匹夫之见之二 : 中国春秋之前的科学 (上) 作者:张叁

d
daizhi_北美02
楼主 (文学城)

 

匹夫之见之二  作者:张叁

中国春秋以前的科学(上)

 

一, 导论

 

A, 科学史大事

 

1905  爱因斯坦:【相对论】

1865  马克士威:【电磁学方程组】 

1831  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

1687  牛顿:《然哲学的数学原理》

1650  笛卡儿:《解析几何》

1642  伽利略:《论运动》,《星际信使》

1543  哥白尼:《地球围绕太阳旋转》,《天体运行论》

 210  盖伦:《论解剖过程》,《论身体各部器官》

 165  托勒密:《天文学》

主前212  阿基米德:《浮体论》,《杠杆原理》

主前265  欧几里得:【几何原本】

主前322  阿里士多得:《物理学》,《天象论》,《动物志》,《论力学四因说》,【模态逻辑】

主前347  柏拉图 《数学宇宙观》《四元素火气水土》《第五元素以太》《宇宙是个圆球》

主前370  希波克拉底《临床医学》

 

黄帝时代 约主前3574-主前2054 黄帝《阴阳合历》,《黄历黄道》  (何中良 历史研究)

神农时代 约主前4094-主前3574 神农《制耜耒农耕》,《尝百草医药》(淸历代通鉴辑览)

伏羲时代 约主前5354-主前4094 伏羲 《八卦天文》,《金木水火土》 (淸历代通鉴辑览)

 

 

这三个时代的划分, 谢谢何中良先生的研究成果, 这里采用了。(何

中良, 【中国历史年代表】, 2017。(注1)

 

约主前2700 仓颉造字

约主前5000 苏美尔人 农业

约主前3500 苏美尔人 楔形文字 Archaic 主前3100 Classical 主前2600

约主前3500 苏美尔人 记录天体运动

约主前5500 古埃及人 农业

约主前3500 古埃及人 古埃及圣书体文字

约主前3000 古埃及人 医疗 约主前1600 外科医学著作

约主前2900 古埃及人 建造金字塔 有天文和几何的知识

约主前3500 古印度人 蛤拉巴文字 (script)

 

B, 传说与考古

 

王国维先生把他在甲骨文研究得来的商朝史实, 印证司马迁在史记殷本纪上的文字记载, 然后说: 由此观之, 则史记所述商一代世系, 以卜辞证之, 虽不免小有舛驳, 而大至不误, 可知史记所据之世本全是实录。而由殷商世系的确实, 因而推想夏侯氏世系的确实, 此又当然之事也 …… 然则经典所记上古之事, 今日虽未得二重之证明者, 固未可以完全的抹杀。(注2)

 

夏朝的存在不能定论。为什么? 因为考古找不到夏朝的王陵王都(有人说有,有人说没有)和夏朝的文字。商朝有刻在龟甲和兽骨上的甲骨文,还有铸刻在青铜器上的金文, 这些清楚的摆在我们眼前。那时文

字和书写的功能非常有限。以此逻辑推理, 商朝以前的史料应是官方口传(太史专职)。像古代的乐器演奏和舞蹈一样,唢呐名曲百鸟朝凤世代单传至今,只为德高者演奏。唢呐师傅为德高德低之裁判者,得口传者其名份尊高如是。

 

考古界不能定论夏朝的存在, 特别是欧美的考古界。考古是什么, 考古说有, 那很好。考古说没有, 那就真的没有吗? 有了文字就是信史, 没有文字就不是信史。需要有文字, 有人相信, 才是历史? 历史需要你相信, 你老几? 你不相信, 就没有历史, 是传说, 是神话。我想你真正的意思是某一段人手写下来的文章, 你不能确信, 那可以。我也一样, 包括我写的和你写的。科学的方法是很好,但科学方法更强的地方是在思考和推理。考古考不到, 我们不可以思考和推理吗? 人类文明是凭着科学方法的思考和推理发展的, 不是仅凭考古。

 

读书人是人, 是信人, 不是读书人不是人, 不是信人, 是传说, 是神话。我可以这样推论吗? 很多人不知道他们十代前的祖先和他们的名字, 那很多人就没有十代以上的祖先了。百年前, 时间是不大重要的。绝大多数人无法知道自己祖上十代的先人, 我们的先人就不存在吗? 祖先都不知道, 老找大人物的墳墓, 老看帝王家的战国策, 三国志, 想干什么? 今天香港有很多老人的生日是用宣誓来决定的, 因为我们没有出生纸, 甚至有人根本就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出生。

 

考古是英国人考寻殖民地宝藏的法门, 西班牙人把南美的黄金全搬光了, 还杀害了不知多少人, 包括当地的国王。多少低层的耶稣会教士献出他们的生命去反对天主教廷, 反对帝国主义, 保护印地安人。中华民国成立时, 欧美一分钱也不肯帮助。欧美是个啥? 中国人与啥不得入内, 忘了?  当年英国议会投票, 派海军到中国保护英国的鸦片商人, 英女王维多利亚大力拉票支持出兵, 结果支持出兵的 271 对 262, 多九票通过。没有良心的英国人比有良心的英国人多9个。

 

英国国旗无日落, 是世界的主人。他们找到了和看懂了埃及的古文字。

古埃及的王朝有文字的记录(曼涅托著《埃及史》), 和金字塔的建筑为佐证(最早的金字塔为主前2686建造)。但我们要知道两件事。第一, 古埃及文明早停息了。古埃及文明是个走向死亡的恶霸。秦始皇的暴秦只活了15年。他盖的长城主要是为了减低士兵的死亡率。盖金字塔的暴君可以活多久? 哪里有人这样干的, 个人的虚荣要用万万人的血汗来表彰, 建金字塔死了多少人, 暴者之尤。中华文明是仁义的文明, 体察老百姓的辛苦永远是文明的核心。他野蛮人的暴行有什么可看的。第二, 欧人横行天下, 到处抢掠。今天在他们博物馆的古董就是罪证。开人棺墓, 无法无天, 盗贼之尤。

 

这文采用材料只限于五经加史记,其它史料不敢用。因为我没有能力去分辨真假。五经和史记当然也有相榷的地方, 但如果五经和史记也不能用, 那什么事都不要干了。怎样处理传说?我会在讨论大禹、神农, 和伏羲时, 采取跟别人不同的角度, 以科学的推理为着眼点。当然科学这名词到了近五百年才出现,但是古希腊已开始了数学、逻辑、医学、物理和天文的研究工作。这里的着眼点是如何看待传说。一个人口传给另一个人时有口误的成份, 写成文字的传说也有很多写作人的个人感性认识。流传了四千多年后, 假得不得了。但如果不接受中国人的黄帝和尧舜禹,那就不用看下去了。

 

C, 文明与帝国

 

历史中满是战争。战争就是争夺, 争夺财富与土地。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就是德国兴起, 要与英国争夺世界霸权, 像英国把西班牙打下去一样。八年抗战, 就是日本兴起, 发动侵占中国的战争, 像满族侵占中国, 嘉定三屠, 杨州十日一样。所谓兴起, 就是飞机大炮机关枪的制造。这是不是科学? 这是不是科学技术? 飞机大炮机关枪是文明还是野蛮?  一个文明能否在长久的战败和被屠杀中生存, 还是一定要在战场中取胜和杀死对方。文明史是否是胜利者的历史? 世界上有没有苗族历史, 有没有苗族文明? 文明是否就是帝国 (empire)? 古希腊罗马有投票有元老院;古中国有皇道有仁义大同;大英帝国有大宪章, 有工业革命;美利坚帝国有信仰自由, 有高科技。帝国主义加上科学和理智, 两者是不是建立一个高度文明的必需要素? 成吉斯汗的帝国不是文明, 对吗?

 

满族没有飞机大炮机关枪。在1630到1640年间, 袁崇焕有红衣大炮, 曾打败满族, 却被崇祯小人杀了一千刀。满族能打败人口百倍的汉族,

这事如何理解? 用最小的资源发出最大的效应, 则使对方有红衣大炮。这些满人是否聪明, 是否有科学的脑袋? 汉人为什么打败仗? 是否不聪明? 是否没有分辨是非的脑袋? 满清军旗之下, 汉将如云, 封王的有平西王吴三桂、南王孔有德、靖南王耿仲明、平南王尚可喜、义王孙可望。汉人文明是否在死亡中? 满清的四位汉人王爷在战争结束后都给坑了, 一如汉初的韩信也给坑了, 无语。

 

古文明发源于中东两河流域、尼罗河边、恒河河边、和黄河河套。此四处,四个绿洲的旁边都是干旱沙地。因为古时人类胜不过细菌,而沙漠地带细菌比较少,但沙漠长不出粮食。如果沙漠中有一个又长又大的绿洲,那就最好不过了。所以文明兴起的第一要求,就是要在自然界中生存下来。那时的地理环境跟今天的地貌可能不大一样,毕竟人类在哪里的土地上吃喝了千千年。

 

D, 本文写作目的

 

孔子出生于主前551年。那时, 古中国的文明与科学可与世界上任何古文明相比而不逊色。反观古埃及文明, 古印度文明, 与苏美尔文明, 今天只存在考古的遗物之中, 从泥土下挖出来的, 在远古的战场上早已败亡, 他们的后代可能与美洲大陆的土著一样, 几千年来任人驱逐宰割, 至无法寻找。中华文明有幸, 一直茁壮到汉唐。

 

主后938年, 燕云十六州割让给契丹, 直到1368年明朝中山王徐达打胜仗抢回来。  1636年后又亡于满清, 直到1912年中华民国成立。当地汉人当了下等公民 706年。 主后1127年淮河以北的汉人被金人征服。当地汉人当了下等公民 517年。 淮河以南的汉人当了下等公民365年,从1271到1912, 642年间, 在元明清三代。

 

蒙古大军在淮河以北几乎杀害百分比九十的汉人, 满清大军将汉人人口从明末的五千多万杀至清初的一千多万 (保守的估计, 李自成,张献忠也有份, 加上天灾)。这就是我们汉人在最后一千年的实况。三大古文明都死去了, 中华文明也是在死亡的途中 。但临安府的秦傀当然有不同的看法, 那是历史, 过去了。那是别人家的事,我们有飞机票, 有良民证(绿卡), 有中华文明, 天朝文化。曾国藩还以杀汉人为

 

途径当上大大的官, 写下多多的为官之道, 为人之道, 为天下官场中华歆之徒视为宝训。

 

主前551年之后, 就差多了, 差远了。古希腊人的科学发展出几何、代数、逻辑、力学、天文学、解剖学等。文艺复兴之后更是不得了, 物理、化学、生物、高等数学、 外科开心脏开脑袋,三权分立宪法政制,工业革命。古希腊罗马有投票选举、有元老院, 大英帝国有工业革命, 美利坚帝国有高科技。我们在这些年间干了些什么? 合纵连横, 大鸣大放, 庞涓害孙膑, 李斯害韩非子, 赵高杀李斯, 作法自毙。一窝疯狗, 追着一根骨头, 踏着血迹, 遍地屠杀, 大展才华, 百家争鸣。自我自大, 无法无天, 以阴谋为智慧, 以兵威为文明。

 

太史公自序有言; 春秋之中,弑君三十六,亡国五十二,诸侯奔走不得保其社稷者不可胜数。法家强国, 帮助狼虎称王称霸, 把平民百姓压成肉泥。道家无为, 不妨亡国于蒙古满清日本英国, 不仿当个顺民亡国奴。佛法轮回, 无明无形都是心理牛角尖, 不知实际上的癌症细菌和帝国殖民主义东印度公司, 再加上成吉斯汗的赶尽杀绝,印度佛教徒全轮回到中国和东亚了, 没几个轮回在原地印度。

 

读圣贤书者, 先天下之忧而忧, 后天下之乐而乐, 竟不知百分比九十的汉人被杀被屠, 都是宋朝发生的事。宋史记载北方的居民或被驱虏,或遭杀戮,甚为荒残。以至于百里绝人,荆榛塞路,虎狼交迹,野无耕农,市无贩商,城郭隳废,邑屋荡尽。理学者道学者视若无睹, 都在牛角尖里, 把汉人的尚武精神、方刚血气、革新才能、革命精神, 完全打倒, 就是一个东亚病夫。

 

1238 蒙古大军攻占莫斯科;

1240 攻占基辅;

1241 入侵波兰, 保加利亞, 威尼斯共和国, 然而一直到1279 方灭南宋, 东亚的邻居。

 

积弱如南宋, 灭亡时十万军民蹈海殉国,丞相陆秀夫背着8岁的皇帝赵昺跳海殉国,杨太后亦投海殉国。汉民族如此顽强, 刚悍如是, 壮烈如斯,襄阳城抵挡蒙古大军几四十年,钓鱼城三十年。不要小看我们汉人。匈奴人、辽人、金人、蒙古人、清人 (还有五胡乱华的), 到了温暖的中州, 留下不久, 就很快软化, 再也挡不住我们汉人的铁拳, 而我们汉人已活在温暖的中州几千年了。

 

当然我们汉人有科学的脑袋, 有帝国的雄心, 有仁爱的大同伦理, 有“苟日新, 日日新, 又日新, 作新民”的人类文明最精华的秘要 (汤盘铭,周书康诰, 圣经中重生的中国版)。本文要在上古史中, 在尚书尧典、尚书禹贡、史记天官书、史记河渠书、 神农医耕、伏羲八卦等古籍中找出中国春秋以前的科学。这篇文章和另一篇“中国春秋以前的宗教”, 目的在引出下一篇“汉人的宗教信仰和科学精神为什么萎退变质了”。我们要重振黄帝开荒拓境, 打进应许地的宏图, 走出一条政纲皇道, 仁义博爱大同。使万民归回天下独一真神, 归回黄帝尧舜禹, 成汤文武, 周公孔子, 所敬奉之天下独一真神。普世唯一, 统管万国, 阿伯拉罕, 以撒, 雅各之神。

 

E, 词汇

 

五经: 诗, 书, 易, 礼, 春秋。本文史料只用五经加史记。

 

国内生产总值: 英文, GDP, Gross Domestic Product。

黄道: 古时汉人认为大地是宇宙的中心, 以太阳行走的轨道为黄道。也引申为圣君治理国家之道。尊崇为黄帝之道。与皇道同意。

历法: 有阴历、阳历和阴阳合历三种。

九州: 冀兖青徐扬荆梁雍豫, 周朝以前的国土, 在黄河和长江之间。神州分为九部分, 每部分为一州。

 

朔:  月亮绕行到太阳和地球之间,黑暗面的月球对着地球,我们看不见月亮。 这时叫朔,正是农历每月的初一。

上弦: 农历初七初八,太阳跟地球的连线和地球跟月亮的连线成直角时,我们看到半圆的月亮,这时的月相叫上弦。

 

夏小正: 中国最早的一部农事历书,原为大戴礼记第47篇。传说是夏代的历法, 到周朝成书。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匹夫之见之二 : 中国春秋之前的科学 (上) 作者:张叁 匹夫之见 之一 张叁 中国春秋以前的宗教 (下) 匹夫之见 之一 张叁 :中国春秋以前的宗教 (中) 匹夫之见 张叁 中国春秋以前的宗教(上) 关于王炳章的书简: 苦难之轭
n
nearby
量子力学没有资格排上去?
n
nearby
喜欢那段关于蒙古的,
l
lovecat08
欢迎来书坛。
a
applebee3
我怀疑很多华人没有好好地阅读外语版的科学历史还有科学哲学。我凭着自己的书本理解学术界是很诚恳的,也是开放又严谨的态度

对待科学上的研究与进展。

冯墟
“读书人是人, 是信人, 不是读书人不是人, 不是信人...”理解不了。
l
lovecat08
梧桐之丘
静等下篇。谢分享。
望沙
赞,都是思考者,
k
kirn
按我说,比过去的人之初真的没啥意义,但是公元零后来的中国也只发展了技术,没有科学,没有系统和理论。我顶着锅盖说话,不怕。
老生常谈12
全世界都没有科学理论,直到400年前才开始有理论。
k
kirn
我觉得科学的逻辑思考是和哲学的逻辑是相通的,和玄学不通。从这一点来说,西方的逻辑思维总结和归纳,从希波克拉底和欧几里德

亚里士多德开始。中国的数学发展,始终以实用和解决现实问题为上,不形而上,因此还是工程的路子。国人的思维容易培养极好的工程师,不容易出伟大的科学家。科学家其实需要很浪漫喔,千万别想着赚钱养家,数钢镚,哈哈哈

老生常谈12
关系是这样的:

科学高于实验,哲学高于科学,宗教(神学)高于哲学。

k
kirn
HOHO,越能证明的东西越低级。现有的科学是能够被实验证明的理论,科学的发展是持续发现还不能证明的理论。神不能被证明

所以是玄学,所以还是被中国人啃下来了,很不错喔。

浮云驰
夏朝现在很多人猜测要还往西,不在中国境内。考古是人对历史和起源的好奇心,文明到今天的人文精神是可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