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中国不出大科学进步, 因为皇家不仅控制资源、而且控制思想,而且控制到很少自由空间

M
Mount-ex
楼主 (文学城)

现在也有这个问题。

皇帝多数是控制狂. 任何形式的跨出边界很可能被视为反叛,所以新思想新观点很难出现,有人想到了也很少敢公开讲,讲了也很少人去传播. 

同理,中国也不能去地理大发现。

更可笑的是:直到邓小平改革开始,出国移民的很可能被视为反叛乱党(因为跨出国界了)。最近1/2年, 这种论调又有抬头了。所以, 在美加欧洲等地的华人,不要因为以前国内接待得好就太高兴了, 人家也许抱着阿庆嫂接待刁德一/胡司令的心态。

飯盛男
控制思想和追求真理是一個硬幣的両個面。当認為這個真理了、根拠真理只有一個的説法

与真理不同的当然是邪説了

中国”自古以来”就不懈地追求真理、并認為掌握了

t
tibuko
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中国历史确实缺乏对自然的求知精神

呵呵,一部历法都编不出像样的。

更不要说,人家算出地球半径的时候,中国人连椅子都不知道。

呵呵,这个东西,不能深究。一深究,你就知道,中国,从数学科学的角度讲,从来就是化外蛮荒之地。

欲千北
政治不正确啊。爱国贼说,不管事实是什么,反正你不正确。
白云蓝天
中国一开始就是学术与政治完全结合在一起,这对古代社会是个长处,使得帝国制度得到完善发展,但到了近代就成了落后因素。
白云蓝天
科学、科学精神是现代社会伟大进步因素,但在古代几千年,对社会发展没起作用,直到19世纪才与技术真正结合起来。
大江川
比学赶帮超,人类各文明区块进步的普世态势。历史证明,人类智慧平等,没有永远的落后。
大江川
千总不也很爱国么,至少名义上爱美国。呵呵。
久经沙场的枪
这种争论貌似合理其实是一个误区。科学和人文都没有到此为止,人类还在发展,知耻者追就是了,何来把责任都推给祖宗
通州河
这是有关这个话题的最有意义的一句话
S
StrongMan2
對! 那時,歐洲的國家沒有國王。
吃素的狼
共产党的“国际歌”中不是还有,“让思想冲破牢笼”么?可是,事实上共产党不管中国的还是外国的,最要紧的事就是把思想关进铁笼。

结果是,创新和禁锢,“西学为用,中学为体”,“洋为中用,古为今用”,对人们的思考采取现实主义的功利投机做法,左右手互博百年,仍旧不得其解。

最有趣的,就是他们对待《逻辑学》的怪圈,现在也走不出来,一旦人们开始走出思想牢笼,他们的体制基础就开始垮塌,哪里敢让人们解放思想呢?

思想不准解放,又哪里来的创造,发展,推陈出新呢?

没法子,只好派人出来偷,什么“千人计划”,都是出自于自己搞不清的无奈。

即使天朝最为骄傲的华为,结果也是被美帝掐住了脖梗子。一使劲就翻白眼,一松劲就吹牛逼,叫人哭笑不得。

https://www.sohu.com/a/336075740_237819

 

大江川
在美国,您也不可以啥话都说,当然,您可以保持沉默。哈哈哈。
-
-非圣-
又见诡辩术!知道 Whitelist 和 Blacklist 的区别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