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现在看小日本和美国开战,觉得小日本真蠢,这是因为我们知道了结果。但三十年代末和四十年代初,虽然统计数字,美国

曾在庄里
楼主 (文学城)

实力已经很强了,但在二战之前,美国在人们心中远远没有后来碾压一切的地位。欧洲人也不大瞧得起美国,小日本恐怕也更重视欧洲列强。要知道那时候欧洲那些国家有庞大的殖民地,可不是像现在局促于欧亚大陆一端。我们相当于已经看到答案了,当然觉得小日本真蠢,但如果我们放到小日本得位置,未必有多少人能够理性的认识跟美国的差距。看看现在中国人的认识就知道了,明明各种数据都显示中国跟美国根本没在一个量级上,但非要这样打这个贸易战,愚蠢透顶。民族主义往往使人冲昏头脑,不能清醒认识自己,真是害死人。

无机塑料
日本打珍珠港,不是蠢,是不得不打。中国跟美国打贸易战,也不是蠢,也是不得不打:中国不打川普不答应。
白云蓝天
中国跟美国打贸易战,也不是不能打,而是打得太蠢,蠢到极点。对照当年朱镕基是如何忽悠美国的,“消气”两字化解了一切。
无机塑料
同意,是打得蠢。可不打不行,突然变聪明也不可能。只好这样了。
白云蓝天
是避不开的,只有靠磋商、忽悠、拖延以及妥协,而绝不是名为“战狼”式实为疯狗式的泼妇式的。
v
v5
可以不打的。三国干涉退辽时,日本有自知之明,不是让步了吗?直到日俄战争才 报这一箭之仇。
无机塑料
此一时彼一时。韬光养晦肯定是不行了。那么大块头,人家不瞎,晦不起来了。但战狼式可以更加有些章法。
v
v5
不过珍珠港前夜,除非天皇主动下令让步,否则哪个首相让步,可能不出一周就会死在“青年爱国军人”的刀下。 这点上伊朗

的霍梅尼确实有远见,知道和萨达姆打不出胜负来,但在没有胜利的情况下,没人能或敢和伊拉克和谈,只有他亲自出马了,所以在伊拉克军队节节胜利,重新占据战场主动权的局面下,很没面子地向萨达姆求和了,用中国某些人的观点,肯定是类似宋高宗,道光皇帝一样的投降派皇帝了。但他不这样做,等他一死,这个战争就永远没法结束了,所以这点上他很有担当!

无机塑料
太祖说法“在战争中学习战争”,“最后的胜利,往往在于再坚持一下的努力之中”。中国会渡过这关的。
小百脸
时间对中国有利,美国其实在走下坡路。但以今天情势而言,最好还是示弱、能拖则拖。战狼(尤其是高层中)们和日本当年的忠君爱国者们一样
白云蓝天
怎么不行,胡锦涛时已入佳境。
欣国学
消气之后就来了个 911, 美帝打伊阿打了十几年。 否则早就搞你了。
飯盛男
老胡時期都説面癱什末的、老江時期都説梳頭什末的、老習時期都説小学生什末的
曾在庄里
美国肯定会逐渐失去碾压一切的实力,但是中国想超过美国,没有一百年恐怕不行。英国现在实力离大英帝国那时不知差哪里去了,但论科技实力

仍然不是中国可比的。美国幅员辽阔,资源丰富,再衰落,也衰落不到哪里去。

小百脸
不是一定要比美国强大,但要逐步、尽快缩小差距。这是一定做得到的,只要不走毛的愚蠢老路。
曾在庄里
这是肯定能做得到,而且也是应该的。中华民族还没有对现代文明做过什么贡献,也该做一些了。但这个梦被一尊打破了。看来还得等一等了。
大江川
哈哈哈。
大江川
正论。
看看不买
中国都不算现代文明,还是独裁统治,根本没有办法笼络人心,怎么打?
h
hkzs
美国是怎么超英的?那是帮英国打德国打出来的。

要取代美国,就要紧跟美国,美国打谁自己跟着上,等那一天美国离开了中国就打不过敌国了,中国自然就超美了。中国自己跳出来挑战美国,和当年德国挑战英国一样,只会给其他国家超美创造条件。

曾在庄里
也只有这个途径,才能真正发展。
老生常谈12
1896年美国超过英国成为世界第一。一战是什么时候?
s
smart518
这就是扯了,当年中国的发展还没有到威胁美国的程度,所以朱一句消气问题就解决了。现在美国切切实实感觉到了威胁,就不是一句或几句消气

就不是一句或几句消气能解决的了!
s
smart518
中国应该算不上独裁统治,应该算是公司制。领导人经过层层选拔产生。
大江川
老毛再蠢,也比老蒋聪明。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