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枪老太婆”赵洪文国,解放后为何被枪决?

孔甲丙
楼主 (文学城)

“盖不徒俯视巾帼,直欲压到须眉。”李调元在《雨村词话》中对千古女词人李清照做出了极高的评价,这段话时至今日依然为人津津乐道。

无论是“安能辨我是雄雌”的花木兰,还是留下无字碑,功过留待后人评说的武则天,在父权掌控社会的封建时代,每一位能于历史长河中脱颖而出的杰出女性都经历了比常人更多的艰险。

抗战时期,我国也出现了诸如秋瑾一般的无数女性革命者,而其中有一位却非常特殊,她就是“双枪老太婆”赵洪文国。抗战时赵洪文国声名大噪,然而解放后却被枪决,其中究竟发生了何事?



出生贫苦农家

赵洪文国出生于1881年这个大清王朝风雨飘摇的时期。也是这一年,清王朝与沙俄签订了《中俄伊犁条约》。中方将向沙俄赔款九百万卢布,含银五百零九万两。

如此沉重的赔款,使得本就清贫的百姓民不聊生,苛捐杂税,变着花样的压榨接踵而至。

赵洪文国出生在辽宁省红旗沟,虽是满族人,但家中并无爵位,要知道,在清朝时期如若不是皇亲国戚,普通满族平民的生活也就比汉族人好一些,所以她们日子依然过得非常艰难。

少年时期的赵洪文国经常需要做农活,不管寒冬酷暑,这也为她培养了相当强健的体魄,让她能在年近花甲只是依然有足够的精神和健康的身体去承担高强度的战争与逃亡。


高龄不改抗战血性

敌军早在1937年前就对中华大地虎视眈眈,私底下用了无数卑劣的手段。1932年,九一八事变结束,张学良退守东北。

赵洪文国的儿子赵桐离开北平回到红旗沟,见过敌军无耻嘴脸的他决定组织抗日义勇军。这个提议得到了母亲赵洪文国的大力支持,她并不是一个“只知深闺绣花鸟”的传统女性,反抗、叛逆的影子似乎早已在赵洪文国身上显现。

之后的她倒戈对抗解放军,虽在抗战时享誉中外解放后却被枪决与她的个性也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她不仅是在口头上对儿子进行支持,为了筹集经费,她变卖家产,还贡献出自己的房子作为抗日义勇军的指挥所和交通站。

也是在1932年,敌军在火速占领了东三省之后,建立了伪满洲政权,并且在全东北境内推行日本奴化教育,包括但不限于更换教材,控制报纸等。

赵洪文国对此坚决抵制,她联合儿子取得乡里学校的控制权,将敌军的课本全部换成国语,对年幼的学子们循循善诱,教他们看穿敌军的丑恶,保留一颗反抗的爱国之心。

而年近花甲的赵洪文国本人,也不甘于仅仅进行抗日义勇军的后勤工作,她很快学会了射击,令人意外的是她天赋异禀的能力,就是这样一个平平无奇的农妇,甚至能够双手使枪,枪法精湛无比!如此,赵洪文国也踏上了与儿子一同上前线杀敌之路。

1934年,敌军突袭赵家堡子,赵洪文国一家六口被俘,日军对他们进行了惨无人道的折磨,但赵洪文国始终没有屈服。

在日军决定枪决他们之前,赵洪文国侥幸假释出狱,随后与东北救国会相互配合筹集经费,大力支援她在1934年成立的少年铁血军,此军英勇无比,多次给敌军以沉重的打击,日方可谓是咬牙切齿却对他们毫无办法。赵洪文国的抗日之路越走越顺遂,但她的人生却在此时悄然踏进了错误的岔路。

从英雄到枭雄的转变

赵洪文国之所以从一个享誉中外抗战英雄变成了解放后被枪决的叛逆枭雄,与她对时势错误的判断和对权势的贪婪无度不无干系。

1940年,由于抗战战绩之斐然,赵洪文国受到了蒋的召见,此次召见不仅留下了亲切合影,蒋还赠送了亲笔书法“游击之母”给赵洪文国。

身上始终潜藏着农民奴性这个局限性的赵洪文国,在蒋动之以理,晓之以“利”的诱惑下,与她的武装队伍最终一起成功被国民党收入麾下,英勇抗击日军的“双枪”从此成为了国民党的“双枪”。


在与解放军对战的数年中,赵洪文国可谓是无恶不作,其中一次俘虏了数百解放军竟杀得一个不留,她虽有着抗战的血性,却对自己的同胞刀剑相向,失了人性。

正义的战争迟早会看到胜利的曙光,1945年日军终于从中华大地上狼狈撤离,四年后的开国大典也迫使虚伪的国民党不得不退守台湾。但赵洪文国仍然执迷不悟,对时势一次又一次误判,1950年,川西匪乱四起,赵洪文国利用乱局组织了四千多的乌合之众向县城进发。

意欲篡夺人民解放军对县城的控制权,不想未及目的地就遭到了解放军的沉重打击,赵洪文国贼心不死,于2月11日再次对解放军发起攻击,此次战役胶着数日,正当赵洪文国意欲挖掘“秘密地道”逃出生天之际却天降暴雨,似乎彻底断了她的路。

一计不成又生一计,诡计多端的她不惜枪杀自己的盟友匪徒王三泰以骗取群众的信任,最终得以逃脱。再次出逃的赵洪文国却没有休养生息,在全国各地四处作乱,最终于同年四月被捕,七月正式施行了枪决。

“白骨露于野,千里无鸡鸣。生民百遗一,念之断人肠。”被称为一代枭雄的曹操在征战之际看到烽烟四起白骨累累的大地写下了这首哀伤之情溢于言表的《嵩里行》,他虽阴险狡诈但却有一颗爱民爱才之心。

赵洪文国在最初选择抗日的时候或许也是想着保护同胞不受日寇侵害,然“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在不断被权势浸染,在逐渐享受过无上地位之后,她迷失了本心,与国民党为伍肆意残杀党员是她人生中走得最错的一步棋,“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首已是百年身。”

“双枪老太婆”赵洪文国是当之无愧的抗日英雄,但也是狼子野心残杀同胞的无耻之徒,我们尊重她击杀日寇的血性,也唾弃她与卑劣为伍的行径,或许在解放后被枪决已是她此生最合适的归宿。

华人在Toronto
回恐假病:她是民国英烈。她所在的年代是中华民国,对于分裂国家的武装匪徒难道不应该杀无赦?

 

 

华人在Toronto
回恐假病:她是民国英烈。她所在的年代是中华民国,对于分裂国家的武装匪徒难道不应该杀无赦?

毛泽东为何不去留学
沈卫威

1919年3月12日,毛泽东和一群准备赴法国留学的学生一道离开北京,14日到达上海。送走留法学生后,他于4月6日回到湖南长沙。

。他在1920年给好友周世钊的信中说:我觉得求学实在没有“必要在什么地方”的理,“出洋”两字,在好些人只是一种“迷”。中国出洋的总不下几万乃至几十万,好的实在少。多数呢?仍旧是“糊涂”;仍旧是“莫名其妙”,这便是一个具体的证据。我曾以此问过胡适之和黎劭西两位,他们都以为我的意见为然,胡适之并且作过一篇《非留学篇》。

在长沙,毛泽东于1919年7月14日创办《湘江评论》。与此同时,胡适在北京的《每周评论》上发表《多研究些问题,少谈些主义》。于是,胡适和毛泽东都对对方的活动产生了反应。毛泽东是如期把《湘江评论》寄给了胡适。胡适在8月24日的《每周评论》第36号上撰写有《介绍新出版物》(署名“适”),高度评价了《湘江评论》,并表示支持湖南的学生斗争。他说:“《湘江评论》的长处是在议论的一方面。《湘江评论》第二、三、四期的《民众的大联合》一篇大文章,眼光很远大,议论也很痛快,确是现今的重要文字。还有‘湘江大事述评’一栏,记载湖南的新运动,使我们发生无限乐观。武人统治之下,能产生出我们这样的一个好兄弟,真是我们意外的欢喜。”而这篇文章正是毛泽东写的。“民众大联合”的思想是毛泽东思想的一个重要方面,这一思想的确立是在《湘江评论》时期。

9月1日,毛泽东响应胡适“多研究些问题”的号召,在湖南起草了《问题研究会章程》,寄给北京大学的邓中夏,刊发于10月23日的《北京大学日刊》。《问题研究会章程》中所列的大小144项问题(有互为兼容),是对胡适文章中所提出的问题的具体展示,思路和主旨与胡适基本一致。

1919年12月18日,毛泽东第二次到北京。这是他为反对湖南督军张敬尧所领导的学生运动的具体工作。他前往北京,代表“新民学会”上书胡适,是想争取胡适对湖南学生的支持。胡适晚年对助手胡颂平回忆说:“毛泽东在湖南师范毕业后到了北平,他和五个青年上书于我,——这封信,我是交给竹淼生的弟弟竹垚生保管的。在抗战期间,放在上海,竹垚生怕出事,把它烧掉了。”

毛泽东亲自登门拜访胡适之事,胡适的日记中有记录。1920年1月15日的胡适日记中有:“毛泽东来谈湖南事。”1920年4月11日毛泽东离开北京去上海。回湖南后,毛泽东寄给胡适一张名信片,内容如下:

适之先生:

在沪上一信达到了么?

我前天返湘。湘自张去,(新)气象一新,教育界颇有蓬勃之象。

将来湖南有多点须借重先生(之处),俟时机到,当详细奉商,暂不多赘。

  此颂

教安

   毛泽东寄

   寓长沙储英源楚怡小学校

胡适晚年追忆了当年他对青年毛泽东的吸引和影响。在1951年5月16-17日的日记上,胡适回忆说:“毛泽东依据了我在1920年的《一个自修大学》的讲演,拟成《湖南第一自修大学章程》,拿到我家来,要我审定改正。他说,他要回长沙去,用‘船山学社’作为‘自修大学’的地址,过了几天,他来我家取去章程改稿。不久他就回湖南了。”

胡适所说的在毛泽东给朋友的信中可得到印证。1920年2月和3月14日毛泽东在离开北京之前分别给陶毅、周世钊的信中说:

“湘事平了,回长沙,想和同志成一‘自由研究社’(或径名自修大学),预计一年或两年,必将古今中外学术的大纲,弄个清楚。好作出洋考察的工具(不然,不能考察)。”“我想我们在长沙要创造一种新的生活,可以邀合同志,租一所房子,办一所自修大学(这个名字是胡适先生造的),我们在这个大学里实行共产的生活。”“如果自修大学成了,自修有了成绩,可以看情形出一本杂志。”

1921年8月16日毛泽东在湖南《大公报》上发表了《湖南自修大学组织大纲》,同时他又起草了《湖南自修大学创立宣言》。9月,毛泽东利用船山学社的校舍开办的自修大学开学。原船山学社的社长贺民范为校长,毛泽东任教务长。1922年4月,自修大学的校刊《新时代》创刊。11月自修大学和刊物被湖南政府勒令停办。湖南自修大学的学生大部分后来成了共产党的干部。

  

摘自《胡适周围》

--文学城www.wenxuecity.com--
华人在Toronto
让人厌恶的某些混入美国的马列中国猪,不知道作为共产党人进入美国是非法的吗。滚出去。
j
jiujiujiujiu
主要是她儿子(铁血军)和部下几百人都被八路军给消灭了,然后老蒋就发动皖南事变。鸡生蛋蛋生鸡而已
j
justforfun
一个东北人是怎么跑到四川的?
走资派还在走
有可能,赵一曼(又叫李坤泰,李一超)是四川人,跑东北抗日去了
G
GuoLuke2
真的英雄!
M
MMMMM06
抗日英雄是无争议的民族英雄。内战的事,立场而已。
G
GoBucks!
为自由而战?
萧岚
赵桐事件复杂

赵桐事件比较复杂。若对晋察冀一分区历史了解,可能比较知道当时的情况。https://m.newsmth.net/article/Modern_CHN/508995

 

国共矛盾。晋察冀军区和一分区之间。赵桐原是东北大学预科物理系学生,后来成为东北民众义勇军骨干,带学生军到北平。赵部内也有矛盾。

聂耳
为中国人民而战
聂耳
难道你要她为共产主义而战?
D
DrunkCrab
不能客观描述吗?什么贼心不死,诡计多端...换成顺民就是一颗红心坚持到底,有勇有谋……
聂耳
要消灭你总得找个理由,比如像当前都是犯贪污罪,和xx女人有关系。这种都是无法证实的理由。我们的判断应来自事实而不是解释
n
nowdays
人家保卫的是当时的政权,有啥错。
华人在Toronto
回恐假病:如果你在北美应该回到你的母国,这才是你的最好归宿。
c
cdwb
如果她从国民党那里得到的是认同,从共产党那里得到的是儿子被杀,那她选择这条道路真没啥错。后面的事谁知道。
飯盛男
現政权要保卫現政权,有啥错。哈哈、説不清了
飯盛男
”其中一次俘虏了数百解放军竟杀得一个不留”←這個理由吧
有言
她被枪毙是罪有应得!!!
有言
你这是无耻的人身攻击行为!
有言
你这是恶毒无耻的谩骂和人身攻击!
有言
已经够充分了。而且在1950年还组织土匪武装负隅顽抗。-:)
J
Jane49Jane
要我儿子被人杀了也会对杀人军队政府者毫不留情,坚决反抗到底,人家儿子是抗日军队,是正义的军队,那杀这军队的就是人民公敌。
h
hkzs
1881年生的,1950年都69岁了。

真能打。

猫姨
英雄好汉的基因,就是这样一代代被消灭, 无论中外
多哥
现在乌七八糟的言论什么都有并借此 ”挤兑" 匪共;这么一支土匪武装,真的能俘虏百多号正规共军战士?
多哥
跟着这种滥贴子后头发言,也是吃饱了撑得,呵呵。
金色的雨
楼上有几个明白人。赵老太因儿子赵桐的死和共产党不共戴天,不可能降共。至于历史定位,抗日不是免死牌。

好多抗日英雄在内战里对同胞也不手软,国共双方都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