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山河令》的剧评,深得我心

大兔子张三
楼主 (文学城)

https://movie.douban.com/review/13295035/?dt_dapp=1

此评重点就是要讲一个好故事

《陈情令》和《山河令》能爆出圈,靠的不止是让人磕到昏厥的CP,更重要的是,两部剧都讲了一个扎扎实实的好故事,能吸引那些对兄弟情和嗑CP丝毫不感兴趣的普通观众看下去。

流量+营销已经不是无往不利的法宝了,其重要性,远远比不上找一个靠谱的编剧。

不可否认的是,《山河令》并不完美,豆瓣评分还有回落的空间,目前观众们呈现出的,有些“报复性”打分的意味,因为,无论是书粉还是普通观众,都在观剧过程中少有的感到了自己被尊重,被真诚对待。

对观众来说,讲好故事的重要性,永远要高于服化道这些硬件。

将原著豆瓣评分8.5的小说《大唐明月》,改编成豆瓣评分4.4的电视剧《风起霓裳》的总编剧梅英菊,居然还以功臣自居,出来接受采访大谈IP改变的心得。

这种傲慢是大量烂剧被制造的根本原因,资本想割韭菜都不稀罕稍微了解下韭菜喜欢什么,还要怪韭菜就那么个欣赏水平。

回到《山河令》,它最幸运的就是,遇到了一个真心喜欢它的编剧,而不是听命于资本来瞎改的舔狗编剧。(当然,优酷的审美和创作自由度也功不可没,要是到了鹅厂手里,就不可能了。)

只有真心热爱这个故事的人,才能理解原作者的创作意图,真正理解这个故事和故事里的人,为什么会被人喜欢。

其实,就原著水平来说,《山河令》原著《天涯客》的质量,是远远比不上priest 的《有匪》和《杀破狼》的,我当时看的时候,也觉得情节简单老套,人物除了主角之外大多面目模糊,无甚魅力,远没有另外两部的情节跌宕,人物丰满。

很多安利《山河令》的文章,都将重点放在了骚话连篇的温客行身上,所以会有没看过的人认为《山河令》的爆,是因为突破耽改剧的尺度狂撒糖所致,才让腐女如此疯狂。

如果资本真的这么想,以为只要在耽改剧里大胆加入一些虎狼之词就能满足“不挑”的腐女,从而制造爆款的话,那他们会输的很惨。

不要觉得耽改剧的制作门槛很低,也不要觉得耽改剧是什么特殊的剧种,只服务于少数群体,真正的好剧,是能被所有人接受的。

再次提醒,相比起好故事,什么服化道,什么嗑CP,都是细枝末节的事,并不足以决定一部剧的成败。

J
JAN2009
只要尽量遵重原著一般都不会太难看。就怕编剧自以为是的瞎编乱改,把好好的小说改成烂剧

上阳赋就是例子。

大兔子张三
我本来一直追,然后就追不下去了,豪华阵容和实景都不能挽留我。
夜半_听雨
你写的这段每一句都是我的心声
夜半_听雨
+1,原来觉得网文因为边写边更的形式造成了成文粗糙,最近的改编剧反倒衬托出网文作者的严谨、有追求
魔羯鼠养猫
也是哦,除了为过审加入兄弟线,其它基本上和原著一毛一样。只是小说里的周是个硬汉,更像剧里未卸掉面具的周

而剧里的周是个温暖的(完)美人

望沙
杀破狼读了,觉得没有天涯客好看,会飞的大型空中飞行器,火流金不复存在的科技主导全篇故事

科幻不科幻的,历史不历史的,虽然文字功力很强,让人欲罢不能,可是不存在的科技作为故事骨架一部分,就是塌陷

出门在外7788
这篇评论写得太对了。对于只看剧不看书的人来说,吸引我的就是整个剧的故事情节,演员的演技颜值高出了新水平,

光靠’撩’和CP是吸引不了人的。演艺圈有很多有才华,有颜值,人品好又努力的专业人士,就是因为缺一点运气,一直没有资源,成了没名没姓的18线的小糊糊,希望这些人有天也能有自己的爆剧,让更多的人看到。希望演艺圈机会更均衡一些,百花齐放而不是一枝独秀。

出门在外7788
你这说的是哪个剧?
孤鹜晚霞
哈! 腐女,看了定义,有些过分。
温柔大猫
同意,不看好杀破狼,格局貌似很大,人物不够细腻。六爻更好,集仙侠,玄幻,武林,兄弟情一体。
7
7Sle
非常同意本文的第一句和最后一句话,“重点是要讲好故事”,编剧是一剧之本。
7
7Sle
喜欢《第二名的逆袭》的才是腐女,昨有人提起,就去看了一眼,赶紧关上,呕吐片。
大兔子张三
上阳赋
大兔子张三
《杀破狼》的紫流金在《山河令》里也适用了,好像在义庄那集,当时这三个字一出,我立刻想到《杀破狼》

我喜欢看情感更细腻的小说,不是很喜欢P大的,

s
shamrock100
主要是选角造型好,演员都是美的,演技也都不错,就看剧本底子,导演引导加造型烘托。
望沙
P大脑洞格局开的让人望洋兴叹,佩服之极无以用语言表述,太喜欢他了,不知道真人是啥样子
望沙
好,我去看看六爻
s
shamrock100
其实周子舒人设改变挺大的.

小说里是个大白若辱的英雄,虽然杀过无辜但是也曾造福百姓。剧里降维了,就是个曾经行差踏错迷途难返的普通打工仔,背负鲜血内心苦不堪言。所以很多书迷不满,但是让人更易共情。我觉得剧里的周子舒比书里更灰了。他对温客行那么宽容,因为他自认自己的罪与温客行有过之而无不及,他劝温客行收手,并非一般意义上的劝善圣母,实在是他深知被悔恨负疚感压负的痛苦蚀心刻骨.

皮豆豆的娘
太赞了,和我理解的一样,所以我理解编剧为什么19集以后发展出竹马线,在兼顾审查的情况下改成这样已经很不错了。
望沙
确实同感,书中的人物更好,改编后也不错,如果不读书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