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被困时,刘备和他相距仅20里,为何不去救?

历史神秘事
楼主 (文学城)

说起三国中哪件事情最让你遗憾,很多人可能想起的就是关羽被杀死,要知道,关羽可是一代英雄。但是关于关羽被杀死这一件事情,我们感到的不仅仅是可惜,还有一种疑惑。当时关羽被杀害,是刘备和他相距仅20里地,可是刘备并没有去救关羽,反而是等到死后才为他报仇,这是为何呢?

这个疑问一直是大家心中最大的疑问,爱好历史的人也对这件事非常好奇,当时二人可是异姓的兄弟,关羽还帮助刘备做下很多大事,可是等到关羽被困樊城时,刘备为何不去救他呢?其实这件事情牵扯了太多关系,关羽之所以被杀死一方面是关于对于敌人太过于轻视,另一方面就是关于几方的政治问题。

关羽的自傲是在三国中出了名的,他平常不太喜欢听取他人意见,就算是军师的言语,在他心中也没有多大分量,根本不听军师的话。军师在离开之前,周曾经对关羽说出了保住荆州的意见,可是当时关羽对于这样的意见并没有放在心上,根本不打算拿这句话当回事,不但多次和东吴之间发生战争,还婉拒了东吴想要和亲的意见。

而当时刘备正和夏侯渊在定军山开展军事较量,在这一场军事较量中,双方都死伤无数,后来曹操看到夏侯渊面对这场战争非常吃力,就亲自带领大军来到汉中,想要和刘备之间进行一场生死决斗。刘备看到曹操到来,也没有方寸大乱,反而在他眼中汉中早已经是他囊中之物。因此两人在定军山开始了一场争斗,谁也不肯撤退,哪怕是耗尽了自己家底,也不肯认输。

就在同年,在荆州守城的关羽带领军队开始了北伐,首先第一个目标就是樊城,将这里的守备军打得丢盔卸甲,不敢再出来迎战。曹操得知这件事情后非常恼怒,对曹操来说,他可以放弃和刘备之间的战争,可是如果是 去樊城,那对他来说就是一个重大打击。他为了支持樊城,就派了庞德为先锋赶往,然后再派使者前往东吴。要知道,曹操的所有军力都和刘备在进行死战,就只能去东吴借调人马,而当时的关羽和东吴之间又闹僵了关系,曹操就正好趁虚而入。

关羽看到曹操大批人马前来,是他觉得自己占据了有利的地位,并不想错过这一块肥肉,就想让上庸的人派人支援。但是当时的刘封和孟达两个人之间因为政见不合,刘备也没有办法,只能拒绝了关羽的要求。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刘备明明知道如果关羽一心一意的想要坚持下去,可能只会送死,但是刘备也并不能抽出兵力前去帮助关羽。因此我们就可以看出,一方面是因为关羽开战的时间不对,二来是刘备没有兵力前去救援,这也就造成了当时二人明明隔得很近,刘备只能看着的看着一直陪着自己的兄弟去世的重要原因。

加州耍猴人
你确定是“二十里”??
z
zhoufang
哈哈哈!读书不仔细;操还向东吴借人马?漏洞百出啊!

再去读三国,请

铁甲连环马
谁告诉您的?关羽逃出麦城,走了20多里才遇上吴狗朱然。然后又从初更走到5更,才被绊倒。20里地那儿哪儿有刘备的人?

关公自与关平、赵累引残卒二百余人,突出北门。关公横刀前进,行至初更以后,约走二十余里,只见山凹处,金鼓齐鸣,喊声大震,一彪军到,为首大将朱然,

白云蓝天
比这个莫名其妙的贴子更莫名其妙的是这个贴子居然莫名其妙地上了首页。
白云蓝天
他读过吗?如果有人写个贴子,说走麦城的是张飞,也不会显得更可笑。
z
zhoufang
哈哈哈,笑倒了!
z
zhoufang
一彪军到,为首大将刘备!哈哈哈!
S
SamYang
Chengdu -- JingZhou only 相距仅20里!!!
铁甲连环马
刘备胸前狐狸尾,脑后雉鸡翎,胯下一匹大青牛,手中四把开山斧。朱然,潘璋不敢交锋,往山僻小路纵马逃走。

铁甲连环马
千里江陵一日还。
即将入段
就这水平还敢出来发帖??
z
zhoufang
这个问题问的太好了。
二胡一刀
这个贴子一看就是不知道从哪里转贴过来。
最接近太阳的人
sohu上有
r
rainstorm
最头疼这种伪命题。谁告诉你就20里?正史没记载,小说油不是这么写的。你怎么不说关于是你砍的头?貂蝉被你插了?
L
Lotus2013
秦琼近在咫尺,为何不救关羽?
1
19428182
Agree with Lotus2013!
铁甲连环马
因为那刘备啊----------------,他不管饭!

石油附中啊
此“一日”非彼“一日”也,时间可长可短,因人而异也
晶体管发射极
胡扯一气.....为什么不去救,不就是没手机吗?不知道情况!
我住长江边
汉中在陕西,荆州在湖北,两地相隔至少几百里。唉,地理知识太差
铁甲连环马
您觉得,要是刘封见了廖化来求救,当即火速发兵去麦城,他有5万兵呢。能救出关羽吗?
铁甲连环马
还有,廖化突围的时候,关羽,关平,周仓,赵累都一起冲出,是否都能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