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台,看到30集,好就好在编导没有强行升华,没有所谓的三观引导

唯一MM
楼主 (文学城)

编导跟观众是平等的关系,他们把生活的鸡零狗碎放那里,让观众自己分析和总结,见仁见智。

以前我还想去看原著,对比搞不清的细节,但现在,我决定把电视剧的再创作当成它自己的独立体,搞清其内部的自洽逻辑。

大顺那种烂好人,生活中你我都碰到过。烂,是因为他们本质的善良,碰到狗血的人和狗血淋头的事情,没有应变能力。让亲者和有正义感的观众看着心疼,哀其不幸,恨其不争。

然而,从生活的长河看,大顺并不是单纯的失败者,甚至是层层打怪升级的成功男人。

就拿他的婚姻看,菊妈厉害,家暴他,还抛弃他,他却像树一样,原地不动,守着他的小院,养大他的娃。还再婚,再再婚。好像接下来要第4婚。每次结婚的对象,都是年貌相当的女人,梅梅妈咱不太清楚,但从梅梅出落的样子看,梅妈比菊妈强的不是一点半点。蔡素芬更不用说了,有貌有文化,这里的男ID们都为她倾倒,这是又一层升级。接下来的大雀遗孀,会照顾人,贤惠,年轻,也是自己觉得委屈一辈子的顺子后半生不错的选择。

比起成功,哪人会说比顺子强?自认为强的如刁大军,不是最后的依靠还是顺子?顺子就是我们祖国千百年来那种默默如树一样的男人,根深叶茂,但不动声色。

魔羯鼠养猫
根深叶茂不动声色,哈哈,说得好

找了半天, 就是找不到

魔羯鼠养猫
根深叶茂不动声色,哈哈,说得好
m
moderation
没看过剧,但是觉得你这个剧评很好,点个赞
6
6degrees
这里没有人为蔡素芬倾倒呀,

只有我旗帜鲜明地指出闫妮把蔡素芬这个角色演的很好,和很多同学意见相左,引起公愤。大家都认为此剧里其他演员都演的很到位,而闫妮在此剧里是演的最差的。而我则认为她演的最好。

当然,我是指蔡素芬离开顺子之前。之后闫妮演的蔡素芬似乎变了个模样,和前面不一致,似乎处理的很草率。

仅此而已。

唯一MM
补充: 张嘉译把秦巴大地古风的当代男人演活了:古朴的价值观跟变化世界的冲突

这种以他为主线的古朴和他处处碰壁,又处处“密室逃脱”的戏剧冲突,没有一浪高过一浪的高潮,却让人静下心后能反思。

魔羯鼠养猫
说明你不是喜欢闫妮,而是爱木木讷讷懦懦弱弱不知所措的人设。
唯一MM
哈哈,欢迎对号入座。离开顺子后

蔡素芬才有点当代女人的样。离开以前莫名其妙。

唯一MM
一针见血!
6
6degrees
是觉得演的好,贴切。

不是爱。说是同情,可能比较合适。

至于顺子所喜欢的蔡素芬,应该不是出走以后的这个。

麟麟妈
想想蔡素芬的经历,老天在这个时候给了她一个顺子,多不易啊,她是多想抓住啊。偏偏来了一个三皮,搅了一段好婚姻。
唯一MM
在小饭桌,蔡素芬后来跟三皮和顺子独立宣言就非常好

2个男人也尊重她的决定。
她早干什么去了?非要到玩火自焚的地步。

唯一MM
顺子对人好。他喜欢的千差万别。

非常隐忍的一个人。不喜欢好像不在他字典里。中国现代耶稣,呵呵
纵使是虐他千百遍,他还待之如初恋。

温暖的人儿,让人心疼。

w
www12345
芬芬也是被逼到绝境,幸好她成长了。
唯一MM
代价很大的成长!而且还是有点不分青红皂白

各大50大板。
顺子可怜。

午后阳光亮
说明呀演的不好。
魔羯鼠养猫
嗯,是让人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