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芯片,1,2条枪,干一年,芯片能干出来吗?

m
michaelg
楼主 (文学城)

是指所有的芯片,从通用的CPU到专用的控制芯片。

结论是,完全可以,一点问题都没有。但是没人会干。

为什么?

芯片设计无非就是个算法。用专用软件编程,制作电路图,然后找代工厂流片制造出芯片。

问题出在流片上。流片,就是把设计好的电路图变成芯片,找代工厂生产。流片一次,都是上千万,上亿,谁也不能保证能一次成功。不能成功,无非是再改,再修改,缝缝补补。但是几千万,上亿元没了。

除了财力非常的雄厚,或者技术非常成熟,谁能保证一次流片成功?

 

所以,两条枪搞出芯片完全没问题,但是钱是个问题。没钱就不能修改,不能无限地改进和升级。

 

而且,最重要的是,你化几千万,上亿搞出的芯片,因为是后来者,设计经验,工业经验等,肯定比不上别的已经搞了几十年,搞流片像喝咖啡一样的公司,而且人家的成本,因为量大,有可能比你的还要低,低很多,这样更加决定了,就是华为这样的,搞芯片纯粹是保底和防止被人掐脖子,类似中兴。它使用的芯片,哪怕自己能干,已经生产了,它肯定更加愿意采购现成的比如高通等的,因为肯定更便宜划算, 因为高通不仅仅卖你华为一家,它也卖给其他公司,成本可以降至最低。 

 

但是,但是啊,中兴这么一被制裁,芯片一旦上了土共的议事议程,还是即办,马上办的议事议程,那么泥,芯片即将白菜花化,将是肯定的。别忘了,大陆现在的国土整治已经搞完,大量的资本在找出路,而且每年出产数百万的工程师大学生,有人,有钱,又有市场需求,芯片本身又是个白菜技术,所以啊,未来的芯片白菜化,是一定的。

 

大陆现在搞转型升级,搞2025, 不是搞事无事生非,而是的确国内的国土整治,的确搞完了。这么多的资本,人员,工程师等等,需要出路,需要生存。 

 

 

 

t
tibuko
2 楼
能,不就是几个AND, OR, NOT GATE嘛,原理都一样,7,8岁的孩子都能搞
网上闲逛
3 楼
专业,有道理,这样的帖子好。
l
lucy2008liu
4 楼
电视节目说搞高芯片需要三个条件 钱,人才,环境管理。你看看中国现在缺哪个。

你看看中国现在缺哪个。

G
GGLL
5 楼
中兴的有个美国供应商2005年才成立,现在才3百来人,这个应该容易搞。
f
fakegreen
6 楼
那有非正常手段来得快?
l
lucy2008liu
7 楼
芯片产业只有老大老二才能赚钱。一定要争取老大才可以啊。
Z
ZoyaWashington
8 楼
当年全民大炼钢铁,现在全民大造芯片,一定成。
土棉农
9 楼
所以讲买者胜出的机率大于卖者,
t
tomcat77
10 楼
原来你不懂中文啊!
总要注册
11 楼
这种走夜路,吹口哨, 给自己壮胆的贴还是算了吧。 天朝要能搞出来的话, 早就搞出来了。
W
West_East
12 楼
能,但是没人要。现在芯片竞争就要价廉物美。
常量1
13 楼
你就是个半瓶子醋,你们还以为中国人是傻瓜,跟着你喊口号,闹革命就能搞出芯片?

告诉你吧,中国人懂得越多,学的越多,越会明白自己搞芯片就是死路一条。

这说的是纯技术层面的,

还没有提体制,和社会环境,以及党的领导,,,,

Z
ZoyaWashington
14 楼
你懂?
好望角骆驼
15 楼
华为为啥被封?不就是人家不信任你的芯片吗?所以自己能造又怎样呢?

自己玩?可以。
跟大家玩?要守规矩。

n
needtime
16 楼
没人想过以前为什么不搞? 是用于削减对消中美贸易逆差吧。
反者
17 楼
非常有道理。无知者无畏。傻13一个。
I
Iknowno
18 楼
半吊子高中生吧?你有算法吗?
h
highlow
19 楼
汽车都产不出像样的,芯片?!
r
ridicu
20 楼
芯片比原子弹复杂的多,根本不可能闭门造车弄出来的
b
bobw99
21 楼
一派胡言。你看看EE的课程,高中生几个愿意读,大学生几个能看懂。几个知道费米能级,几个懂薛定谔方程。

中国不会超过30个人懂,所以没有。

i
ily
22 楼
+1
十五的月亮
23 楼
中国产的芯片中国人自己敢用吗?
k
kingofhearts
24 楼
厉害
喜大普奔
25 楼
芯片不难,费钱,国家投入吧。
f
fonsony
26 楼
這次肯定讓習總下死力搞芯比了
k
kai2002
27 楼
美国这招逼死中兴,不过中国芯片是会发展起来了,市场有了,不愁没有买家。
l
landlord_CA
28 楼
芯片一两条枪一年干不出来,就像bobw99说的那样,每个环节都需要非常专业的知识

流片反而不用那么多钱,一次也就十几二十万美元(普通CMOS工艺), 用TSMC的shuttle还更便宜。

芯片是知识密集型产品,任何一个环节任何一个小错都可能让芯片变砖头。

b
bbbbtttt
29 楼
这雄文,呕卖糕,快达到周带鱼的水平了。只希望管理层的水平能比这高一点。
瞎扯淡
30 楼
还是中兴办法实用。中兴先破产改成兴中。做事小心点就成。
瞎扯淡
31 楼
我们在毛主席时代就为国买芯片。高兴看到这里有这么多海外华人为国所急。
瞎扯淡
32 楼
会做芯片的快打包回国效力。不回的多想法搞点资料样品。
e
eater111
33 楼
中国的正事都是被这种不学无术还嘴硬的家伙耽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