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国灭亡后,诸葛亮的后代去了哪里?

历史百家汇
楼主 (文学城)
 

公元263年,姜维等人无力回天,邓艾等人率领魏国将士兵临成都。对于蜀汉后主刘禅来说,选择了开门投降。正是因为蜀汉的投降,促使当时的成都百姓没有遭受干戈。值得注意的是,对于蜀汉丞相诸葛亮,早在公元234年就去世了。不过,诸葛亮的后人当时却身在蜀汉都城成都。那么,问题来了,蜀汉灭亡时,诸葛亮的子孙最后都是什么结局呢?

首先,在三国这一历史阶段,虽然贵为蜀汉丞相,但是,诸葛亮只有一位妻子,也就是黄氏,民间相传名黄月英。对于黄月英来说,于公元222年7月为诸葛亮生下了一位名叫“诸葛瞻”的儿子。不过,在诸葛瞻之前,诸葛亮实际上收养了一位名为“诸葛乔”的养子。

根据《三国志》等史料的记载,诸葛乔原本是诸葛亮兄长诸葛瑾的次子,后来成为诸葛亮的养子。诸葛亮视他如亲生儿子,所以管家比较严格,在北伐曹魏的过程中,诸葛乔被诸葛亮安排到运粮的工作中。

不过,非常可惜的是,公元228年,年仅25岁的诸葛乔就在诸葛亮之前去世了。至于诸葛乔的儿子诸葛攀,因为诸葛瑾的儿子诸葛恪被杀,无嗣,便回作诸葛瑾之后。而这,也体现出诸葛亮、诸葛瑾虽然在三国时期各为其主,不过其关系依然十分亲近。

和诸葛乔这位养子相对应的是,诸葛瞻则是诸葛亮的亲生儿子。不过,在诸葛亮病逝时,诸葛瞻只有8岁只有,所以,诸葛亮对于诸葛瞻的教导是十分有限的。公元263年,邓艾的大军进入蜀汉的腹地。而当时已经36岁的诸葛瞻则率军前去对抗邓艾。

彼时,诸葛瞻与长子诸葛尚及蜀将张遵、李球、黄崇等人防御绵竹(今四川德阳)。但是,对于个人能力有限的诸葛瞻,因不听黄崇速占险要的建议而坐失良机,后来出城与邓艾的精兵决战,最终,诸葛瞻、诸葛尚这对父子在保护蜀汉的战斗中相继阵亡。

在诸葛亮的儿子、孙子战死沙场后,绵竹也随后失守。紧接着,邓艾的大军兵临成都,而姜维等人则援军则难以迅速返回救援。在此背景下,蜀汉后主刘禅选择向邓艾投降,标志着蜀汉的正式灭亡。由此,对于诸葛亮来说,诸葛瞻以及诸葛瞻的长子诸葛尚都为蜀汉而尽忠了,也即没有辱没诸葛亮家族的名声。

最后,值得注意的是,对于诸葛瞻的次子诸葛京,因为当时年幼,所以没有走上战场。蜀汉灭亡之后,诸葛瞻与诸葛攀之子诸葛显于公元264年内移河东。对于司马氏掌权的曹魏,并没有对诸葛亮的这位孙子赶尽杀绝,反而是厚待。

在进入曹魏后,诸葛京初任郿县令,后任江州刺史。此外,有关诸葛亮后裔三代之后裔孙下落均无记载。1992年,浙江兰溪诸葛村发现《高隆诸葛氏族宗谱》,据此记载,自宋代以来诸葛亮后裔一直生活在浙江建德及兰溪一带。

铁甲连环马
诸葛亮,诸葛瞻,诸葛尚死在前线。诸葛恪打了败仗后被满门抄斩。同族诸葛诞也战败被灭三族。诸葛家族在汉末太活跃了。
老生常谈12
东吴的诸葛瑾呢?
铁甲连环马
诸葛恪是诸葛瑾的儿子。
老生常谈12
三国都有:蜀:诸葛亮;吴:诸葛瑾;魏:诸葛诞
铁甲连环马
都占全了,也都(几乎)死光了。
小宁波♂
人是没什么人了,湖南最近流行

诸葛烤鱼,据说是诸葛亮留下的配方,

香酥脆辣,狠好吃

小宁波♂
后期好像有个诸葛族人在曹魏当大将的
t
tibuko
诸葛一家在三个国家都叱诧风云,正是汉末政治问题症结所在。
t
tibuko
人家不是告诉你了诸葛诞,被司马灭门
通州河
新奇的角度,哪汉末的政治问题症结是什么呢?
铁甲连环马
谁出风头,谁没有好下场。还是在家喝酒吧----崔州平,石广元,孟公威,司马徽。
t
tibuko
中央集权已经集中不起来了,士族力量兴起
t
tibuko
如果分封同姓,那么八王之乱;如果启用士族,那么司马篡位,王谢门第
通州河
诸葛一族算不上士族吧,都是读点书,躬耕某处,再投奔遇到明主。要说士族,首推四世三公的袁本初
通州河
也就是无解了,政治结构不适应社会的发展了
t
tibuko
诸葛是个典型案例,琅琊诸葛如果不是曹操屠杀徐州,其能量可能不会低于琅琊王氏;当年的“耕读”其实是门阀才干得起的事情,绝对不是什么

普通人的事情。

白云蓝天
士族跟中央集权有矛盾吗?士族只是垄断了官职而已,并不影响中央集权。
t
tibuko
当然有影响,司马篡位,王敦差点篡位,桓玄称帝,君主废立由人,东晋君主多傀儡,宋齐梁陈,汉代以后就是长期分裂时代
a
adxp
刘婵投降实在是好事,百姓能够安居乐业
白云蓝天
皇权旁落什么朝代都可能发生。你根本没搞清什么叫中央集权。
白云蓝天
秦皇朝高度中央集权,还不是被赵高篡权了?唐皇朝后期的皇帝不是任人废立?
t
tibuko
呵呵,你啥都没搞明白。地方你管不着了,就是中央集权没有了。两晋南北朝历史你都还没读过,先读一读再来说别人没搞明白。
t
tibuko
呵呵,秦始皇就是中央集权第一次尝试马上崩溃。但跟赵高无关。
白云蓝天
你的意思是不是只要存在士族制度,中央就管不着地方了?
白云蓝天
秦皇朝崩溃跟赵高无关?
t
tibuko
我说得很明白,管不着了,就是中央集权制集中不起来了,管不着地方,也可能自己就被端了,你理解有误。
t
tibuko
没什么大关系。崩溃是中央对地方失去控制。
白云蓝天
那大清末期管不着地方了,也是士族制度原因?
白云蓝天
你的意思是,中央对地方失去控制,就是士族制度原因。
高枫大叶
诸葛亮死于公元234年,诸葛瞻生于222年。相差12年
庄七光
诸葛亮的18代孙诸葛彪1971年死于文革动乱
走资派还在走
还有那骑驴过小桥,独叹梅花瘦
走资派还在走
湖南还有一道名菜,油炸臭豆腐
老生常谈12
哎!沾了林彪的光了,1971年名字有彪的危险了

铁甲连环马
黄承彦
平常看不见
诸葛诞的儿子诸葛靓在反淮南时送往东吴当人质,后留在那里当了个车骑还是什么将军,吴亡后还晋。

司马炎要提小时候的交情,诸葛靓回绝了,说有家仇讲什么朋友都是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