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五十年代是否宣传过英雄母亲或模范母亲(因生育多)?有实例吗?

上房山
楼主 (文学城)

曾经有人在Youtube找到视频,一前卫生部长也这么说50年代宣传过。可能吗?没错,50年代几乎全面仿苏,而苏联因为人口少是宣传过生育多的“英雄母亲”。中国也这么做过吗?现在的问题是如何实施?中国的人口并不少,宣传生育多的“英雄母亲”,生多少才够?那时候生4~5个孩子很平常,7~8个也不少见。如果以10为界,生10个以上的也能找出一大把来。

简单分析一下就是不可能的事,中国的国情不合适也不容许。不知道这个谣言从何而来,许多人还信以为真。其实用脑子思考一下就可识别出来的。

化学系同学
英雄母亲是苏联的荣誉头衔
小宁波♂
有个电视剧英雄母亲,好像五个儿子全参加八路打鬼子了
小宁波♂
有个电视剧英雄母亲,好像五个儿子全参加八路打鬼子了
上房山
黄继光母亲也是英雄母亲
化学系同学
这个英雄母亲的概念与生育的英雄母亲概念不同,前者的英雄指孩子(当然培养孩子的母亲也是),后者的英雄单指母亲
p
puyh
生育的那时宣传是光荣妈妈。
上房山
每一位都是!

因为那时产妇的死亡率还比较高,可说生孩子是冒着生命危险。

p
puyh
可以这么说,但当时就是这么宣传的。
上房山
但不可能是因为生育多!
加州耍猴人
有“光荣母亲”一说,我住的院子里面就有,街道鼓励多生。她们一般有四个以上的孩子,她们

的孩子,现在也都在55岁以上了

方家胡同
历朝历代在战争结束以后都鼓励生育,补充在战乱中人口损失的不足。新中国直到第一次人口普查数据出来后,节制生育就被提到日程上来了。

但是作为政府的公开政策鼓励生育,应该是没有的。

通州河
有这一说,苏联二战死太多人,鼓励生育,中国是学苏联。
p
puyh
光荣妈妈的孩子最起码60+。
加州耍猴人
您界定的年龄范围比我更精确
萧岚
五十年代鼓励生育,宣传过英雄母亲,不是谣言。

五十年代鼓励生育,向苏联学习,宣传过英雄母亲,不是谣言。听父母亲说过这些事情。大概在五十年代末之前,中苏关系比较好的时期。

 

听起来,只是泛泛的宣传和提倡,没有听说有授予哪位母亲为英雄母亲称号。更没有听说像苏联那样,发勋章和具体的奖励。

 

加州耍猴人
你的问题,暴露了你的年龄
上房山
只不过报道苏联的新闻而已,在中国没必要宣传,一家5~6个孩子还需要宣传吗?
萧岚
也不是仅仅关于苏联的几则新闻报道,当时的确在鼓励生育,提倡做英雄母亲。
上房山
证据?你能拿出当时鼓励生育的证据吗?比如报刊上的新闻报导?

中国的国情根本就不需要,那时候四代同堂就很多。

 

萧岚
前面说过,只是“宣传和提倡”而已。五十年代的供给制

前面说过,英雄母亲只是“宣传和提倡”而已,没有授勋和奖励。这是在社会层面。

 

五十年代的供给制,面向党政军工作人员。生了孩子,公家按孩子人头发口粮,配保姆,奶母。相当宽裕,孩子越多,福利越多。当时流行的说法,生了几个孩子以后,就成了“地主富农”。

上房山
你并没有任何证据曾经“宣传和提倡”,你有的仅是道听途说。

这也是许多中国人的特点,不知道需要举证,用事实来支撑自己的论点。其实这也是科学的态度,科学就是注重事实,是建立在事实之上的,而不是空中阁楼。

 

供给制有它的缺点,也就只实行几年。人们利用它的缺点并不是政府的意愿。

化学系同学
你又在造谣,有哪个中共文件和当年的媒体报道“宣传和提倡”过中国生育的英雄母亲?
吃素的狼
呵呵,小子,在这里瞎咋呼啥呢?回家问你妈去。历史事实,也是你的脑壳能改写的么?不自量力哦。

上房山
既然是历史事实,你拿出来点证据应该很容易喽!

能够拿出来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