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事件是搭便车的必然结果

峻岩
楼主 (文学城)

美国政府禁止向中兴提供包括芯片在内的元器件,说明美国忌惮中国在高科技领域的赶超势头,不足为怪。其实平心而论,这正说明中兴此前一直搭乘美国公司的便车。你穷的时候搭便车,人家让你搭,你赚到钱了,搭着便车,还告诉人家自己要置办豪车,人家便不乐意了,一脚踹你下去,亦属人之常情。所谓人之常情,无非羡慕嫉妒恨。指责人家不让搭便车,是想继续搭便车,那是要求人家具备高尚的道德情操,勉为其难了吧。再说,人家毕竟让你搭了一程子便车,不算吝啬之辈。

倒是搭便车的人(此处是中兴公司,华为便没有这般尴尬事),是不是一直以来显得不那么体面?搭便车搭惯了,自己都不愿花大力气做研发了,做研发到底要承担巨大风险,还很累。

中兴事件是美国给中国公司的一个考验:是继续搭便车,还是自辟门径?想急功近利,继续搭美国的便车,没门。你自己搞研发,能搞出来,不搭便车,美国尊重你,那时候大家角逐世界市场,各显神通。

换个位置思考:如果中国掌握了独门秘器,会让美国人搭便车吗?希望中国有此气度,才是领袖的风范。有德者得天下。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中兴事件是搭便车的必然结果 彭丽媛:我和喜儿 彭波:中国传统贸易强国建设的经验与教训 【历史随笔】理解文革的标志 【历史随笔】评毛评文革的思维和视角的误区
就是感谢
2 楼
置疑最后一句:以德报怨,何以报德。
T
ThisMyWords
3 楼
“如果中国掌握了独门秘器,会让美国人搭便车吗?” 好问题。
y
yaowangshanhaiguan
4 楼
你有没有搭电力公司的便车?电力公司是否应该因为你买大奔就停你的电?
峻岩
5 楼
搞清楚了,美国不是你的电力公司或者公交公司。你搭的便车是人家的私车。
f
fourwaves
6 楼
这不是搭便车,是中兴与美国公司合作
峻岩
7 楼
美国踹你下车,就是不想领导你了,觉得吃大亏了。

如果中国的志向是领导包括美国在内的全世界,这点小事就不要放在心上了。这不算什么事。

气度要大一点。

就是感谢
8 楼
看情况,如果出大价钱,就搭呗。
峻岩
9 楼
搭便车就是合作的一种形式。
f
fourwaves
10 楼
现在那一个公司不是这样,像IBM从前那样一个公司做所有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IBM在做垂死挣扎。

就是感谢
11 楼
出来20多年了才琢磨出来,西方只认拳头硬不硬,不理解什么是大气。

就像你说合作共赢,他就理解成你是要嬴两次。

青松站
12 楼
可以这么说,也是头脑清楚的时候了……
峻岩
13 楼
所以你还没搞清楚,把自己当美国公司了。人家踹你一脚,本该清醒了,

还口口声声争辩自己搭便车是美国得利。如果是美国得利,不让搭便车是美国的损失,你转身离开就是了,多什么话呀。

峻岩
14 楼
既然不理解,就不多说了。
f
fourwaves
15 楼
美国公司也会受伤的,只是现在碰到川普这个横行人
j
jndydkt
16 楼
中国人只能占人家便宜,让人家搭便车?你太小看5000年的中华智慧了!北京公厕免费纸巾试运行三天就截至,中国人对自己都这样别提歪果
峻岩
17 楼
你觉得这个理由在双方的争执中有说服力吗?
峻岩
18 楼
中国也有毛泽东时代援建坦赞铁路的胸怀。
f
fourwaves
19 楼
没有
D
Dove2009
20 楼
难道芯片不用花钱都是白给的吗?搭便车用给钱吗?这明明就是商业行为,美国公司不卖芯片,有钱去技术开发吗?
峻岩
21 楼
人家高兴,可以让你白搭一次两次。长搭便车也要给油钱的。即便你说的是商业行为,人家现在不跟你搭伙了,

也没犯法。哪家法律规定一定要卖给你?

美国公司的芯片肯定卖得出去,开发新产品的钱肯定会有。直到中国开发出替代芯片,美国公司的大饼才会被分割。

a
autumnsun
22 楼
就事论事,中兴事件和搭便车没什么关系吧。也无所谓“美国忌惮中国在高科技领域的赶超”。
d
dreamstory
23 楼
中国人
d
dreamstory
24 楼
合作说法比较欠缺素质,把合作出的产品卖给伊朗就不再是合作了,而是挖墙角。缺乏素质的人到哪儿都会碰壁的。
l
lingzi68
25 楼
能搭就搭呗 但蠢成这样就算了吧 搭便车都不配
F
Fisherman8
26 楼
非法倒卖美国产品到伊朗,被抓现。
e
eRandom
27 楼
那是宁予外寇不予家奴。干这事儿无论慈禧还是毛都在行得很。
峻岩
28 楼
慈禧是被抢,老毛是赠与。慈禧遇到的是寇,坦赞是无能力害我的第三世界国家,

连这都分不清,什么素质。

不记得
29 楼
明知卖给伊朗,违反合同,后果严重,为啥还一错再错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