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孟子》恒产恒心

梧桐之丘
楼主 (文学城)

由于对《孟子》“有恒产者有恒心 无恒产者无恒心”理解不同,历来有争论。

既然古为今用,那么当今关于恒产,现代人们争议对此定义和解释很多,很多人说恒产就是房产,地产。关于恒心,人们会说,有了永久产权,人心才会安定。

命题太大,恒产太广,我只想讲一点“安居乐业”。就业就是恒产,安居就是恒心。

农村暂时不论,因为现在中国城镇化,城镇就业问题直接关联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有工作就有钱,有钱就有房,有钱就有车,有房有车就能说对象,结婚生子依然不愁就业挣钱,也就安居乐业了。

有时候不要把事情看的太宏大,老百姓生死之间的过程最重要,老百姓没有钱路,无处就业挣钱,就如同釜底抽薪,房车老婆变成子虚乌有,哪还能安居。

再简叙一下中共政府对恒产恒心的影响及作用。

最好的例子莫过于中国1983年和1997年严打。社会混乱的始作俑者正是中共政府自己,他们管理无方,导致大量失业。尤其是年轻人就业无望,被政府断了生路,无法赚钱成家生子,他们不闹事谁闹事。政府搞所谓的改革开放,却又摸着石头过河,自己懵里懵懂,如同惊弓之鸟,社会上稍微有点骚乱,便“乱世用重刑”,多少可怜青年被政府的网罗兜住,命丧黄泉,可悲。当然,只要集权体制还在,这种悲剧还会发生。

我们的古人圣贤啊。

白话《孟子.滕文公上》

滕文公问怎样治理国家。孟子说:“治理百姓的事是不能松劲的。《诗经》上说:‘白天去割茅草,晚上把绳搓好;赶紧上房修屋,就要播种百谷。’老百姓中形成这样一条准则,有固定产业的人会有稳定不变的思想,没有固定产业的就不会有稳定不变的思想。如果没有稳定不变的思想,那么违礼犯法、为非作歹的事,没有不去干的了。等到他们陷入犯罪的泥坑,然后便用刑罚处置他们,这就像是布下网罗陷害百姓。哪有仁人做了君主却干陷害百姓的事的呢?所以贤明的君主必定要恭敬、节俭,以礼对待臣下,向百姓征收赋税有一定的制度。

原文《孟子.滕文公上》

滕文公问为国。孟子曰:“民事不可缓也。《诗》云:‘昼尔于茅,宵尔索绹;亟其乘屋,其始播百谷。民之为道也,有恒产者有恒心,无恒产者无恒心。苟无恒心,放辟邪侈,无不为已。及陷于罪,然后从而刑之,是罔民也。焉有仁人在位罔民而可为也?是故贤君必恭俭礼下,取于民有制。

梧桐之丘
引申浅谈安居乐业。
l
lovecat08
股票非恒产!俺家從不买!
l
lovecat08
俺家选做租房生意多年,就是烧了房,地还在的理论。
a
applebee3
改革开放至今,民生是有了很多改善。我是觉得是现今人心比较浮躁,物欲感太强,对于纯粹精神,素朴精神追求的很少。调整需要思索

需要时间,也还是要摸着石子过河。哈哈

梧桐之丘
我最不能玩个股,一塌糊涂。2015年改为指数,风险小很多。
梧桐之丘
我做了十年地主,泪水连连,因为买在坏区,来的都是“坏人”
梧桐之丘
极赞同。
浮云驰
八十年代倒卖个进口车都可能是死刑,严打打掉了很多黑社会,但也重典了很多按后来的法律不算是犯罪的人
平等性
好见地!俺觉得孟子这一句如果用马列主义来解释,就是 流氓 = 无产者,他们要是掌了权,第一步就是 打土豪,分田地
望沙
易经恒卦很凶的,变化都常数,宇宙没有永痕不变的东西
梧桐之丘
真可惜多少年轻人倒在政府枪口下。几个月前看到一个视频,貌相很本份的姑娘,罪名是流氓罪而已,立即执行,她苦苦求情。我流泪。
梧桐之丘
已经干了,还要反复干。
梧桐之丘
对的,变化是真理。任何变化都是常数,只有一个常数,那就是变化。
冯墟
你们这么说,真伤人心啊!

伍雅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