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百年来的军事家】

弓尒
楼主 (文学城)

 

1,毛泽东 (其实称得上军事家的,只有毛泽东一人)

2,徐向前 -- 理由:大方面军总指挥,以少胜多(太原),身体不行(胸膜炎?)

3,林    彪 -- 从东北打到海南,横扫大半个中国。

4,粟    裕 -- 解放战争中,军事才华成熟显露,在敌军夹缝里生存,取胜,不易。

5,彭德怀 -- 国际级别的统帅,在最贫瘠地域,能够得胜, 难。

6,刘伯承 -- 长征途中,比较好地配合完成了毛泽东的战斗意图,也有些创新。

 

当然以上五位都是在毛主席指引,调动全军配合才得以大胜仗的。

 

7,

8,

9,

蒋中正 算不上,白崇禧 没觉得有什么大的胜算,

左宗棠,曾国藩 也许可以算半个?

石达开 也许可以算半个?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中国近百年来的军事家】 【临阵换将 非高棋,党风学风 堪笑止 】 武汉 【1955年中美会谈,不仅换回了钱学森,还有两位要人,,,】 【红军的三架飞机, 1930, 1932】 【美国政府官方对中国武汉疫情有何具体确凿的捐助行动实物?】
立竿见影-1
朱德变成小混混了。小混混能坐阵延安指挥三大战役?向全国进军的命令谁发布的?
弓尒
朱老总很优秀的军事将领,不是混混,而是大功臣,

因为在毛弟身边,没有机会到外施展手脚。成就了其它几个大将。

从南昌起义后,朱老总几乎没有打什么很高明的战斗,这也是事实。

宣读 进军令,不代表是朱德写的,朱德决定的。

--------

况且,三大战役的指挥部都不在延安,竿儿兄把延安拨到西柏坡去了?

鸿
鸿浩
真提不起来呀。
鸿
鸿浩
把徐排在林,粟, 彭之前,不合理。徐只能排在林,粟, 彭之后。
决不低头
只有三人, 毛, 粟裕, 还有杨秀清

在晚清,论军事才能, 无人能及杨秀清。  曾国藩,左宗棠,石达开,根本不能与之相比。  杨秀清的才能, 是毛泽东级别的。  他的才能, 不仅仅停留在两军对垒中, 也存在组织,管理, 和军队建设中。  

R
Redcheetah
朱總的主要功跡在于烘托毛
有言
刘铭传。-:)

左宗棠可以算,毕竟收复新疆是伟业。曾国藩可能算不上吧。-:)

有言
左宗棠不比杨秀清弱吧?杨秀清的结局让人对他的格局产生怀疑。-:)
有言
觉得豹兄你们几位小看朱老总了。-:)
日月同行
家者,文韬也,将军者,武略也。军事家者,兼具文韬武略之道也。

军事是政治的延伸,不能从政治意义上驾驭全局,统盘谋划,即不为战略,不在战略层面上思考战争,皆为战役,虽驾驭战役如轻车熟路,百万之众取上将首级如探lang取物者,皆只为将军,统帅也。

所以,指挥了几大战役也好,五次战役也罢,指挥皆为术,谋划才是略,

当然谋划的层次规模,才是根本。打一个小小狙击战,也谋要谋划,但不足以升为略。

因此说,从政治意义上进行的军事谋划,自然规模空前,时间深远,

即要称军事家,当然首先要有武略,再就是要么兼具政治作为,眼光,要么兼具文韬,

对此标准,中国历史上共有哪些可称军事家呢?

新中国唯毛泽东一人也。

历史上,孙武,曹操,李世民(纯政治?),等等。

所以可以有彭大将军,林大元帅,粟大将军,徐大元帅,等等,在这里,将军元帅一回事,都表明是军事奇才,

但只能有伟大的军事家毛泽东.

日月同行
毛周朱三人乐队, 毛,作曲兼指挥,周朱,一个敲锣一个打鼓. 其他众将,奋力演戏.
弓尒
一时一役之胜,过五关斩六将,不足以为家。

毛泽东从1927打到1974(西沙),几乎半个世纪,小败寥寥(土城),大胜无数!无人比肩。

日月同行
按照上级战略部署,专门从事局部战役指挥,打多少胜仗,也是将. 这就象工程领域内工程师与技师或工匠的区别,

工程师规划,设计,并不断总结,创新,布局工程项目,技师去完美完成任务.

当军事家,必须要有军事理论,或至少有政治战略眼光,不只是专门负责打胜仗, 那是将军,或常胜将军.

只打胜仗是将军,只写理论是军事理论家,只懂政治,是政治家.

毛泽东, 三者兼具, 既能指挥打胜仗,又有军事理论著述,又具政治战略眼光. 天经地义的军事家.

T
TUCSON2008
毛是战略大神,他的马子们和马仔们都被他搞得不要不要的。
T
TUCSON2008
毛和马云,都是外星人级别
日月同行
一个改变整个历史航向,一个改变一个生活习惯,一个赚钱有术,一个救国有方,一个是宏观思想社会本质领域, 一个是微观技术营销策略领域

两者不是一个层次,但都是完成了本人使命的翘楚.

T
Timberwolf
以成败论英雄?视万m
弓尒
然也!
日月同行
论文答辩失败的能授予博士学位吗? 英雄不能以成败而论, 军事家当燃以成功为标准。
T
Timberwolf
何为军事家?以成败论英雄?视部卒如草芥万民为刍狗,拿血肉当祭品天地为红炉的那些人吗?

据说刘帅从未有过片言只语讲述自己的戎马生涯。有人鼓动他撰写回忆录,他说:都是老百姓的血,有啥可说的。

凡以戕害本族人民的内战输赢来排论“英雄”座次的都歇歇吧

 

 

白云蓝天
蒋中正和希特勒一样,强在谋略、权术,军事方面是庸才。斯大林军事才能也不行。
白云蓝天
杨秀清这个文盲虽然厉害,但还未厉害到这种程度。
弓尒
内战可叹, 但是蒋帮挑起的,土共只好自卫杀敌,这是基本点,

否则 94 〇!

T
TUCSON2008
毛是外星人,真正的战略大神,他的马子和马仔们都被他搞得不要不要的,被搞了,马仔们的子子孙孙今天还拼命舔他的腚。
T
TUCSON2008
毛把中国和中国人摸透了
T
TUCSON2008
毛的缺点是没有喝过洋墨水,舔都没有舔过,也不屑去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