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邓小平不急于79年与美建交

上房山
楼主 (文学城)

这些都是在这个如果的假设之下,当然历史是没有如果的,但也不妨我们来想一想

众所周知,中美78年底同时宣布将于79年1月1日建交,美国同时与“中华民国”断交。美国国会在此之前专门通过了一个《台湾关系法》,通过的票数之多卡特总统不得不签署,不然会遭到国会的否决。正是这个《台湾关系法》给后来的中美关系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美国以此为依据不断地卖武器给台湾,也是美国要挟中国的一个重要棋子。

我们也知道中美建交以后曾经有短暂的蜜月,美国曾经提出卖给中国F-16战机,帮助中国改进歼8,等等。也就是说这段时间美国是想利用中国来对付苏联的。如果邓小平不急于79年建交,而是等到这个时候,美国人可能会在台湾问题上进一步让步,这样许多后续问题就可能避免。

当然,这是事后诸葛亮,但也不是不能想一想的。

 

东坡学士
矮凳的一面倒其实有点鼠目寸光。同样的情势让毛来拿捏,结果肯定会更有利于中国的整体利益。
上房山
邓谈下来的不比72年毛周谈的进了多少步
海洋蓝
不懂就问,那他为什么“急”于建交?内忧外患,是国内情况紧急吗?
上房山
这个“急”是相对于后来的情况

既然美国有求于中国,那就得给更好的条件,尤其是在台湾问题上。相对于72年来说,当时美国在台湾问题上没多少让步,所以邓小平不急于建交等美国进一步让步会更好。

试之
台在美有非常强大的游说力量,把关键议员侍侯的无微不至,不可能有更大的让步,等到里根上台只能更糟。
上房山
毛周当时为什么没跟美国建交,就是台湾问题谈不下来

所以先不建交,等待时机。邓小平过于着急,不然美国放弃台湾也不是不可能的。

上房山
美国跟邓小平让了什么步?

我是没看见什么。美国既然需要联合中国对付苏联就应该拿出点东西来,放弃台湾就是诚意。美国总统宣布放弃以后,议员们也难有办法反对,就像奥巴马与古巴复交一样。

邓小平在外交上还是嫩了点,不太会讨价还价。

h
hkzs
什么也没有。中国比美国需要中国更需要美国,所以不得不向美国妥协。

这符合两国实力对比。过去如此,现在如此,以后也必将如此。

h
hkzs
越到后来美国让步的可能越小,拖到苏联解体,中国将什么都得不到。

现在回头看,70年代末美国深陷越战恐惧症的时候,是美国最需要中国的时候。那个时候都得不到的条件,以后更别想得到了。

同样类似的,90年代苏联解体的时候,正是中俄签订边界协议最好的时候,如果那时不签,半个黑瞎子岛现在都得不到。

总设计师和核心都很明智,毕竟都吃过洋面包,知道火候时机和分寸。

一直淡定
完全反了。是中國急於同美國建交。美國方面卡特政府外交事務沒經驗,不了解老鄧從不遵守任何諾言,很多東西是恢復邦交必須要做的事情都沒
一直淡定
老布殊離開華府時候寫的報告形容鄧小平是個言而無信,有奶便是娘的人,不可靠。沒有經驗急於求成的國安顧問布熱津斯基搞了個餵奶政策,支
老生常谈12
79年上海联合公报,一中。
一直淡定
支持當時只是副總理的老鄧。老鄧生米煮成熟飯,等到81年里根布什政府上台,他又積極表忠,說他最愛的前妻被蘇聯人害死,他恨死蘇共,就
一直淡定
支持當時只是副總理的老鄧。老鄧生米煮成熟飯,等到81年里根布什政府上台,他又積極表忠,說他最愛的前妻被蘇聯人害死,他恨死蘇共,就
一直淡定
就讓老鄧管國內事務。85年底中英聯合聲明實施後,老鄧本性不改,又賴帳不兌現承諾??後來就8964了。
一直淡定
卡特政府時期,金無怠幫老鄧上位,立了大功。86年金無怠出事,老鄧連一句說情的話都沒有。好像還派人送自縊的工具給金。
上房山
75年美国就从越南撤出

80年代初里根上台,与中国建交将是他一大政绩。当时美苏闹得欢,都想争取中国,中国当然有资本来争取最大利益了。这是初步解决台湾问题的最好时机,可惜邓小平没有抓住!

上房山
是说邓小平不淡定,太急,不然台湾问题可以初步解决的

没有美国的支持,哪还会有什么台独啊?

 

k
kai2002
美国为什么不支持台湾?
上房山
当时美国需要联合中国对付苏联,台湾对美国不重要

给中国一点利来争取更大的美国利益

走资派还在走
就像决定恢复高考,当时的一把手是华国锋
G
Gmailwang
太可笑! 老毛让你上山下乡,老邓让你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