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沉默的真相聊聊“程序正义”(转微博文章,作者:宇宙是彩虹色的)

夜半_听雨
楼主 (文学城)
宇宙是彩虹色的  聊聊程序正义。

沉默的真相,观看过程中,有朋友表示不能理解:
为什么老刑警那么厉害干嘛不干脆直接炸死坏人?
为什么最后张超、张晓倩、陈明章都要入狱,他们分明是为了正义与真相,这公平吗?
为什么黑恶势力也有脸说“可咱们毕竟是一个法治国家,法院定罪、量刑,总要讲究证据吧。”这不是钻空子吗?被坏人利用的东西为什么还要维护?

首先,程序正义是什么?
程序正义是:不仅结果要正义,实现正义的过程也要正义,而且给予所有人“通天之路”,即:获取正义的方式和规则是对所有人开放和通用的。换句话说:社会名流、底层劳动者、执政者,大家使用的程序和规则都是一样的、是公开透明的、是不能被任何个体影响和左右的。

第二,为什么要追求程序正义?
其实这个问题相当于在问:为什么不能只追求结果正义。很简单:因为没有一个个体,有权力定义“正义”。正义,是所有人的自然权利。
这也是为什么超级英雄会受到质疑甚至审判,因为他们具有垄断“判断一件事是否是正义的”的权力的可能性——只要他认为是坏人的人,他就可以干掉。只要他认为是坏事的事,他就可以毁掉。
而司法,是不允许任何人凌驾其上的。

第三,维护程序正义意味着什么?
维护程序正义,难度要远大于结果正义。
因为这需要执法者付出巨大的心力,拼接每一片信息,确保证据链完美无缺,确保每一个案件细节经得起世人的推敲和时间的检视,确保规则的完整性与有效性,确保程序正义背后代表的社会自然规则的合法性,确保每一个后来者都可循着此路到达自己的正义。
意味着一个案子的“正大光明”、“天衣无缝”、“心服口服”。

第四:程序正义是完美的吗?
不是。不是。不是。
只要有规则,就有钻规则空子的人。
但只要有钻空子的人,就会有奋不顾身去补天的人。他们办的不只是一个案子,而是用自己的脊梁挡住钻空子的人的垂死扑咬,用血肉补起程序的裂缝和缺口。

这个案件,为何如此艰难,因为他们追求的不只是结果正义,还追求程序正义,他们必须要让案子见到阳光,必须拼死保下最后的证据和证人。他们不惜奉献生命也要引起注意,为的就是引来更高层的程序的介入。
这个案件,结局为何是“好人也要坐牢”,我个人的理解是:这不是为了所谓的过审,而是为了维护【终极正义】,也就是程序正义,这让本片在探寻正义与真相的基础上,再上一层,令我只能仰望——制造爆炸、散布虚假信息、包庇犯罪等这些行为虽出发点是好的、是无可奈何,但绝不能被鼓励和表彰。而所有的参与者,他们都对此心知肚明,这才是他们最牛逼的地方。他们追求结果正义的同时,也做好了成为程序正义的一部分的心理准备。也因此,虽然他们被宣判,但他们的表情只有平静、释然与安慰。
我永远敬佩这些平凡的人,他们渺小得像恶势力脚底下的沙子,但他们没有一秒钟,想过走捷径、想过用非程序正义的方式去实现目的。他们不是超级英雄,但他们做到了比超级英雄更加完美、更加技术性的结果。而代价,他们根本不在乎,仿佛他们不是血肉之躯。

江阳没有姓名。他最终留在了长夜里。
张超是真的懂他,懂这世界的艰难,所以他说“我帮你死,帮你换取程序正义”。
江阳不需要姓名,他已经得到了最可安慰的奖励:程序正义。至死,他也在履行一名人民检察官的职责。他的灵魂将留在每一个后来者的必经之路上,闪闪发光。
C
Che.G
剧里用的这个程序正义非常突兀,从剧情看好像作者或者编剧也没追求所谓程序正义啊,随便数数

他们所做的,就犯了妨碍公务,伪证,危害公共安全,在网络传播谣言

这些不都是犯罪行为吗,哪来的程序正义啊?

 

夜半_听雨
所以他们都平静地接受了被判刑的结果
C
Che.G
哪你绑他一个坏人让他招供了提供了证据,然后再接受被判刑的结果不是一样吗?
夜半_听雨
张超招供了,法庭上又翻供了;黄毛招供了,李建国来了立马翻供了
夜半_听雨
第一次听说这个概念,很好奇,所以就贴出来了,算是换个角度的解析吧
C
Che.G
我只是说剧里要宣扬的剧情不匹配。编剧也不真的理解程序正义。剧里的人物最后都不是司法人员了

他们做什么,犯此罪或者彼罪,都不设计所谓程序正义了。

因为他们只是当事人,知情人

程序正义是针对司法人员的。

C
Che.G
都不涉及所谓程序正义了
夜半_听雨
维基上抄來的,它是一种公平理念,小民也可以当作信念来追求吧

程序正义(英语:Procedural justice;也称程序公正,别称“看得见的正义”)是指解决争端和资源分配过程中的公平理念。程序正义所讨论的常见问题是有关司法和法律程序管理的问题。这种程序正义有关正当法律程序(美国)、基本公正原则(加拿大)、程序公平(澳大利亚)和自然正义(其他普通法司法地区)。程序正义的理念也可用在法律之外,比如解决冲突、利益或责任分配等。

C
Che.G
如果是当做理念追求,那他们的行为又违背了要追求的理念,这怎么自圆其说啊?

那个法学教授对要自杀的江阳说帮他完成程序正义,是全剧最可笑的地方。

夜半_听雨
感觉成了是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的循环了。其实一个剧的解读千千万,你的角度对我来说也是挺有新意的,领教了。
C
Che.G
也不全是角度问题。我觉得是因为剧瞎编。在烂尾楼搞爆炸,能保证现场不会出现他人?

在好多人口密集的小区散布谣言,能保证不出群体事件?

在工厂动手脚,能保证不会真的发生事故?

哪个出了意外,对无辜的人造成的伤害也不比性侵的小啊,

这叫什么程序正义,不是太可笑了吗

L
Lionkingmom
电视剧这些都是瞎编书里没有,张小倩也是电视剧瞎编的人物,书写的更合逻辑
L
Lionkingmom
但不管怎样电视剧依然可称上升之作,尤其第九集第十集
王大人胡同
记得看书时很明确地意识到他们是为追求程序正义而奋不顾身。剧中似乎只有张超的这句话点了一下,情节安排也并未突出这点。遗憾
U
Ucan111
电视剧表现的是程序公正走不通,被逼无奈才走旁门左道闹大动静,引起关注才能走回程序翻案。编剧估计新鲜学了程序公正这个词,没闹明白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