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块华华丽丽、甜甜腻腻的裱花奶油蛋糕 - 《旗袍美探》观后感

依湖思海
楼主 (文学城)

现如今,铺天盖地的各种题材、不同年代、各位明星粉末登场的影视剧数不胜数。对于我们这些看客来说,仿佛步入了一家超豪华的“自助餐厅” - 各个国家、各种口味的,随心所欲地挑呗。有人喜欢麻辣带劲的,有人喜欢异域风情的,有人喜欢神秘画风的,有人喜欢甜蜜轻松的。没有对错,无关品味。个人喜好而已。

闹心的、虐心的剧,看了太多之后,我,很喜欢这款甜甜腻腻的“奶油蛋糕”一般的《旗袍美探》呢。

说句实话,开始的时候,实在是没有兴趣点开这部剧。第一,对演员不感冒 - 从来没有看过马伊琍的戏,没有了解,每次看到她的名字,都是她跟文章的婚姻事件;而高伟光演的《三生三世枕上书》,我点开了两遍,始终没能看下去,觉得他有一张没有表情的脸。第二,对故事情节不甚感冒,旧上海?探案?能有啥花头?

某个无聊的时间点,无聊地点开看看,却不小心被吸引了。

刚开始看的时候,觉得马伊琍在剧中的角色实在是浮夸,夸张的衣着、夸张的表情。可是,夸张归夸张,会觉得好笑,但是不会让人觉得厌恶。便有一种“好奇心”,这种夸张到底会带来什么样的故事情节?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没想到,这份好奇心,不仅仅让我把整部剧追完,而且喜欢上了”做作“的苏雯丽小姐,和这部评价并不高的”傻白甜“剧。喜欢,主要是几个点:

1。女主苏雯丽”作“得有腔调、有底气。她的”作“不是当今社会很多“作女”单纯为了”刷存在感“的”作“。她只是说话、举止的方式。她不需要讨好别人,有足够的经济基础来按照自己的兴趣生活。她心地善良,懂得体恤别人,懂得自己想要什么,也有能力抓住自己想要的。

2。男主罗秋恒探长,虽然光芒大多被女主抢去,但胜在颜值够担当 - 高高的个子,深情的眼神,与女主的对手戏,仿佛帅帅地站在那里就可以了。话说,现在国内男演员对身材的管理真的不错。罗探长身着西装的修长身材,几近完美,真的十分”圈粉“。

3。男配沈晓安,自带喜剧光环,为本来就很轻松的剧情,更增加了不少的笑点。人物轻松而不带表演痕迹,说他为男主也不为过。

4。还是喜欢男、女主像跳探戈一般的彼此靠近 - 你进我退,你退我进,似有似无的撩拨,心有灵犀的慢慢靠近,信任一点点建立,亲密一点点堆积。没有什么“狗血”误会,没有什么你说我不听,我说你不懂。很舒服的过程,看客们也觉得很舒服。

有没有bugs?一定有!是不是都合理?肯定不!整个剧很多可以吐槽的地方,比如,很多地方模仿“好莱坞”舞台剧的痕迹太重;很多故事的发生似乎太过牵强;并不是每个故事情节都值得推敲,等等。但,对我来说,就是轻轻松松地看一个漂漂亮亮的剧。看完舒舒服服地笑一笑,仿佛吃一块漂亮又甜甜的奶油蛋糕,何必去研究它的营养成分?!

至于你是否喜欢这款蛋糕,甚至是否喜欢吃蛋糕,那就看个人咯!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莫把“无聊”当“有趣” - 继续吐槽《亲爱的自己》 装的什么“大尾巴狼”? - 吐槽新剧《亲爱的自己》 因为结局、遗憾弃剧 - 《女世子》 70集的《新世界》 是否等得到,那个帮你打开枷锁,重塑寻找幸福能力的人?
s
skyblue_lake
我也是,通常这样浮夸的剧根本看不下去,不知怎么还看完了lol 马伊俐浮夸地不让人讨厌(相反她正二八经演的剧却不喜欢)里面的衣服真

里面的衣服真漂亮,旗袍有,还有更多礼服,裤装都好看!很fancy但也很优雅,这个剧的成本大概一半花在服饰上了。贴个美服link: 这只罗列到前几集,后面每集都有新衣服至少两到三套

https://www.douban.com/group/topic/192657200/

再加个cut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ti4y1M7xf/

沈晓安是"低配版"的黄轩,但演得好,看过一点他演的《欢乐颂》《瑯琊榜.风起长林》他能胜任好多种风格,可惜长相身材差了一口气,男一戏可能机会少,但当金牌配角没问题。

高伟光是此剧的颜值担当,随便往车上一靠,手一插裤兜,时尚杂志封面就来了:)这剧看起来是大女主戏,每次都是聪明的女主找到线索完成推理分析,每次发生案件,女主必对在场人说"打电话报告中央巡捕房罗探长…"下面字幕上就有观众留言"又帮老公拉业绩了?"哈哈哈,这高颜值护花使者主要负责去查背景执行抓捕,男主力不够lol

小桃子是个探长嘴里的"矮冬瓜"和沈晓安两人一捧一哏经常像是在说相声,人设很好,但卜冠今表演有习惯,我看见小桃子不知莫名的有时又像看见了"姜小果" 卜冠今是儿童艺术剧院的演员,演小朋友的戏真应该不费吹灰之力,又小又伶俐:)

这剧除了衣服好看,来友情出演的好多演员都很养眼,如剧中女主的画家前男友,又艺术又帅不差男主角半分,还有几个女角也很漂亮,还有张雨琦,果然,"熊"太大穿旗袍并不一定好看

总之,下饭剧看得热闹,节奏快基本两集左右一个案子,不惊悚不虐人,悬疑部分简单,好几个案子一开头就猜出凶手了,看得无负担

d
doudouhuang
我也看完了,主要不用动脑,轻松愉快没负担:)
c
cxyz
喜欢男、女主像跳探戈一般的彼此靠近 - 你进我退,你退我进,似有似无的撩拨,心有灵犀的慢慢靠近,信任一点点建立,亲密一点点堆积。
c
cxyz
轻松愉快地看完了
依湖思海
对、对、对,剧中的衣服也很好看、很精致,而且都有matching accessories,看得出用心。

非常赞同你对剧中人物的看法。

画家前男友的确帅,演员是混血儿。张雨绮在剧中给人过于丰满的感觉。

轻轻松松地看完没负担,多好。

依湖思海
握手

z
zhenren
高伟光演技有没有变好一些? 相比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那时。
依湖思海
握手

依湖思海
个人觉得高伟光在《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里也就是一张千年不变面孔,没有演技一说。跟那个相比,这个剧中至少他会眉目传情了。

s
skyblue_lake
对,其实他后来《枕上书》就好了一点脸上开始有微表情了,这剧焦点在女主他没特别多发挥,马司令过足戏瘾了lol

看她扭来扭去 嗲来嗲去挑逗探长,搞笑又好玩

s
skyblue_lake
找到一张女主画家前男友的截图,这男演员是谁呀?高帅又有艺术家气质 :)

P
Phoenix16
锦荣,台湾演员,生于加拿大,个子近1米9吧。你要喜欢,可以看高以翔最后一部剧《彩虹的重力》,他的戏还比较多。

https://baike.baidu.com/item/锦荣

 

s
skyblue_lake
哦,蔡依林前男友,《小时代》里有,不记得了。气质倒是和高以翔有点像:)
P
Phoenix16
他们的气质相像,是因为都在西方长大的。:-)和国内长大的演员气质不一样。
L
Lionkingmom
没看过三生三世,但是高伟光在怒晴湘西里演的不错,还很帅
c
chufang
听下来,我也想吃奶油蛋糕了。
穿
穿高跟鞋的猫
+1
H
Hanjia
我也喜欢这剧,衣服够美,以致无暇顾及故事哈哈
穿
穿高跟鞋的猫
马司令身材苗条,穿衣服很好看,被圈粉了
c
chufang
觉得那时候很少用“夫人”这个称呼,多用的是“太太”,“少奶奶”。
香草仙子
怎么又是你!如果不是因为你这中文写的太好,我都要怀疑是不是我女儿搞了个ID混进来了。因为你前次推荐的那个ok韩国剧和

这个旗袍剧都是我女儿这一段单独追的剧。我比她时间少,反而都没看过。她看这个旗袍剧时的评论就是觉得旗袍好看。但是好像这个剧没有英文字幕,她大致能听的懂,但有时也会遇到点障碍。比如,剧中人议论戏曲时用的词汇她就听不明白了。感谢你的剧评。看来这个剧我也得去追一下。羡慕你们时间多,能追这么多剧。我上周开始看三十而已,已经觉得太花时间。但是和看陈情令,以家人之名义之后的感觉一样,觉得幸亏没错过。

z
zhudi
我就是为了看衣服追剧的,结果挺好看的。
夜半_听雨
演技进步很多,感觉从怒晴湘西开始会演戏了
夜半_听雨
同感。这次马伊琍浮夸还作但尺寸拿捏地好,看着自然有趣,倒比她塑造的其他角色活灵活现的
依湖思海
你好有福气,有贴心小棉袄一起追剧。女儿一定又聪明又乖巧!

我通常是洗碗、做烘培的时候追剧,的确蛮花时间的。

夏阳
本来没兴趣,经你这么一评去看看
花洒
轻松愉快的看剧,不糟心。马伊琍为这剧减重不少吧,是她最有女人味儿的剧。美女们都有几件旗袍吧,可惜疫情不能有旗袍趴了,过过眼瘾吧
香草仙子
我希望我早一点看到你的这两个剧评,可以和她同步追这两个剧。

旗袍美探我女儿已经看到11集。今天我已经追到11集,等她有时间一起继续追。她本周开学了,事情一下子多起来,追剧时间骤减。正好让我追上她的进度。明天开始翻那个韩剧。那个剧她已经接近看完。我们只能讨论一下剧情,不能一起看了。这次居家隔离我女儿的确给了我不少的company。我们一起做饭烘焙追剧。下周中她就要离家返校了。我会很怀念我的小棉袄。

颜西
同感!这剧我也在看,不是那种特别揪心的剧,但赏心悦目怡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