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口政策演变(ZT)

最接近太阳的人
楼主 (文学城)

原文:

 
中国人口政策演变
 
发布时间:2015-04-07                                     浏览次数:

中国人口政策演变

 

20世纪50年代“人口众多是极大的好事”

新中国成立之初,抗美援朝后,我国仿效苏联鼓励生育,生孩子多的母亲被尊称为“英雄母亲”。当时毛泽东认为:“中国人口众多是一件极大的好事。”这和我国著名经济学家马寅初观点相左,在1957年的《新人口论》中他指出:“我国人口过多却把本来有限的资金吃掉大半,以致影响积累,影响工业化。”这个理论被淹没在大批判的浪潮里,1949年还是54167万人的人口队伍,到了1969年已经扩大到了80671万人。

20世纪70年代“只生两个孩子”

到了上世纪70年代,中国已经把计划生育提上议事日程。但此时,生两个孩子就算是“计划生育”了。在70年代初降生的孩子的出生证上,除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头像及最高指示外,还印有一句建议:“一个太少,两个不多,三个正好。”

两年后,出生证上的建议已经改成了:“实行计划生育,只生两个孩子”。

20世纪80年代“只生一个好”

从1949年至1980年,中国净增人口4.3亿。为遏制人口过快增长的势头,中国政府只好采取“急刹车”办法,从1980年开始在全国普遍提倡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1982年,我国将计划生育定为国策,提倡“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

20上世纪90年代“少生优生”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计划生育政策发生了变化。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1982年我国计划生育的精神是“只生一个好”,到了1995年前后就倡导“少生优生”。政府发布《关于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的决定》,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一个子女,依照法律法规合理安排生育第二个子女。

 
     
最接近太阳的人
我对那几个动不动就说人造谣的人最反感,那里来的底气?
上房山
既然不认为是造谣,那就是有事实的喽!请找出一个“英雄母亲”,一个即可!
最接近太阳的人
人民网:50后退休潮来了 当年光荣妈妈生下的孩子近2亿--2013年12月13日07:53
上房山
一个人名也举不出来吗?那就是谣言无疑了!

通州河
英雄母亲好像是前苏联才有,但中国当时的人口政策好像学习前苏联。
上房山
有必要学吗?这家生了7个,能否算“英雄母亲”?

https://bbs.wenxuecity.com/memory/1381512.html

 

通州河
必须要承认一个事实,50年代中国在模仿苏联的几乎一切,人口政策上也有可能的。何况那时没几个人知道还有人口政策这回事。
上房山
有可能,但也需要事实。有当时的报道、文件或宣传品吗?没有就是

想当然了!

欲千北
我父母多次提到,50年代反右之前,是鼓励多生育。反右之后就不提了。3年困难时期之后,开始有计划生育的说法。文革中期,

开始宣传计划生育,还号召为了更好地工作要晚婚晚育。我当时人还小,不认这个账,联系到上山下乡政策,说,什么晚婚晚育,不就是房子不够住,没有那么多工作好安排吗。

中国很大,各地各时期情况不同。我母亲当笑话屡次说过,~51年,部队供给制,他们部队遂提倡干部少生孩子,有个干部怪话多,说:共产党就是管得宽,连床上的事都要管。

文革中期,江苏如东县一个农民告诉我,他们那里人口太多,制定了一个计划生育土政策,很多农民也赞成,每家最多2个小孩,谁超生,扒谁家的房。

萧岚
英雄/光荣母亲并不具体,说一下而已

英雄/光荣母亲并不具体,说一下而已。我在最初的帖子就讲明, 这类做法

“听起来,只是泛泛的宣传和提倡,没有听说有授予哪位母亲为英雄母亲称号。更没有听说像苏联那样,发勋章和具体的奖励。”

 

时间不长。事实上鼓励多子女的供给制也改了。老年人都记得这个词,人口研究的文章也记载。

上房山
中国那么多人,四世同堂就很多,还需要提倡?国情就不需要嘛!
上房山
供给制的一个漏洞并不能说明是国家鼓励生育的政策

何况供给制很快就被取消了。

上房山
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现任何官方的文章、文件或宣传品是鼓励生育的

最多也就是毛泽东说过的“人多力量大”,但这太牵强附会了

 

b
baydad
那时候,做结扎手术是要单位开证明的。

我妈妈生了两个以后去单位开证明,单位领导和她说,生多一个吧。

 

妈妈很坚决,最后还是开了。

欲千北
政府的政策和宣传并不总是符合国情。比如消灭麻雀运动,大跃进运动,抓516运动,等等。
上房山
还是需要官方的文件、文章或报道来证实是政府行为

结扎如果是一方行为会带来许多问题,比如说家庭矛盾,有证明可以避免许多问题

上房山
你说的这些都能找到证据,比如说报道。鼓励生育的有吗?
萧岚
这就是例子。
上房山
这算什么啊?为了避免家庭矛盾或其它原因,不可能吗?
萧岚
你比家人还清楚。
上房山
难道不是吗?妻子一个人去结扎,丈夫不知情不会生气?
萧岚
人家儿子这样说的吗?笑话
上房山
这不是儿子说了算的!科学研究就要排除其它的可能性,你这里做到了吗?

根据现有的信息,没有任何鼓励生育的文章、报道及文件,不太可能会通过限制结扎来鼓励。而限制结扎也就是要开证明应该是避免家庭矛盾及其它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