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感恩】什么是“知识”?什么是善恶?

免疫力真的好
楼主 (文学城)

我们感恩,须经常说到,接触到“善知识”---这三个字是什么理念呢?

首先要搞清楚两个地方:

之一,知识不是智慧,智慧需要有心灵以及植入心灵的慧根,知识是可以通过学校教育获取的。两者的代际传递方式也不一样,拿当今方兴未艾的AI机器学习来打比方,知识传递的本质是资料在大脑里复刻,智慧相当于教育学习之后的自组织,自升华。

之二,若论“善知识”,姑且有必要先理解下什么是善恶,什么是知识。

有人问我“你有什么相见恨晚的知识想推荐给年轻人?”

答曰,关于真理与寻找真理的知识。

作为一名30+,我爱好哲学与逻辑分析、思辨,讲段子来深入浅出地说哲学与科学原理,告诉大家哲学和科学是属于生活的,不是什么艰深得要被供起来的东东! 真理也是如此。

 

首先,关于什么是“知识”---“知识”的载体是语言(文字是语言的延长线和辅助线)和语言思维,那么反过来说,以语言为载体的都是“知识”吗?

按照哲学的思考方式,“知识”是通过“非知识”的对比来“显现(被识别被认同的)”,所以我们谈论知识,首先要明白什么是“非知识”!

我告诉年轻人,语言本质是人类对于自我已知的世界的成象,是一面思维的镜子。语汇有两种,称为语言命题,一种是简单的语法命题,比如“饿了么?”“我饿了”,其特点是无所谓真伪善恶对错等,不蕴含矛盾对立统一,所以也就不是太有意义,属于低层级的语言游戏,这些都不是知识,非知识

另外一种是“知识-经验”命题,其特点是有真伪善恶等矛盾对立统一在其中,因此是有意义的。

〔我绝不是要用“适者生存”这样简单的成功观来定义真理。事情几乎相反:越低级的东西越容易生存。在进化的阶梯上,熊猫比蟑螂的地位高多了,但老听说熊猫濒临灭绝,从来没听说有人担心蟑螂绝种。〕---陈嘉映

如果我们从“存在(社会性塑造的你的角色,比如社畜性生存)先于本质(比如你是一个诗人,是一个音乐迷等本真的自我)”原理来观察,越接近知识-经验层面,越高等越精确的语言命题,越有对错真伪之分,越有意义,而越接近简单语法命题,越低层次的语言命题(语言的低层次成像),越不容易出错,越没有对错真伪之分,也就越没有意义,但也越容易生存(楼主注:按照“存在先于本质”,越低级越没有意义越容易生存的,就是距离社畜性存在beingthere越近,距离人格本质beingoneself, beingitself越远)。

其次,不仅真命题是有意义的,假命题也是有意义的---什么?您是说谎言也是有意义的?对!

还记得我前面说过的么,按照哲学的思考方式,“知识”是通过“非知识”的对比来“显现(被识别被认同的)”,所以我们谈论知识,首先要明白什么是“非知识”!

所以,同样道理,真理的价值也是通过谎言的存在来对比而被彰显的---这就是谎言的根本意义!

那么善恶呢,善恶也一样,善恶的各种本质都是通过对方来彰显和明晰的-----汉娜阿伦特说过一句著名的话,那就是“恶是肤浅的、平庸的,它不可能既是深沉的又是激进的,只有善才可以既深沉又激进!”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爱在深秋】赢球了唱《Go West》输球唱《The Winner takes it all》 【爱在深秋】国语+粤语《我和春天有个约会》《Nocturne夜曲》 【也说感恩】《空谷足音》(粤语)《清平三调》等大唐背景历史剧插曲三首 【爱在深秋】抢跑:弹唱《爱在深秋》大歌:昆曲交响吟颂《花繁长生殿》《清平乐 双飞燕》 【爱在深秋】抢跑:范宗沛《水色 》+《江山风雨情》组曲《闺情》《碧云天》
n
nearby
免疫写得好文,赞。过节愉快
梧桐之丘
谢谢免疫,说的浅显易懂,好。
a
applebee3
以后叫你免老师,辩证法解释得真好。:)绝对的善我是认同于基督教的大爱与佛教的慈悲。
免疫力真的好
节日快乐!才过火鸡节,又迎剁手节啊。
免疫力真的好
绝对赞同你对绝对的善的看法,节日快乐。
免疫力真的好
不客气,感恩节快乐!
浮云驰
谎言背后的意义不亚于真理
平等性
好文,赞一个!
东风再起
这篇文章包含了不少”知识“点。可惜结论有些仓促。当然,知识和意识(以及由此而生的所谓善恶等等)的关系,

想要在一两百字里说清楚,也有些难为人了。:)

杨别青
切入点很好, 有点不太明白,智慧到底是什么呢
免疫力真的好
之前跟无忧和灵隐士两位老师抖机灵的段子

笑喷了,前面是他俩的,我负责续貂

 

  “一切问题的根本,都是认识问题。
      一切认识问题的根本,都是哲学问题。
      一切哲学问题的根本,都是立场问题。 
      一切立场问题的根本,都是利益问题。
      一切利益问题的根本,都是智慧问题。
      一切智慧问题的根本,都是天生的:)"   

不过这是唯心主义的。我给续貂下唯物主义的-

事物是运动的,

运动是矛盾推动的,

矛盾是对立统一的,

运动是有规律的,

规律是有逻辑的,

规律是可以掌握的,

能不能掌握规律就看你慧根,

慧根是天生的,如果不能胜天半子,

那么认命吧。

写到这里我顿悟,根本没有啥子唯物主义,绕来绕去都是唯心主义,数学哲学物理学等都是人类学现象,人的精神世界构建出来的自洽体系而已。

 

免疫力真的好
我以为,凡是用语言思维构建出的理念世界,并不是柏拉图所言“理念的世界才是真实世界”,而是恰恰相反,佛家的“觉&幻”源于

语言思维,因为语言是由生存环境进行的差异性构建,农民的语言思维世界与明星的语言思维世界绝不相同,每个人的语言思维都是盲人摸象式地感知世界,何况世界并未大同,语言也千奇百怪,即使世界大同了,宇宙依然没有大同,依然千奇百怪,随缘起灭。所谓念念相续,就是每个人脑子里语言思维的下意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