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区别,特地说明【在】延安整风,而不是通常所谓的延安整风。在延安整风和各根据地整风有差别。

萧岚
楼主 (文学城)

为了区别,我特地说明【在】延安整风,而不是通常所谓的延安整风。在延安整风与各根据地整风相比,在时间安排和深入程度等方面,都差别很大。要不然,中央为什么要把大后方和各根据地负责人以及所有七大代表集中在延安整风?

 

延安整风的目的之一要清除共产国际的影响。同样有苏联经历, 早期的朱克靖和柯庆施,晚一点的陈修良和杨尚昆。柯和杨在延安整风过关,朱和陈不在延安整风。情况就不一样。有的事情需要在延安,向中央才能说清楚。潘汉年到了延安参加七大,也没有抓住机会,向毛说会面汪精卫的事情。

 

朱担任过共产国际执委会委员,中共有几个人有这个资历?还是南昌起义的九军党代表,再脱党。朱在苏中三分区整风,之后随军渡江南下。无论是三分区的叶飞还是苏中军区的粟裕,都没有相应的阅历来审查朱的那段历史。

 

谢谢能有机会说明“在延安整风”与延安整风的不同之处。也许“到延安整风”更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