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原被授予中将,主席:不要忘记1950年的事!授予开国上将!

t
tomcat801
楼主 (文学城)
他原被授予中将,主席:不要忘记1950年的事!后成为开国上将

湖北省红安县被誉为“中国第一将军县”,这里打响了武装反抗反对派的第一枪,诞生了三支红军主力,牺牲了14万英雄儿女,诞生了223位将军,仅开国上将就有8人。在这些上将,韩先楚却不太一样,军级评定初期,本来是想授予他中将,后来,他被伟人亲自钦点,晋升了一个级别,变成了上将

他为何能得到伟人的爱戴呢?这就不得不提到1950年解放海南岛之战。1949年渡江战役爆发后,解放军气势磅礴,而老蒋的兵力在大陆几乎完全丧失。在这个时候,解放海南岛的问题就被提上了议程

由于之前的金门战役使各级干部都害怕登陆作战,此外,由于士兵多为北方人,都不会游泳,因此上级想将解放海南计划推迟。这时,他认为如果谷雨前不发起战争,战争将会推迟整整一年,因为我们的海船是没有动力设备的,只能在季风期过海。当时,他向中央汇报了这一情况,并表示:“如果兄弟军第43军没有准备好,我愿单独率领第40军渡海战争。”后来,他得到了批准。

1950年,没有海军和空军的配合下,他独自带领40军和和43军乘坐400多艘木船开始跨海作战。直到次日凌晨,部队终于击溃了敌军的炮艇,与敌军展开了激烈的战斗。天亮时,解放军就成功地登上了岛屿。经过58天的艰苦斗争,海南岛终于解放了,5月中下旬,我军又一次奋力解放了舟山群岛。那时,除了台澎金马外,已经都解放了。

 

在1955年授衔之前,当名单交给伟人审查时,伟人发现他的名字出现在中将名单里,就说到:“我看韩先楚同志应该授予上将,你们不要忘记他在1950年为解放海南岛所做的贡献。”最后,在伟人的指示下,他由中将成为上将

 

 

 

 

z
zhoufang
韩先楚是厉害……当之无愧的猛将
老生常谈12
信息不准确

913以后,故意贬低43军军长李作鹏。韩与李都是主张并准备渡海解放海南岛的,只是方法不同。韩是一次性渡海作战,尽管船只不够。李是一个团一个团地偷渡过去和琼崖纵队配合接应,当偷渡了3个团后, 琼崖纵队2万人加上3个团1万多人共3万人形成滩头阵地接应,然后就大规模强行渡海。其实已经成功偷渡了一个团了。

指挥系统:

在北京的林彪--

在广州的兵团司令邓华--

前线的兵团副司令40军军长韩先楚和43军军长李作鹏。

四野中,43军兵力最多,近7万人, 也是全军69个军中最大的军。43军(6纵)是洪学智和黄永胜的老部队,战斗力也非常强。

在广州的叶剑英负责在香港买机动船,改开以后故意夸大叶剑英的作用,说他主持解放海南岛,实际上他对4野没有兵权。

解放海南岛,共军40军5万多人,43军6万多人,琼崖纵队2万多人,共15万多人,国军薛岳有10万人,但都不是薛岳的部队。薛岳用7万人到五指山围剿琼崖纵队,只留3万多人守卫着滩头,并且没有像样的防御体系。冯白驹命令李振亚率领7个团阻击国军。

当共军登陆海南岛时,没有遭遇像样的有组织的抵抗。

皇爷
一个军发起一场战争? 最多是一场战斗吧?

抗美援朝可称为战争,辽沈称为战役,金门是战斗。海南也是一场战斗。
b
borisg
这也比较匪夷所思。渡海作战是难度很高的,国民党枉自拥有海空绝对优势,白白让人渡过去。
b
borisg
共产党此前有多次筹集大量木船渡海的战例,国军难道不知道在沿海搜索和摧毁这些船。至少等战役发动也也可以半渡而击么。
老生常谈12
共军15万人,国军10万人,可以称为战役

中型战役。

刁小山
打海南时有琼崖纵队做内应,总体是以多打少,登陆时局部上也不吃亏。跟金门登陆时9千对4万多不是一回事

最早打台湾也是一样的思路,争取策反部分国军作内应,50年2月因为台湾省委书记蔡孝乾叛变这个计划泡汤。随后50年6月底朝鲜战争爆发,美海军进入台湾海峡,解放台湾的计划被搁置

老生常谈12
已经摧毁这些船

所以共军征集不到船只,这才有李作鹏每次偷渡一个团的方案。

叶剑英在香港购买机帆船。当船在海上朝海南岛驶去的时候,还真遇到了国军海军的炮艇。国军如果认真一些,国军海军就可以消灭共军的民船。

b
borisg
一次一个团,需要10次,每次至少6个小时,国军这一觉也睡得太长了些。
老生常谈12
不是全部偷渡,是先偷渡3个团,建立滩头阵地。

每晚上偷渡一个团,43军已经偷渡了一个团并且和琼纵联系上了。

z
znr0505
四野4个兵团8个副司令,六个上将一个中将一个少将

12 兵团副司令:陈伯钧,韩先楚

13 兵团副司令:李天佑,彭明治(中将)

14 兵团副司令:黄永胜,刘震

15 兵团副司令:洪学智,贺晋年(少将)

后来的21 兵团是陈明仁起义部队改编的。

海南岛的事情本来很清楚,邓华是前指一号首长。邓59年后被贬,韩的后代就开始压邓抬韩了。

 

老生常谈12
1950年时,4野的每个兵团有主力17万-18万人

不算附属于他们的部队。

359旅副旅长王震都是上将,当然359旅旅长陈伯钧上将了。还有陈伯钧是共军的第一个兵团的副司令:东野前线第一指挥所副司令,司令肖劲光,政委肖华。

刘震新四军3师副师长,洪学智也当过新四军3师副师长。师长黄克诚大将。

贺晋年应该中将,因为是东北军区副司令,高岗司令,跟随高岗受牵连评少将。

q
quest
大规模登岛前,43军有5个加强营潜渡上岛了,127师(号称四野第一主力)师长王东宝和政委都在岛上。40军也4个营潜渡上岛了。
老生常谈12
115师343旅485团师红一军团红四军/红二师,是南昌起义和秋收起义的老部队。
q
quest
“叶挺独立团”和“秋收起义团”都属127师。
t
tomcat801
海南岛大,防守不易。金门岛小,国军易集中反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