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往天路

冯墟
楼主 (文学城)

没去过西藏,以后也不大可能去。高攀不起,所以只能神往。

读研究生时,我经常去文兄宿舍串门。他援藏八年,在下面教中学。我缠着让他讲西藏。首先是他从西藏考研的经历。他一再感谢母校上上下下对他考研的鼎力支持,包括他本科同学、当时都已经当上研究生导师了。没有母校的支持,他连报名都不可能。从他教书的地方寄一封信到武汉,时间没个准,经常要超过一个月,弄丢了也不奇怪。研究生处给他取消了所有的截止期。如果有材料没收到,招办会及时提醒他。研究生处和化学系上上下下齐心协力,他才有可能考回母校。

八年间,文兄每次回湖北,出发前都要将私人物品收拾好,提前给湖北家人写信。如果家人收到了信,不见人回家,那就意味着人出事了,要安排后事。进出西藏的路上经常有山体滑坡,丢命不稀奇。他回武汉很长时间,还常抱怨身体不能适应环境变化。

他对西藏的印象多是负面的。他讲到学校藏族体育老师的野蛮,体罚学生根本不计后果。也讲到学生文化素质的恶劣。我心想,就你这普通话,藏族学生能听懂才奇怪呢。他提到绝大多数学生都没父亲,男女相好光天化日之下就野合。他斥之为畜生,“对了,他们身上那股味,确实跟猪一样。”看来,援藏八年,文兄没有建立起对当地的感情。言语间满是回到内地的庆幸。

他也提到在西藏不多的消遣,比如钓鱼。当地河水看来很清亮,鱼特傻,很容易钓。但他从来不吃。他不是不吃鱼,他只是不吃西藏的鱼。因为河里不时会飘下一具死尸。没人追究死者是谁。按他说的,当地凶杀案常见,无人追究。

文兄人很好,又在西藏吃了苦,我对他是比较尊重的。但他对西藏的看法过于负面,我有所保留。

 

这么些年,我读到比较好的关于西藏的文章,恰恰是在文学城上。一位网名叫“风版”的博主写了关于西藏的系列文章。他也是援藏的,不过他是西南政法学院毕业、分到了高级法院。八十年代西南政法水平很高,培养了一大批法学人才。

跟文兄不同,风版真诚地热爱西藏,他广泛结交藏人,到过西藏很多地方,有意识地去了解西藏的地理、文化和历史。难得的是,他心胸开阔,完全没有民族偏见,能平等待人,理解、尊重当地人和当地文化习俗。另外,他的文笔一流,视野广、大气、有深度,有《河殇》之风。但他的文章基于自己的切身经历,所以又没有《河殇》的浮躁。除了文字,他插入的图片也十分精美,超凡脱俗,无尘富氧,有野性的活力。

风版的文章,我读了不少,觉得作者是比较了解和理解藏人的汉人。他的博客链接在此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7537/all.html。望沙可以回避,她对风版的文章好像过敏。以前不知道望沙,回头去看风版的博客,大师好犀利。蒙古兵打到了拉萨。

西藏问题当然复杂。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见解。有必要多方了解。最重要的是保持开放的心胸。

20221122

n
nearby
好文。赞
n
nearby
借帖说一声,邻兄covid自测阳性,头有点疼,歇网几天。同学们玩好
梧桐之丘
看样子,COVID果然没走。邻兄好好休息。望早日康复!
梧桐之丘
好文。
冯墟
大——量喝水,喝多了可以加点电解质。多休息。如果打了全套疫苗,应该不是大问题。邻兄保重,归来依然是少年!
冯墟
谢谢丘兄!西藏实在令人神往。
a
applebee3
邻兄多保重!好好休息!多喝水!
月潜
好文! 钓鱼那一段有点瘆人。哈哈。藏佛很让我好奇,可惜缘吝。
冯墟
有人认为藏佛才是佛,内地的和尚都是野和尚。风版写到不少藏族的历史文化,很多我还没来得及看。
l
lovecat08
西
西东人8
西藏缺水,所以藏人身上有味?
西
西东人8
邻兄保重
冯墟
他们不怎么洗澡。不同人有不同看法,风版的看法就不一样。
浮云驰
这两位援藏前辈的观点综合一下可能就是西藏了:)
冯墟
可能差不了太多
文也
引入思索的文章! 总觉得西藏多少还是远离尘嚣的地方,也许更适合远观。 真走进去,一旦物化,

就需要视野、理解和胸怀。

冯墟
谢谢文也。能将心比心,是一种可贵的品质。
平等性
俺自己的宗门就是藏传佛教,业余时间也学过一些藏文。俺觉得西藏和内地的区别,比新疆和内地的区别还要大。俺也读过不少风版兄

的文章,非常好的作品,强烈推荐!

冯墟
平等兄修佛修得正宗。据说藏文极具表现力,泰戈尔诗集的藏语版比汉语版更有原文的神韵。
平等性
藏文有没有表现力,俺才疏学浅,一下子也看不出来。不过,藏文书写起来非常好看,就像画符咒一样,很有仪式感 :)
杨别青
我家人早些年去过拉萨, 汉人的基因在高原有先天的不适应。

科研人员采集了75名居住在4500米高原的居民的血样。犹他大学小组和中国青海大学医学院小组合作研究,对这些血样和居住在低地的中国和日本居民的血样进行了分析比较。他们发现了10个独特的氧处理基因,其中有两个似乎造成了血液中的低含量血红蛋白,从而增强了人体的抗高原能力。

冯墟
是这样。
n
nearby
多谢梧桐、冯兄、苹果和西东。现在covid19确实就如感冒,顶过发烧就基本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