论》寄给了胡适。胡适在8月24日的《每周评论》第36号上撰写有《介绍新出版物》(署名“适”),高度评价了《湘江评论》,并表示支持湖南的学生斗争。他说:“《湘江评论》的长处是在议论的一方面。《湘江评论》第二、三、四期的《民众的大联合》一篇大文章,眼光很远大,议论也很痛快,确是现今的重要文字。还有‘湘江大事述评’一栏,记载湖南的新运动,使我们发生无限乐观。武人统治之下,能产生出我们这样的一个好兄弟,真是我们意外的欢喜。”而这篇文章正是毛泽东写的。“民众大联合”的思想是毛泽东思想的一个重要方面,这一思想的确立是在《湘江评论》时期。

9月1日,毛泽东响应胡适“多研究些问题”的号召,在湖南起草了《问题研究会章程》,寄给北京大学的邓中夏,刊发于10月23日的《北京大学日刊》。《问题研究会章程》中所列的大小144项问题(有互为兼容),是对胡适文章中所提出的问题的具体展示,思路和主旨与胡适基本一致。

1919年12月18日,毛泽东第二次到北京。这是他为反对湖南督军张敬尧所领导的学生运动的具体工作。他前往北京,代表“新民学会”上书胡适,是想争取胡适对湖南学生的支持。胡适晚年对助手胡颂平回忆说:“毛泽东在湖南师范毕业后到了北平,他和五个青年上书于我,——这封信,我是交给竹淼生的弟弟竹垚生保管的。在抗战期间,放在上海,竹垚生怕出事,把它烧掉了。”

毛泽东亲自登门拜访胡适之事,胡适的日记中有记录。1920年1月15日的胡适日记中有:“毛泽东来谈湖南事。”1920年4月11日毛泽东离开北京去上海。回湖南后,毛泽东寄给胡适一张名信片,内容如下:

适之先生:

在沪上一信达到了么?

我前天返湘。湘自张去,(新)气象一新,教育界颇有蓬勃之象。

将来湖南有多点须借重先生(之处),俟时机到,当详细奉商,暂不多赘。

  此颂

教安

   毛泽东寄

   寓长沙储英源楚怡小学校

胡适晚年追忆了当年他对青年毛泽东的吸引和影响。在1951年5月16-17日的日记上,胡适回忆说:“毛泽东依据了我在1920年的《一个自修大学》的讲演,拟成《湖南第一自修大学章程》,拿到我家来,要我审定改正。他说,他要回长沙去,用‘船山学社’作为‘自修大学’的地址,过了几天,他来我家取去章程改稿。不久他就回湖南了。”

胡适所说的在毛泽东给朋友的信中可得到印证。1920年2月和3月14日毛泽东在离开北京之前分别给陶毅、周世钊的信中说:

“湘事平了,回长沙,想和同志成一‘自由研究社’(或径名自修大学),预计一年或两年,必将古今中外学术的大纲,弄个清楚。好作出洋考察的工具(不然,不能考察)。”“我想我们在长沙要创造一种新的生活,可以邀合同志,租一所房子,办一所自修大学(这个名字是胡适先生造的),我们在这个大学里实行共产的生活。”“如果自修大学成了,自修有了成绩,可以看情形出一本杂志。”

1921年8月16日毛泽东在湖南《大公报》上发表了《湖南自修大学组织大纲》,同时他又起草了《湖南自修大学创立宣言》。9月,毛泽东利用船山学社的校舍开办的自修大学开学。原船山学社的社长贺民范为校长,毛泽东任教务长。1922年4月,自修大学的校刊《新时代》创刊。11月自修大学和刊物被湖南政府勒令停办。湖南自修大学的学生大部分后来成了共产党的干部。

  

摘自《胡适周围》

--文学城www.wenxuecity.com--
偃月劃戟
言之有物,不尚空谈
老生常谈12
信息

虽然简单,但是所说的部分基本正确。

四机部1915所,1411所。

6机部大连715(716)所。

以前有人发文详细讲九个研究院的来源。

赌城看客
谢谢来访。第七研究院的760试验场(研究所)在大连,走近道的话,就从大连海校穿行

  “不记得760试验场的地址了。从大连海校(现在叫海军大连舰艇学院)解放路的正门进去,穿过校区从后门出去不远。760试验场的码头上方(1984年?)正在建滨海路的大桥”。“大连的滨海路就是你们加州1号公路”。

  可惜我没去过。

月城
记得洛阳也有一个六机部的研究所,

文革初期还曾归属海军

赌城看客
谢谢留言。我查了查是 七二五所 洛阳船舶材料研究所
b
borisg
还有个六一三所。
赌城看客
谢谢留言。六一三所是三机部的 洛阳 航空工业光电所。现在无人机也在用,生意一定很好。
老生常谈12
很熟悉,北大桥。

760所的人沿着山沟就走到了燕窝岭东边的小浴场。

一次在那儿游泳,一个匪徒走过来气势汹汹地警告我:不准扎猛子。

原来他们勾结什么当权者,把公共浴场承包了养海参,怕我们捞海参。

这时,他走到一位坐在沙滩上的760所的30岁左右的小伙边,用拳头轻打他的脸侮辱威胁他。文质彬彬的小伙没说一句话。

当时我怒火中烧,真想找人把他和他的后台给灭了。这是公共浴场。那期间老虎滩的公共浴场也被承包了,进去坐一会收5元钱。

老生常谈12
船舶研究总院在中国农科院的南面

离京工东门不远,离铁科院西门也不远。

不知道它的编号是什么,或许就是七院总部的新址?

l
leileileilei
精准!
通州河
有点好奇,二机部的“零一单位”是谁?
吾道悠悠
当年去过615所,看到大楼顶部有好几架大型雷达天线,

一些房间里有很多正在工作着的显示器,一派很神秘的模样,像电影里看到的镜头画面。

h
hkzs
零九单位在华山路上

天天过。

小八戒
七二五所,六一二所都离得很近,友谊宾馆附近。八十年代初七二五所斜对面开了家商店叫'信球', 不知道这里有会河南话的没有。
小八戒
后来又交回地方了,具体哪年我不记得了。反正后来那里的子弟上学基本都穿蓝裤子,估计当时剩下的。
赌城看客
615所-上海航空无线电电子研究所。军事和航空是一些小男生的最爱,看到旋转的天线和闪烁的显示屏就兴奋。我就曾那样
赌城看客
是,七院、六院原归穿蓝裤子的海、空军管理,后转地方,再后来又归穿草绿裤子的国防科委,折腾过多次
赌城看客
谢谢夸奖。读者只要一粘一帖就能查到说的是真是假,理应尽量不出错。
赌城看客
据我所知,二机部没有零一单位,零一单位是其他部。铁道、化工、物资部等民生都排到零一零以后了,那时是军事优先。
月城
我记得725所参与过PL系列导弹的工作

可查了一下那是空-空导弹,所以可能我记错了

赌城看客
“那时候这些单位在114查不到,派出所也不知道。去之前要知道地址、坐几路车,除非有人接。”不知道现在如何了,起码可以上网查查看
赌城看客
空对空太小,七机部不玩儿,一直是三机部的保留项目,且最优先。
老生常谈12
发帖是抛砖引玉

根据个人的有限经历及有限的视野和资料写出来,希望能唤起别人的回忆,增加信息和纠正信息。这样就形成了良性的讨论,一贴可能引出很多主贴去讨论这个主题。

也有的人就是来找茬的,自己没贡献什么主贴,已发现你有什么遗漏,笔误,或者不正确的信息,就开始猛攻,全面否定,甚至人身攻击。

我那个帖子下面就有人这样。

a
aklei
我父母一方在二机部某研究所,写信地址都是 北京xxx信箱。七十年代以前

食堂的伙食贼贼好!

赌城看客
谢谢留言。小时候就听说航空兵的伙食标准最好,实际上核潜艇的更好,最好的是防救部队(潜水员),现在加上“蛙人”
赌城看客
谢谢留言。六一二所后来叫院了,一定很不错。造舰像下饺子般,七二五所应该也挺好。
赌城看客
谢谢 speedingticket 的鼓励
赌城看客
是是是,抛砖引玉、唤起回忆,说的好。我总以为写博、发帖似备课,害怕别人挑出错。谢谢留言。
老生常谈12
发帖当然力求准确,但是我们只是一般网友,并不拥有所有的信息资源

错误难免,只要不是故意编造误导就行。

清迈
之前的零几单位进口设备和物质往往免进口关税和增值税
赌城看客
嗯,都是中央的,不必左兜转右兜。谢谢留言
赌城看客
是的,时间久远,记忆模糊,容易记错。晚安。
a
aklei
但是原子弹氢弹研制成功爆炸后,这个研究所使命完结了,国家投资越来越少,以后的伙食越来越差。
赌城看客
是,基地关闭,数万职工异地安置,元老为恢复北京户口...。另有一段 “往事追忆 - 自废武功” ,犹豫是否贴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