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台海最後空戰50週年》有感——緬懷我的老友楊敬宗先生

b
boyi0127
楼主 (文学城)

杨敬宗先生

讀《台海最後空戰50週年》有感

  —緬懷我的老友楊敬宗先生—

                          卜一

前言

    這篇文章是我在三年多前,为纪念老友杨敬宗先生在台海空战後返航途中不幸失事坠海殉职五十周年而写。原刊登在美南日报周刊。转瞬之间,三年过去了。如今美国打压中国,台海情势紧张。凡是关怀两岸同胞的人,肯定都不希望台海再起战端。半世紀前國、共的廝殺、仇恨早已消去,我們應拋棄這些歷史的包袱,互助共榮,為两岸的未來走出一條康莊大道。我将此篇可谓第一手资料的文章借《文学城》这个平台呈现给诸位读者,我不希望再去謳歌、争论「誰殺了誰」;而希望能为我的老友楊敬宗先生留下一個真实的历史文件,同时告慰於他以及許許多多在台海安息的國、共英靈!

楔子

    上周深夜里讀到《聯合報》報導的《台海最後空戰50週年》,令我憶起老友楊敬宗已殉職整整五十年了,不禁感觸萬千,悲不自已!

    楊敬宗是一個溫文有禮、穩重誠懇的好人。我和他們全家都很熟。1966年夏,我台大畢業後,分發到空軍高射炮部隊服役一年,先駐防在屏東北機場。1967年1月中旬休假回臺北,我母親說兩天前楊失事了我立刻趕到他家吊慰,與他岳母聚談良久,瞭解到楊在金門附近空戰後,返航途中不幸墜海失蹤。

F-104

    最近我也讀到一些雜誌、網站的文章,得知大陸軍方聲稱楊敬宗的F-104G戰鬥機是被中共的米格-19型機「擊落」,與臺灣持不同的說法,謂之「台海最後空戰50週年,至今仍有不解之謎」。這也是我半个世纪以來頭一次聴到此說,据說是中共軍方作的「揭秘」,令我感到一頭霧水。在此謹提供我個人所知道,瞭解到,并可称之为第一手的資料給讀者,希能留下一份歷史文件;並以慰我友在天之靈!

米格19

事发两日内的第一手资料

    從我與楊的岳母當天(出事後兩日)聚談中得到的第一手資料,楊的妻子聽了失事當日楊執行任務時的錄音,顯示楊在返航中曾說過話,並與另一架友機的飛行員石貝波通過話。

屏東機場的信息

        我當時在屏東機場服役。因為在屏東機場的一區部乃是F-104保養、修護之處,而由台中清泉崗飛來保養的F-104都是在我駐守的北機場起降。以致我對空軍內部資訊或小道消息,特別是有關F-104失事或空戰的情況掌握得很清楚。但從沒聽說楊被米格機擊落」的傳聞。

 空軍子弟的聽聞

    我是空軍子弟, 有許多空軍子弟小學的同學、朋友,以及眷村裡的長輩、朋友。他們提供的資訊多不勝數,即使军方为振奋军心,做些手脚,但那主要是对外宣传;对自已人是没什么能瞒得住的。也從沒聽過楊被米格機擊落」的小道消息。

在金門的情報

    事發三個月後我移防到金門,鎮守最前線高炮陣地,對敵我雙方飛行、防空及空戰的事蹟瞭若指掌,而1/13/67的空戰就發生在金門附近的上空,但并沒聽聞楊被共軍「擊落」的事。

大陸沒有對台廣播

    我們當時在臺灣經常收聽大陸短波廣播台。如楊真被米格機擊落,共軍肯定會對台廣播以作政治宣傳。但事發後許久沒有收到任何有關楊的消息。1958年10月10日國軍張迺軍在台海空戰遇險,跳傘被俘後不數日中共就向臺灣廣播。

金門對岸共軍喊話和炮宣彈未提

    我在金門,每天都聽到對岸共軍的「喊話」及見到炮轟過來的宣傳單,其中盡是「毛主席領導文化大革命,情勢一片大好」、「大寨畝產萬斤」、「打倒劉少奇、鄧小平等走資派」等荒唐口號,卻也沒有一點楊被「擊落」的消息。如果那是事實,當時共軍不可能不拿出來做政治宣傳。

F-104G作戰優越、但失事率高

    F-104是當年美國Lockheed設計的倍音(超過兩倍音速)戰鬥機,雖然在空戰中具有顯著優勢,但機翼過短,飛行安全率較差。最先在美國、德國都頻頻失事,德國人和Lockheed 打了官司,美國作了賠償。據Wikipedia 統計,這些安全率較差的武器賣給臺灣247架(各型),結果栽了114架,犧牲了66位飛行員(其中許多是我的老友),可是沒有一架是在空戰中栽的。這個慘痛的歷史應作為當今臺灣執政者每年花二三十億美金大量購買美國軍火的鑒戒!

對大陸報導:兩個「空軍英雄」的疑竇

    最近我細讀了許多大陸報導的文件, 覺得疑竇很多。首先我所見到中共最早發表有關「擊落F-104G」的資料是刊登於 1967年8月3日人民日報:《周恩來、陳伯達、康生、江青 等同志(82日)接見空軍、海軍擊落敵機有功人員代表》中的一段: 「- - -被接見的空軍作戰有功人員的代表是:今年一月十三日 擊落美制蔣幚F-104型戰鬥機一架的胡壽根、董福成同志,- - - -。」 這段報導頗耐人尋味;眾所周知,米格-19只有一個艙位,僅一人駕駛,怎麼會擠了兩位「空戰英雄」在裡面。據我進一步的研究,瞭解到當時正值「文革飛躍」,全國批鬥,喊出:「打倒劉少奇、鄧小平等走資派」,而這次「接見作戰有功人員」的「大排檔」慶功會乃是「文革」期間典型的 「 四人幫」大搞的「政治謠言」、「製造迷信」與「賞罰不明」。(「文革」早被中共定性為「十年浩劫」,作了全盤否定。 鄧小平在1978年提出「實事求是」,走向改革開放、經濟飛躍。 實事求是,綱舉目張,至於「二英雄擊落F-104G」的「迷信」,請海內外讀者明察之。

毛泽东发动文化大革命

反击右倾翻案风

毛泽东检阅红卫兵

打倒四人帮,全盘否定文革,实事求是

邓小平改革开放

該慶功會空軍司令員吳法憲都沒到場,也沒有一個空軍將領參加

    在8月3日,周恩來、陳伯達、康生、江青所主持的“空軍、海軍擊落敵機有功人員代表”中,没见到报道空军司令员吴法宪参加,而且报道中连一个空军高级领导也没参加。這不合军队作业规格,哪有那么重要的庆功会,而又由中央领导周恩来主持,空军司令员却不参加,这中间肯定有大问题。

共军宣传的台海空战胜利

    根据中共宣布的台海空战战绩,在八二三炮战期间:击落国军飞机50余架,共军损失20多架。这个数字太过离谱,当时我们在台湾很清楚,顶多国军只损失了几架;国军宣称击落“匪机”三十多架。我倒是很好奇,想知道是那50多位像胡壽根、董福成一样的”冒牌英雄“。 

資深國軍空軍飛行員的回憶及對大陸報導的解析、質疑

    最近我訪問、請教了一位已退休的資深國軍空軍飛行員, 他古道熱腸地向我講解了許多當年臺灣空軍的內部訊息, 同時詳細地向我述說了在空戰中要擊落對方飛機的步驟及要領。據中共「空中英雄」胡壽根聲稱「右轉彎與敵機打對頭,於是他- - - 以最快、最大的動作量右轉反扣,一轉過來就發現了敵機。 接著他繼續右轉拉杆,迅速佔領內側斜對頭有利位置,盯住敵機不放,直到距離敵機900米時,他迅速瞄準,三炮齊發,敵機當即翻滾,肚皮朝上拉著黑煙往下栽,- - -。」 這位資深國軍飛行員認為這是「天方夜譚」式的謊言;他告訴我这纯粹是唬外行人的噱头。因为要擊落敵機的機遇非常少,必須「追尾、居高、射敵機頭部」,從沒有迎頭而來「蒙」上的。 F-104G的速度高達2330公里/小時(2.2音速);而米格-19(中共仿造型稱為殲-6)也有1455公里/小時 (1.2音速),如果兩機相對而來,每秒鐘就接近1000多米。 而定位、瞄準、發射的一系列動作,任何人不可能在兩秒鐘之內完成,也就是說如果照胡先生的說法,在距對方900米時開始動作,兩秒多鐘後,兩架飛機早就擦面而過,背對背相隔一公里以上了。

    又據胡先生在記者訪問時聲稱,他僅用了1.1秒就迅速地完成了這一連串動作。事实是稍有物理常识的人都知道人類對事態的反應有個廣為人知的「兩秒鐘定律」(Two-Second Rule),也就是說一般人對突發事件的反應動作最少需兩秒鐘才能完成。 只要會開車的人都瞭解在「追尾」情況下必須保持至少兩秒鐘的車距,用數數:「1001、1002」估計。 在取得美國行車執照的要求中,「兩秒鐘定律」成為各州的規定,甚至有的州要求「三秒鐘定律」。 胡先生莫非「天賦異稟」,能在1.1秒完成緊急反應。 再請諸位讀者想想,胡先生當年哪來的像如今MBA 籃球賽一樣的「電子馬錶」,居然能準確計算到0.1秒的「刹那」?

    F-104G在高空被擊落或失事墜海,由於速度及高空落體, 當觸及海面時必引起強烈撞擊,頓時破裂粉碎,無從打撈飛機殘骸及飛行員遺體。是以共軍所稱打撈飛機殘骸及找到楊的無頭屍體,莫非張冠李戴。

    又所謂「留有不清楚的相片證明」,在文革期間「作假照片」多不勝舉,在此就不一一詳述了。 更有意思的乃是這位國軍資深飛行員告訴我,他曾參與了上世紀60年代幾次從大陸「起義投誠」飛到臺灣的「共軍義士」的接待任務。 在多次檢查「起義來歸」的戰鬥機中,從沒發現有照相錄影裝備。 令我想起羅貫中在《三國演義》中描述關公神武飛揚地提著唐宋時期的「青龍偃月刀」,過五關宰六將。 中共那位「胡英雄」想來也是有羅貫中寫小說的本領。 令讀者讀來精彩、引人入勝,可就是不能當真。 無怪乎國軍資深飛行員也「讚揚」胡先生有「編寫天方夜譚」的天才。

    從裝備來看,F-104G的速度比米格-19高出約900公里/小時; 從當時配備的武器來相較,F-104G用的是響尾蛇飛彈,低空有效射程可達2000多米, 為米格-19所用機關炮有效射程的兩三倍;於15000米高空,對頭最大有效射程為4000米,尾追最大有效射程為8000米,遠超於米格機的機關炮。 如果照胡先生說他是「打對頭擊落楊機」,而在距敵機900米的有效射程開炮射擊。 那麼早在相距2000-8000米時,楊就會發射響尾蛇飛彈將其擊落了。

F-104

F-104 带响尾蛇飞弹

响尾蛇飞弹

    米格-19的空重為5.45噸,F-104G是6.35噸;以渦輪發動機(Turbine)推力(Thrust)比較,米格-19為8300磅,而F-104G為9600磅,加後燃(Afterburner)推力則為 14800磅。這說明後者的加速、爬高速均較米格-19優越得多。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用米格-19打下F-104,机率非常小,不太可能。

米格19加附油箱

    再從訓練飛行員素質來看,文革期間全國混亂、鬥爭,百事荒廢;加之對外封閉,飛行油量奇缺。當時中共空軍飛行員每年的練習飛行時數僅有十幾小時;而國軍空軍則在十倍以上。 子曰:「以不教民戰,謂之棄也。」飛行員缺乏足夠訓練造成了台海空戰中許多共軍的冤魂。

友機響尾蛇飛彈誤擊一說失實

    順便說明一下,長期以來在臺灣亦流傳楊敬宗乃是被同僚石貝波發射響尾蛇飛彈誤擊墜海一說。但根據此位資深飛行員稱,當時從石貝波返回後的機上錄影顯示此說不能成立;而從返航中的楊敬宗與石貝波的錄音對話亦證明此說非實。響尾蛇飛彈是以熱源追蹤, 誤擊的確曾發生過。楊敬宗生前曾親口告訴我,1958年10月10 日台海空戰中機毀、跳傘、被俘、遣返的張迺軍先生就是被友機的響尾蛇飛彈誤中;而不是共軍宣稱的「被米格機擊落」,也非國軍空軍报道,我當日在場耳聞,由蔣介石親自在總統府前向參加雙十國慶的群眾宣佈所說的「為營救友機 ,與敵機互撞」。大概許多人將兩次空戰聯想混淆,以吪傳吪,使石貝波蒙冤多年。

結論:楊返航失事墜海屬實

    謊報戰情、以振軍威 ,自古皆然! 三國曹操赤壁慘敗後曾致函孫權,吪言:「赤壁之役,值有疾病,孤燒船自退,橫使周瑜獲此虛名! 」 連豁然大度的曹孟德都不免自隱其短;文革時檔次低下的江青等四人幫的把戲,後人怎能當真呢!

       從以上諸多資料證實楊敬宗是失事墜海殉職 ,而非大陸聲稱的被米格-19擊落。楊先生殉職已整整五十年了,半世紀前國、共的廝殺、仇恨早已消去。今日我們不應再去謳歌「誰殺了誰」;而應拋棄這些歷史的包袱,互助共榮,為大陸和臺灣的未來走出一條康莊大道,並告慰於楊敬宗及許許多多在台海安息的國、共英靈!

 

卜一寫於2017年1月17日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讀《台海最後空戰50週年》有感——緬懷我的老友楊敬宗先生 誰最早駕機去臺灣投誠? 忆幼时在台灣躲空襲警報 论朱元璋的千秋功过——從乞丐、和尚到皇帝的朱元璋 殺不盡的劉青山、張子善
多哥
你当过蒋匪军,我虽没当过匪共军,但知道空军一般都是双机出动作战,大陆叫长机和僚机。匪共庆祝两位米格飞行员击落
多哥
蒋贼匪空军,有啥好奇怪的呢?如若真心希望两岸太平回归大陆,希望老兄能端正态度,同时也希望能帮助蔡姐他们拎拎清

最近我細讀了許多大陸報導的文件, 覺得疑竇很多。首先我所見到中共最早發表有關「擊落F-104G」的資料是刊登於 1967年8月3日人民日報:《周恩來、陳伯達、康生、江青 等同志(82日)接見空軍、海軍擊落敵機有功人員代表》中的一段: 「- - -被接見的空軍作戰有功人員的代表是:今年一月十三日 擊落美制蔣幚F-104型戰鬥機一架的胡壽根、董福成同志,- - - -。」 這段報導頗耐人尋味;眾所周知,米格-19只有一個艙位,僅一人駕駛,怎麼會擠了兩位「空戰英雄」在裡面。據我進一步的研究,瞭解到當時正值「文革飛躍」,全國批鬥,喊出:「打倒劉少奇、鄧小平等走資派」,而這次「接見作戰有功人員」的「大排檔」慶功會乃是「文革」期間典型的 「 四人幫」大搞的「政治謠言」、「製造迷信」與「賞罰不明」。(「文革」早被中共定性為「十年浩劫」,作了全盤否定。 鄧小平在1978年提出「實事求是」,走向改革開放、經濟飛躍。 實事求是,綱舉目張,至於「二英雄擊落F-104G」的「迷信」,請海內外讀者明察之。

多哥
并及早回归大陆。这样,我认为就是对杨先生最大的慰藉了。
U
Uusequery
F-104有“寡妇制造机”称号。
老子就不信邪
在此之前歼6就击落过F-104,美国飞行员还被俘虏了

所以此次再次击落F-104要不奇怪,并且当日,中央军委发布嘉奖令,表彰作战有功部队。空军给胡寿根、董福成各记一等功1次。

http://www.cunman.com/new/6496e9d7cb124b42bb0c07a7a7db5803

http://mil.news.sina.com.cn/2009-11-09/1421573146.html

 

 

p
puyh
不要左转!小兵果断否决副军长,越权指挥战机,立一等功

https://new.qq.com/omn/20200108/20200108A0618W00.html?pc

 

 

p
puyh
不要左转!小兵果断否决副军长,越权指挥战机,立一等功。

https://new.qq.com/omn/20200108/20200108A0618W00.html?pc

 

h
hkzs
我统计过,实际上在整个台湾海峡空战过程中,国共各自被对方击落的飞机都是个位数的。国军大概以6:5的战果领先。

台海空战中,共军属于防空作战,空情保障比较好,有一定的优势。飞机对比来看,F104加速性好,爬升快,但机动性不佳,米格19推重比大,翼载低,中低空机动性能出色。所以F104要发挥优势,应该在高空以超音速对目标进行打了就跑的掠袭,而不是在中低空和米格19纠缠。

歼六万岁不是没有理由的。

雇农
既然是个位数5/6这种比奏毫无意义了
b
borisg
F104设计目的是高速攻击苏联带核弹的轰炸机,机动性不好,如果不是带导弹格斗性能其实不如MIG19.
刁小山
对明面上弱小的一方当然有利:你比我强,局部海空战基本打成平手;所以你也不敢有更大的动作

海空战有个特点,就是陆战时人数上的优势在海空战时反应不出来,正常对阵时撑死了双方也就是几十架飞机,几十艘舰船。

信笔由墨
台海空战的具体战果,众说纷纭。但是,国军的飞机从纵横全中国,到偏安台海中线中线以东,是现实摆在那儿的。运输机飞金门除外。
i
iCall
F104有点神似战斧飞弹,一看就不是为格斗设计的。
h
hkzs
F104实际上比米格19生命力更长。德国的F104一直服役到苏联解体。

在换装新的雷达后,德国的F104都可以发射AIM120导弹。米格19只能用航炮在中低空和对手拼命。

 

h
hkzs
F104不是用来格斗的。它对付米格19也不需要格斗。

凭速度冲过来发射导弹就行了。

b
boyi0127
多谢诸位為愚作-《读台海最后一次空战有感》捧场,发表意见,许多都很珍贵,令我受益匪浅!

多谢诸位為愚作-《读台海最后一次空战有感》捧场,发表意见,许多都很珍贵,令我受益匪浅!

当然也有几位朋友责怪我:(1)没能站在共军的立场;(2)没能站在国军的立场。关于这一点,我非常抱歉没能做到,因为我是一个“历史研究员”(註:称不上“历史学家”),考据与实证是我认知的途径;另外,我终生是一个“科学、工程从业员”(註:称不上“科学家”),数据、精确是我做事的准则。譬如本文中提到:三國时,曹操赤壁慘敗後曾致函孫權(註:当时周瑜已去世),吪言:「赤壁之役,值有疾病,孤燒船自退,橫使周瑜獲此虛名!“我为了这件事,去年特地从武汉沿长江,到了湖北蒲圻赤壁古战场,终于搞清楚:曹操没讲实话!

关於国共在台海的空战史迹,双方都发表了许多报道,但差距很大,很难做全盘的考证。在此仅节录一些报道及听闻以供读者参考,诸位自己做判断好了:

中共空军政委、空军司令员吴法宪著《吴法宪回忆录》:“金门炮战的序幕,- - -持续了半个多月,这次空战,国民党空军损失了五十多架飞机,我们则损失了二十多架。“ 中共福建省委书记、金门炮战总指挥叶飞著《叶飞回忆录》:金门炮战中,击落国民党飞机五十多架,我方损失二十多架。 根据我的记忆,国军宣布:“击落共机三十余架;我方损失几架。”

另外关於读者来函中提到:“首次使用飞彈一次擊落米格十架的戰役。”

1958年9月24台海空战,根据刘軍玉《1958台湾海峡上空的绞杀战》炎黄春秋报道:“1958年9月24日,中共空军击落国民党两架F-86战斗机。但共军一架米格-15被国民党空军使用AIM-9B“响尾蛇”导弹击落。这是世界空战史上首次以导弹击落飞机的战例。 19581010日台海空战,根据当年我在台湾听到的报道:当天下午,台北民众在介寿路总统府前集会,蒋介石总统亲临训话,道:“今日早上,我英勇空军健儿与”匪机“在台海上空遭遇,击落”匪机“五架。“顿时引起全民欢呼!接着他又说:”我军张迺軍烈士為解救友机,奋不顾身,不幸与“匪机“互撞,壮烈成仁!“ 根据刘軍玉《1958台湾海峡上空的绞杀战》炎黄春秋报道的有关19581010日台海空战:“这次空战,国民党空军损失3架战机,我军飞行员杜凤端表现十分出色,- - -对准敌机连发数炮,将其击中,该机王牌飞行员张乃军跳伞后被俘。但其後杜凤瑞飞机中弹,血洒长空。“ 关於19581010日空战的事,在台湾讨论的很多,杨敬宗生前也多次与我谈论此事。据说当天国民党出动10F-86军刀机,同时是首次携带响尾蛇飞弹。当在雷达上发现很远有约30多架米格机群,不知应否接触,还是廽避。结果立即请示位于台北公馆的空军作战司令部,司令部长官因当日机上携带响尾蛇飞弹,不敢做主,再立即请示美国顾问。美国顾问答道:“Let’s try it!”(试试吧!)。就开打了。张迺軍是被友机发的响尾蛇击中的。他命大,被弹出机舱,跳伞被俘。还被彭德怀接见,对他说:“你击落我们两架飞机,但我们宽大为怀!”后来把他用小船送去金门,回到台湾。

最后再谈谈1967113日的空战,也就是杨敬宗离世的事件。

杨浪《揭秘台湾海峡上空发生的最后一次国共空战》(2009年12月01日凤凰资讯 )叙述了国、共双方的报道。他特别提到:国民党空军记录中,战后萧亚民要求各机“checkin”(报到),当时位于澎湖的战管都曾听到杨敬宗的报数回答“three”。所以,他不是在空战中被击落,而是在返航中坠落的。“如果依照共军的版本,这就没法解释。其实在事发后两天,我与杨的岳母谈话中,她告诉我杨於回航中还在通话中一再督促石贝波不要飞得偏离队形。 40年了,相逢一笑泯恩仇,同是中华民族的一员,我真的不希望他们再在空中交手”這种态度十分正确。 关於杨浪文中提到的“杨敬宗遗孀曾大”一事,台湾有些报章也曾言及,但都没能抓住要点。事发两天后,我在他家与他岳母也谈到这件事。因为事过两天,空军总部还没有明确安排“抚恤事项”,杨的家人非常气愤,还有的要准备召开记者会伸冤。但又過一两天就都办好,没事了。问题在哪里?就因为杨景宗是“失踪”,比较敏感,因为失踪有两种可能,一种是牺牲了,还有可能是“跑过去了”。譬如十多年后,鼎鼎大名的林毅夫就是在金门马山失踪,还成了一阵“烈士”的。杨敬宗“失踪”时,蒋经国任国防部长,加强军风纪、政治工作,弄得人心惶惶。他又把他的嫡系,搞政工出生的梁孝煌派到空军担任政战主任,与总司令徐焕生平起平坐。以至在处理杨的“失踪”案件中过于谨慎,要等几天,看看“对面有没有消息‘?怕万一先办理、呈报了,结果出了意外,是”跑到对面去了“,徐焕生就没法交代了。但等了几天后,就如我文章中所说的,”对方“没有一点消息,也就放心了,抚恤处理得很好了。

关于我的老友参加空军而牺牲的非常多,但都是在训练、例行巡航,或任务完成返航中殉职的。我没有一个朋友被击落,也没有一个朋友成为英雄。当年除了八二三炮战期间很短一段时间,大部分时候双方都避免接触、战斗。我在金门高炮部队,每天從早到晚,雷达上都显示共军飞机远远在练习飞行,我們也一直戒备,但他们从来不过来,我们也从来不想、不需打他们。可见“中国人不打中国人“,大家心里是一致的!

还可写的就太多,写不完的。好吧,就写到这,我还是那句老话:

楊先生殉職已五十三年了,半世紀前國、共的廝殺、仇恨早已消去。今日我們不應再去謳歌「誰殺了誰」;而應拋棄這些歷史的包袱,互助共榮,為大陸和臺灣的未來走出一條康莊大道,並告慰於楊敬宗及許許多多在台海安息的國、共英靈!

再次感谢诸位的进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