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有人问为什么人类发源地非洲没有发展出文明,这个问题其实很好回答

难得糊涂一次
楼主 (文学城)

人类的各种活动按地区形成各种文化。文明是高级文化,有文字的文化。

历史学家公认人类有四大古文明,埃及,两河流域,印度,及中国。这四个文明都发明了文字。

这四个文明有一个共同点,都有大河流域。这是发明文字非常重要的充分必须条件。

为什么?大河流域使得农业发明有了意义,可以养活大量人口。当人们丰衣足食后就产生许多文明活动,如贸易,宗教,艺术。这些活动让商人,土司,艺术家,聚在一起形成城市。有了城市有能力的人建立了国家。文字的发明变成很有用。

非洲大陆沙哈拉沙漠以南处于热带,没有大河流域。动植物非常多,在沙哈拉沙漠以南的人靠狩猎采集就能活下去,但也不能养活大量人口。所以从来没有发明文字,当然没有发明文明。

美洲印第安人也是同样道理,除了密西西比河没有大河,密西西比河虽然长,但是南北向,气候变化南北不同,印第安人不能散布在整个流域,自然不能产生农业。

b
borisg
跟大河没关系,而是有没有畜力的农业。

没有畜力的农业基本是刀耕火种,一个人种不了多大的地。

难得糊涂一次
尼罗河用什么畜力?两河流域用什么畜力?请指教?

相对强度
智商不行,跟其它的都没有关系。
衡山老道
你这个理由有点牵强。农耕文化不是自古就有的,是人创造的。非洲也能靠农耕养活一大批人。我觉得是人种问题(别砸我)。
衡山老道
印第安人,澳洲土著,黑人,你让他们再独立进化一万年,也不会有什么文明。
难得糊涂一次
看不懂你的逻辑

难得糊涂一次
没有去过埃及,听有人说埃及很多人是黑人
曾在庄里
非洲撒哈拉以南一直有tsetse flies, 专门叮大牲畜,致死率很高。适于农业的地方,往往这玩意也多,没法用大牲畜来耕作,

所以非洲长期以来是hoe agriculture,而不是plow agriculture。所以农业产生的surplus有限,不足以支撑庞大的帝国,以及维持庞大帝国所需的大量非农业人口。这个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近几千年,中国黄河流域这块地方是很适合农耕的。在铁器出现之前,雨水太多的地方不行,因为到处是树木,长得还快,砍伐起来很费劲,而且传染病也多。反而半湿润地区适合农耕。早期农业都是在这种地方出现的。一直到唐朝,中国最富庶的地方还是黄河流域。唐朝后期河朔藩镇时服时叛,就是因为河北这一代是当时最富庶的地方,地方军阀有足够财政实力支持。江南一直到南宋才超过北方。

曾在庄里
没有畜力,主要是因为有tsetse flies。适于农业的地方,这个东西也多。没法养牲口,只能拿个小锄,靠人力耕种,自然生产力

水平不行。

曾在庄里
撒哈拉以南和以北截然不同。古埃及那么牛,模式没有传到非洲,主要是非洲自然环境不始于大帝国。
b
borisg
牛啊。见图。

曾在庄里
撒哈拉以北没有tsetse flies,可以养牛耕地。撒哈拉以南能养牛的地方都比较干旱,不适于农耕。适于农耕的地方,不能养牛。
久经沙场的枪
文明起源于定居,定居起源于农耕,农耕的五谷和畜牧的牛羊猪鸡都起源于欧亚大陆,that's it!
难得糊涂一次
广东有珠江有畜力的农业,但是没有发明文字也没有古老城市

通州河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非洲大陆物产丰富,古非洲人出门就抓得到兔子山鸡野羊等等,也就不会花精力去驯化动物,也就不会出现驯化的鸡鸭牛等

非洲植物等也很丰富,还有面包树这些淀粉植物,既然有现成的,为什么要去种?也就没有机会把野麦子进化成麦子。

没有农业耕种,也就不会有大量人聚集出现,产生高级文明的机会就少很多。

久经沙场的枪
这个必须咂。世界上所有的人,包括黑人,都是8万年前那不到200个智人的后裔。非洲原来不是黑人,

而是掌握了农耕技术的黑人替代了原来的红棕人

b
borisg
美洲有玉米和红薯,产量很高,但是没有驯化了野牛。
白云蓝天
人种之间智商差异是极小的,对文明的发展没有影响。
白云蓝天
那里的问题纯粹是地理隔绝的原因,这是历史学家公认的原因。
白云蓝天
给你评论一个大差评。仅智力来讲,当时智力最发达的人种也不如现在最不发达的,这个逻辑就完全否定了你“再进化1万年”云云。
我冇醉
就如The Gods Must Be Crazy那个部落,出去走一走就有食物,连合群也不需要。
久经沙场的枪
这里你说到了第二个重点,美洲是南北走向,由于纬度,种玉米的玛雅很难向南北扩散,加上

早期智人几乎把所有大点的哺乳动物都灭绝了,只剩下羊驼,所以,没有可驯化的动物可选

九州不同
答案早已存在

可以读一下Diamond 首发于1979年,以后多次重版的著作:Guns, Germs, and Steel. 您的问题在那里都有清楚明白、令人信服的答案。

大号
历史学家也不敢公开讲实话
曾在庄里
那个地方是沙漠,很荒凉的地方。那个电影把这些人的艰苦生活浪漫化了。当地土著实际是被南侵的黑人挤进沙漠的。
l
lucy1975
人种之间差异怎么会没影响呢?黄种人不比白种人智商低但就是没有创造力。
白云蓝天
黄种人的智力高于白种人,懂否?创造力低的黄种人会创造出几千年辉煌的文明史?
白云蓝天
你去翻翻中外历史教科书,哪本书是按你讲的,都说是因为地理隔绝程度决定了文明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