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平里战斗中志愿军伤亡真相

衡山老道
楼主 (文学城)

中黑谣言“参与作战的志愿军5个主力师(5万余人)向被包围的美步兵23团(4000余人),连续2个夜晚发起进攻,最后阵亡3万余人,抛下1万多具尸体,无奈地撤出战场。”

中黑造谣无底限,无知透顶。事实是什么?看看美国人是怎样说的:

这个记录片中明确说志愿军死1742人。

https://www.armyupress.army.mil/Portals/7/educational-services/staff-rides/2_Battle_of_Chipyong_ni_Readings_Exportable.pdf

这个文章说志愿军伤亡 (casulties): 4,946人 (第40页)。

共军自己承认的伤亡要少很多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A0%A5%E5%B9%B3%E9%87%8C%E6%88%B0%E9%AC%A5)。 

 

h
hkzs
事实是,只要美军愿意打,志愿军就打不过美军。攻攻不克,守守不住。

美军控制了战场和战斗走向。战场的胜利者是美军,失败者是志愿军。

当然,即便是失败,那也是志愿军在使尽了全力之后实在无能为力的失败,而不是被人一吓就土崩瓦解的失败。

b
borisg
根据战斗指挥者(见叶雨蒙的血战三七线)总结的教训,此战是把三个属于不同军的师合在一起,配合差。
刁小山
5万多人,要是伤亡还不到5千,按当时的态势士气,继续进攻的可能性极大。伤亡3万多好像也不太合理

这可以参考四平,长津湖。

刁小山
主要是没火炮。真正的人海对火海。有几门155口径的,打开一个稍大的缺口应该很容易

国共内战时,老共一围住,基本上老蒋的兵就崩溃了。

晶体管发射极
无聊的阿Q式辨解......照你的逻辑,凡是失利的都是不愿和你真打,这不是阿Q是什么?
h
hkzs
不打就跑就不是真打,打了半天顶不住了,才跑那就是真打。

所以砥平里志愿军是真打不过美军,美军是真得打败了志愿军。

晶体管发射极
美军自己都觉得没赢(签了停战协定),你一定要说美军赢了,有意思吗?
h
hkzs
为啥在国内40军有炮,过了江就没炮了?

还不是被美军给炸掉了么,所以,关键还是美军厉害,控制了战场,让志愿军永远处于"假如"的情况下而觉得自己使不上力气,这就是志愿军打不过对手的根源之所在。

在国内战争中,先不说蒋军因为政治腐败而毫无作战意志,就是军事技术上也是一盘散沙各自为战,所谓友军有难不动如山。被共军轻易击败是理所当然。即:不是共军太厉害,而是国军太无能。

h
hkzs
美国一些人要的赢是被美国另一些人所阻止的,并非被志愿军所挫败。

美国一些人要的赢是扩大战争,全面消灭共产党部队,包括轰炸甚至出兵中国,没有达到这个目的叫没有赢。之所以没有达到这个目的,不是美军打不过志愿军,而是美国政府不允许美军去消灭中共。不要搞错了。

关于这些问题,可以访问我的博客。

h
hkzs
楼主的数据是合理的,应该比较接近事实。

志愿军参战部队实际兵力也就一万多人,死伤4000余,这样的伤亡率基本可以说是失去战斗力了。

晶体管发射极
扯那些有用吗?如果一个人高考失利,扯考试那天因为发烧生病,或者解题粗心大意弄错了,你能得到原谅当年还能照样上大学?
铁甲连环马
人,养一个残疾军人,从30岁开始,一生得花纳税人多少钱。阵亡军人,纳税人也得花钱。
h
hkzs
你比喻错误,应该是一个人做完了一张卷子,又做了附加题,结果老师又给了一张卷子。结果家长不准他做第二张卷子。于是他说自己失利了。
大江川
站在支持美国爱美国的"美人"立场上,您希望美国如何消除中国?
铁甲连环马
韩战期间,每个美国人平均每年要花300美元给这场战争。韩战美军阵亡5万多人,失踪、被俘1万多人,耗资830亿美元。
p
puyh
你这比喻好,充分证明你家家长脑子有病。

出了你这么个残次品。

铁甲连环马
韩战美军阵亡5万多人,失踪、被俘1万多人,耗资830亿美元。
刁小山
我觉得一面之词可能性大。5万多人,当然不可能全部用于一线作战,算一半的话,4千多伤亡,战损是15%左右

这不足以让5万人停止进攻(总体才损失8-9%)。你想想长津湖,15万人,战场伤亡3万,差不多是20%,但同时还有4万人因为冻伤退出战斗。总的损失已近50%。即使这样还有少数志愿军作为进攻方死追烂打到兴南港。

4千伤亡和3万多的伤亡,数字上差别也太大了。

如果说一个晚上1万人进攻,伤亡4千,然后停止进攻还比较可信。这是好几个晚上,第一批伤亡大,失去进攻能力,肯定会换上第二批的。

老白456
都过去几十年了,为毛数据还不敢公开?
白云蓝天
第二次战役美国不是顶不住才跑的?特别在东线,美国不跑的话10万美军毫无疑义地会被全歼。
白云蓝天
23团一直呆在原地坚守,志愿军攻不下自己撤离,这就算是志愿军败了?
白云蓝天
主要是武器差异巨大。23团团长说,根本不怕被围攻,因为炮弹多得用不完。
大江川
韩战美军将领过度迷信自己的武力,妄图靠倾泻弹药来压制共军火力,仍不奏效,于是向总统请求原子弹支援,萌萌滴。
白云蓝天
美方资料也只说伤亡3000人,而中方资料是1000多人,即便按美方的资料,怎么失去战斗力了?
大江川
如今,美军将领只能请求里根总总统的星球大战支援,里根总统还没准备好。嗯。就这点出息。
白云蓝天
“这个记录片中明确说志愿军死1742人”,记录片带有一定宣传作用,所以往往采用带有夸大的数据。
白云蓝天
志愿军大炮是被美军炸掉的?纯粹是为了机动而没有带上去。战争早期志愿军着重于运动战速度。
h
hkzs
事后诸葛亮来看,按麦克阿瑟的主张去做就是了。

轰炸东北,围歼志愿军至少一个整军。

但是,从国际政治来看,最后恐怕美国还得放弃北朝鲜,除非美国打算彻底废除雅尔塔体系,毕竟北朝鲜是美国自己划给苏联的。

h
hkzs
你说反了,美军不撤的话,被全歼的将是早已失去战斗力的志愿军第9兵团。这是有战史为依据的历史事实。参见我的博客。

在咸兴兴南地区,第十军兵强马壮,补给充分,建制完整,相反,第九兵团遭遇严寒,数万人被冻伤,剩下的也缺乏补给,人困马乏,已经基本失去了战斗力。如果美军反击,整个9兵团必将全军覆没。事后看来,东线联合国军没有发起反击是美国错过的取得所谓全胜的最好的机会。

h
hkzs
为啥在朝鲜机动就带不了炮,在国内打蒋匪帮就能带着炮或者不需要机动?

还不是因为美军厉害,控制了朝鲜的天空,炸得志愿军动弹不得么。蒋军废物,有飞机坦克而不会用,失败是活该的。

h
hkzs
1000多是阵亡,算上受伤的,差不多就是3000多人了,整过主攻部队大概也就一万人而已,1/3失去战斗力已经很惨重了。

等于一线连队都打光了。

白云蓝天
那美国从上打下都是“蠢”“猪”啰,对方明明要被自己全歼,自己却还要争先恐后逃跑!那简直“蠢”“猪”不如了!
白云蓝天
美军的后路已被掐断,而共军能够渊源不断地进入朝鲜并换上先进装备。志愿军甚至不用攻击美军
白云蓝天
只要守住美军的后路,加上不断的骚扰,美军没多久就不战自乱。
白云蓝天
你知道拿破仑进攻俄国50万大军是怎样消失的?美军将会更惨。
白云蓝天
一开始就是要打神出鬼没的运动战,所以故意不带重武器,否则哪有二次战役的战果?
白云蓝天
你在这里讲的每一处都是错的,知道为什么吗?一方面是毫无逻辑,另一方面所知甚少。
白云蓝天
与老蒋打,后来打的主要是阵地战攻坚战,故用上大炮。打运动战有时还不得不毁了大炮呢。
白云蓝天
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剩下3分之2军队远远谈不上失去战斗力,而且主动权在志愿军那里,如果需要可随时补充
白云蓝天
进攻方把自己打到了丧失了战斗力,那指挥官之蠢可说是空前绝后了。
大江川
现在做,也来得及。走火入魔。
k
kai2002
看看八路军打关家坳的伤亡知道底线在哪里?八路军一共1万人,死500多,伤1700,伤亡五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