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作义宣布起义时, 有三位军长拒绝响应, 选择了逃离北平回到到蒋介石阵营

S
Sir.Good
楼主 (文学城)

1948年,随着辽沈战役和淮海战役结束,平津战役拉开序幕。北平和天津作为北方重要大城市,被傅作义五十余万国军控制着。傅作义在负隅顽抗之时,他的王牌军35军和天津13万守军被歼灭,使得北平迎来和平起义的投诚通电。

 

  在和平起义幕后还有一些不为人知的故事,其中有三位国军军长拒绝响应傅作义的和平起义,选择了逃离北平,投奔蒋介石去了。那么,这三位军长是谁?他们回到蒋介石阵营中结局如何?

第一位是第16军军长袁朴。袁朴毕业黄埔一期,参加过东征和北伐。5年间,从排长升为旅长;抗战期间,没有多少像样的战绩,不过官职一升再升,从师长升为中将军长。内战爆发后,他被派往华北傅作义麾下,驻防北平。当傅作义被打得没有谈判资本后,选择了和平起义。袁朴身为蒋介石嫡系,他拒绝响应和平起义。在起义前夕,他就跟兵团司令石觉乘飞机飞回了蒋介石身边。

蒋介石对于这样忠心可嘉的将领,十分赏识。先后让他跟着胡宗南干,后又到台湾国防部参议、预备兵团司令、第一兵团司令、最终官至陆军副总司令。

第二位是第94军军长郑挺锋。郑挺锋黄埔三期毕业,北伐时从少尉排长做到少将副师长用了12年时间。抗战升任师长、中将军长。内战时被调往北平出任第94军军长,当傅作义宣布起义时,他却不顺潮流,执意效忠蒋介石。很多人不知道,郑挺锋的哥哥时军统一把手郑介民。抗战时时军统二把手,内战成为一把手后,有出任了国防部次长,身居高位。郑挺锋有这层关系,在台湾也是事业顺利,出任过澎湖防卫司令,死后被授予二级上将。

第三是第13军军长骆振韶。骆振韶黄埔六期毕业。当傅作义通电起义时,他带领师以上军官撤逃南京。到南京后,他又随蒋介石撤到台湾。在台湾,他担任了北部防守副司令官。直到1992年才去世。

 

 

 

头发与财富成反比
傅作义是杂牌,本身长期受猜忌,黄埔系军官军事素养不见得高(因为是短期进修军校)但是有信仰有忠诚度
立竿见影-1
不是什么“鲜为人知”,电影“平津战役”(大决战)中有这一幕,
走资派还在走
对,有一位说,我们这样做对不起校长
多哥
不成功,便成仁!
多哥
对,有信仰:站着进来,躺着出去;要杀身成仁!
立竿见影-1
石觉:感谢网开一面.....
弓尒
傅作义,有情有理,
弓尒
关键您没说

那是傅作义仁义, 网开一面,去留自选, 

傅作义 派飞机 送走他们的, 

头发与财富成反比
共产党是统一直营店,国民党是加盟连锁外加挂靠,前者思想统一凝聚力强,后者属于注水猪肉外加膨化贴牌
头发与财富成反比
双方各让一步,都不把事情做绝,免得在城里自相残杀,傅对共军不也是留了一手吗?老蒋对傅也没有恨之入骨
弓尒
呵呵,中正说要杀宜生100回,

几次暗杀,都未能得手,罢了。

难兄难弟不易
傅作义害了自己的亲弟弟死在夹皮沟
4
401.king
夹皮沟?老傅打不过座山雕?哈
f
fonsony
蒋公的手下大部分是军阀个体户,黄埔出身的才是子弟兵,但也不是绝对。太祖的兵将勇字当头,爭先向前,不怕死。
竹林八贤
清华像黄埔,拉帮结伙,对普通大学毕业的民众不好!
吾道悠悠
堂弟
吾道悠悠
有的也可能家属在国统区。
p
pangpangxiongxiong
老傅做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