淞沪战役改变了日军的进攻方向,从战略上挽救了中国;否则,以空间换时间就是句笑话

刁小山
楼主 (文学城)

南宋,大明是如何灭亡的?都是进攻一方从北方开始,由北向南(北京-山东-江浙-),并同时由东到西(大体是北京-河北-山西-陕西-四川,最后迂回往东),变成总体上由西往东加上由北往南进攻,地势上则是由高往底进攻),最后不投降就只能跳海,因为身后就是大海。

发动淞沪战役就是逆着这个思路,逼日本人把主力转到华东,进攻方向总体变成由东往西,地势上是由低往高的进攻。后来的武汉会战,几次长沙会战,基本都是沿着这个方向。

说得难听点,不这么做,以空间换时间就是句笑话,怎么换?

当然,战术上淞沪战役肯定有值得商榷的地方。比如,在自己的国土上让日军在金山卫从容的登陆抄自己的后路,怎么说也不应该。

W
Who_Who
以时间换空间,本身就是笑话。当时没有苏联强力军援,到底会怎么,淞沪战役如何,谁知道?
W
Who_Who
即使在美国41年参战后,老蒋也多次威胁美国,要投降日本。
刁小山
淞沪战役打完,日军开始叫嚣的3个月灭亡中国已然失败,肯定要进入持久战

当然,中国付出很大很大的代价

多哥
小三啊,这个你比我清楚:所谓的淞沪战役,到底是委员长意欲先驱除虹口然后东北日寇而发起的主动进攻,还是
W
Who_Who
张鼓峰,诺门罕战役的发生,不是偶然的。换句话说,木有苏联,中国的抗战到底会如何?
多哥
日寇先进攻,委员长被迫应战?
W
Who_Who
36年西安事变后,老蒋和苏联签订条约,37年苏开始大力军援。没有这些,淞沪会发生麽,会打得那么惨么?
多哥
记得沙老太曾说过:813,日寇在上海打了仗。
多哥
到了小三这儿,就不知咋地变成:813,委员长在上海打了仗。
刁小山
淞沪肯定是老蒋想借机扩大战事的,从日本开始只有几千人的陆战队到一直增兵到30万就能看出来,日方在战略上是被中方调着走的

如果日方开始就是主动打淞沪,开始就得有10万以上的人马,毕竟是中国的核心地带

刁小山
拿戏剧当历史。所以我说你心理可能有点问题,《沙家浜》唱唱玩玩是可以的,太入戏就可笑了

可能70年代的事太刻骨铭心了。

吃素的狼
呵呵,您该早生N年,替老蒋圆场。老蒋自己说得清楚:盟国不能不顾上海的利益,一定会出手干涉。但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老蒋最后落得个:赔了夫人又折兵,气的直骂娘希匹。

蒙古灭宋,前前后后几百年,是游牧民族灭掉农耕社会,起用的还是农耕社会的人力物力资源,和啥子西高东低毫无关系。

再说了,华夏地势确实是西高东低,但在军事上几乎毫无用处。试想,绵延几千公里的路程,这点高程对战争又有何大的影响?

是战马爬不上去,还是战车开不上去,还是步兵走不上去,还是飞机飞不上去呢?

认证说,除非青藏高原上打仗,那是山地战有许多的讲究。否则,这个宏观地势只能忽悠小孩子。

事实上,国军的豫湘桂大溃败,多数都是山地战,还不是一溃千里,马尾拴豆腐 - 提不起来么?

 

吃素的狼
战场局势本来就千变万化,日本原来以为老蒋不会豪赌,因为军事上对他极为不利,而且好歹老蒋也是日本教出来的徒弟,明白

此地交战不利于中国军队。

但是,没有想到老蒋打得是“政治战”,误判一场豪赌。

而日本也是顺手牵羊,将计就计,就在这里有利日军的战场上大规模消灭国军的重兵集团,送上门的买卖,当然要加码。

事实上,淞沪会战后,增援日军北上占领南京,南下占领广州,整个中国的沿海,全部被增加的日本兵力占领封锁,而国军无力哪怕据守一个出海口,不得不跑到缅甸挖山修路,回首一看,全是泪。

日军增兵实在合算,全部封锁中国出海口,这样的好事,到哪里去找?

多哥
你的意思:是老蒋首先发兵要收拾在上海的日寇,然后日寇大举反击进攻一举击败老蒋?

你连这么简单的问题都回答不了,还好意思在这儿说东道西的不怕丢脸?