匪夷所思细思极恐 - 《沉默的真相》观后

l
liuwenxue
楼主 (文学城)

《沉默的真相》是近年来少有的反映现实的电视剧,在某种程度上简直可以说成是雷洋事件的升级版。大学生因支教而发现黑幕,被人陷害致死,其女友及同学为其伸冤不果,反倒深陷囹圄,最后不得不以身试法,以自杀及犯罪的手法以引起轰动并最后使冤仇得雪。这样匪夷所思的情节设计,在正常国家似乎是不应该发生的。其之所以发生并能引起共鸣,主要是基于如下条件:

没有新闻自由所以必须用制造轰动的恐怖事件来引起领导及公众重视; 舆论受到管制所以必须以保护人民利益的名义强行公布真相并促成案件得以高效侦破并受理; 官商勾结法制不彰以至于冤案遍地,如几位男主角几乎都曾有被诬陷降级,或甚至判刑或致死的经历; 领导渎职大众冷漠已成常态,且不会受到哪怕是舆论或道德上的谴责。

这似乎才是真正的沉默后面的真相,而这种真相的揭露是靠作品主人公的近似殉道的行为才得以完成的。但正是这点真相才让人细思极恐。因为在现实生活中,具有这种能够以身饲虎行为的人如果不是近乎绝迹,也是少而又少的。但这同时也就意味着那些普遍存在的被侮辱被损害的生灵,和那些被诬陷被判刑的冤假错案殉道者,将永远也得不到沉冤昭雪啊,不是吗?

匪夷所思细思极恐,“沉默的真相”令人不寒而栗。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有感而发 打油一首 七律《感时 》步友人鱼韵 《端午》 《悼亡》
绿
绿肥红瘦
也是我的感想。与其说是悬疑片,不如说是恐怖片,是让人精神上的恐怖。权钱交易,遮天蔽日。2个热血青年,怀有崇高美好理想,被黑暗吞c
清漪园
定义精准,确实是部恐怖片。此剧能够上演本身就是一个奇迹。
c
cxyz
也许得益于男主人公们喊出的”没有什么可以大于法”的口号
望沙
不如说是编剧写的大环境场景恐怖片,把人物设定在具体的悲剧里面,让观众哭泣
爱提问的猪
我倒觉得在这几年大的社会环境变化,这类揭发黑暗的片子可以过审
爱提问的猪
社会舆论主导就是要反腐反黑。最近爆的几个大案,即使判决有争议,但爆出来,本身就是有正面的效果。
C
Cathy_Bay
不能细思,实在是太恐怖, 太压抑。跟脱口秀一起看的。没有疏导这部剧看的会非常难过的。
c
chufang
豆瓣上看到类似的事件在国内还有过多次。不知道现在到底怎么样了?
a
april113
真的就是只看背景硬不硬的了,郑云龙违法违纪骗户口吃空饷是铁板钉钉的事实,都能上央视。很多人举报也没用,还把肖战拿出来挡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