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平等性
楼主 (文学城)

父亲马上八十了,要进入耄耋之年,到古人所说高寿的年龄。因为今年的疫情,他和母亲在家里已经呆了三个多月,给他办大寿的计划也泡汤了。他倒是很高兴,理由是又省了一笔开销。从六十年代困难时期过来的人大多如此,也在意料之中。

这几个月,我真的很担心,不知道他们这样长期的在家中隔离,从身体到精神上能不能适应。因为他们住在老大家附近,从我这里开车过去要八九个小时,不能经常过去探望,只好一天两头的打电话,陪他们聊天。很出乎我意料之外的,老两口精神状态极好,还给我讲述周围最近发生的一些趣闻,还有州里的疫情更新,以及刚看完的历史连续剧。就像小时候一样,娓娓道来,讲得极其生动。

父亲讲故事是出了名的。听奶奶说他五,六岁的时候就给小伙伴们讲三国,讲水浒,一讲就是一两个小时。有时候讲的,听的,都入了迷,连吃饭都忘了。后来大学毕业了分到学校教书,那真是投其所好,这一辈子算是过足了瘾。他声音很有磁性,抑扬顿挫控制得极好,再加上备课的功夫下得扎实,风度又好,教学的效果当然非常不错,是全校仅有的几个拿过曾宪梓优秀教学奖的老师。他的问题是太有名士风范,不太修边幅。他的一个大弟子曾经跟我提起,有一年夏天,他穿着大汗衫,蹬一双凉鞋,给学生们上数学分析。讲到要紧处,不免汗流浃背,他一边旁征博引,循循教导,一边打着他的大蒲扇,那形象和汉钟离颇为类似。

父亲为人兢兢业业,对教学尤为重视,曾经专门整理过极其详尽的教学法。后来我博士毕业,开始教书的时候,他还和我分享过有关教学的经验和体会,对我帮助极大。而他的学生们简直就有些崇拜他。想想也是,有几个老师能把纯数学教得像讲历史故事一样的有趣?我当年出国,由工转理,需要补一些数学基础课,记得实分析就是他教的。当时打了十几次长途电话,银子花老了,不过学到了东西真的是很开心。当然他也很得意,觉得自己参与了对留洋博士的培养。

父亲一辈子吃苦耐劳。爷爷奶奶一共七个子女,他排行第二,有为兄的责任。后来一家子出了三个教授,两位总工,他是出了大力的。母亲和他是大学同班同学,毕业以后分到一个系,工作不久又有了我们小的。当时两个小助教,工资低,手头紧,还时不时要的下乡搞四清,办学习班,很难想象那日子是怎么熬过来的。然而每次他和我讲到的,都是当时的一些趣事。我听得津津有味,却忘了去体会其中隐藏的艰辛。

父亲是极有主见的人,但是为了孩子却可以牺牲自己的事业。他六十岁那一年,老大家里添了小宝宝,需要帮忙,他和母亲两人当即办了提前退休,两个大教授飘洋过海,开始了新的历程。我有时跟他聊起来,觉得如果他当时不退,再干上几年,很有可能在学术上能更上一个台阶。他呵呵一笑,却把话题差开了。

到美国来,有很多新的挑战。语言是第一关。父母是五六十年代的大学生,学的是俄语,他后来还去过苏联进修,俄语的听说读写都很出色。偏偏美帝国主义不讲俄语,只好从头开始。他从一开始听磁带,看录像,背单词,到后来参加各种各样的英语学习班,这二十年下来,基本对话已经不成问题。他前几年还带领过一帮老朋友去自助游闯荡欧洲,竟然能全身而退,很不简单。第二关是出行。父母都喜欢独立,不想麻烦小辈。父亲从六十岁开始学开车,连学带练的过了一两年才拿到执照,从此就过上了在路上的生活。开始几年,他把周边的风景名胜跑了个遍。慢慢的,胆子大了,就穿州越府,把存在他心中的美国历史古迹,一一拜访,到现在估计比我去的地方都多。现在马上八十了,我有些担心,劝他以后只在本州内开车,出远门还是要坐飞机。父亲就是父亲,口头上答应得好好的,也不知道心里有什么别的盘算。

他一辈子都是个极具好奇心的人。十几年前搬到老年公寓以后,除了组织大家每周开英语学习班,还开始学书法。最近几年又迷上了电脑游戏,他很喜欢空当接龙,时不时的还跟我炫耀一下他的最新纪录。同时,他又是老年合唱团的绝对主力,逢年过节的时候就展示一下他那浑厚的男中音,我记得三套马车是他的最爱。

父亲这八十年,经历了三种不同的体制,有过艰辛,也有过荣誉。我最为他感到欣慰的是他和母亲能携手度过一个平静,健康,而充实的晚年。每个人的幸福标准不同。但是我想,一个人如果有着相濡以沫,彼此依赖的伴侣,体贴关心的子女,正直而乐观的生活态度,长寿而健康的晚年,那么他可以算是幸福的。我的父亲正是这样的一种人。我还记得奶奶百岁大寿的时候,一大家子欢聚一堂,热热闹闹。我很希望在父亲的百岁,也能为他办一个大大的筵席,到时候能再听听他讲那些有趣的故事。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父亲八十 别人家的孩子 博士答辩的一些趣事 我认识的中国院士 青春的点滴 - 记忆中的江湖
多哥
祝您父亲健康长寿。要说米帝有什么历史古迹的话,可能就是那些牛仔快枪手火拼的地方了,呵呵。
多哥
比如电影中常演的亚利桑那的墓碑村 - Tombstone。
h
hkzs
配图是欧洲裔百岁老人。
好酒
好好享受天伦之乐,我父亲80岁才不工作,退下身体健康就下降很快

早退休好啊。

祝你父亲健康长寿!

平等性
谢谢您的祝福。您说的对,这美帝建国的确不长。不过只要发生了的就是历史。去看看费城的独立钟,奥兰多的肯尼迪航天中心,纽约的帝国大厦

平等性
哈哈,不管肤色如何,将来能到百岁都是好的。不过是应该与时俱进,紧跟最近的潮流。下次我准备贴一个非裔的,

毕竟那里是我们人类共同的发源地。 

平等性
谢谢!也祝您父亲晚年安康,吉祥如意!
老生常谈12
祝福!
平等性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